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籍主帅一统中国男女足 能否获成功待时间证明

2015年09月18日 13:4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今日,中国女足将在陕西渭南体育中心与西班牙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刚刚通过竞聘的前法国女足主教练布鲁诺·比尼将于上午11点走马上任,正式执教中国女足。他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三位外籍主教练,上任后比尼将带队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中国男足的主教练佩兰也是一位法国人,这样一来,中国男女足成年国家队都由法国教练执教,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将在经历了学巴西、学前南、学德国之后,又要向法国足球学习了呢?

  讲资历 本土教练比不过比尼

  8月东亚杯结束后不久,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便向中国足协递交辞呈,并很快获得批准,随后中国足协发布女足主教练竞聘通知。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新帅布鲁诺·比尼就横空出世,这恐怕是中国足协历次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公开竞聘时间最快的一次,可谓“打了一次闪电战”。

  在中国足协的这次公开竞聘过程中,有意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的有9人之多,其中外籍教练占了7名,本土教练只有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和女足国青队主教练王军。中国女足主教练一职变成了外国人眼中的香饽饽,这是中国足协始料不及的。因为早在东亚杯之前,郝伟将离去就已经不是传闻,在6月女足世界杯结束后,郝伟就有了离去的想法,并和广州恒大达成了协议,只是因为有其他原因而暂时搁置。当时,中国女足主教练位子的热门人选是中国U19女足主教练王军,分管女足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还一度约王军面谈。

  郝伟辞职后,中国足协开始了女足主教练公开竞聘。王军也是报了名的,然而随后在江宁举行的女足亚青赛上,中国女足国青队足连续不敌日本队、朝鲜队和韩国队,无缘2016年U20女足世青赛,导致王军面试还没开始就折戟沉沙。而来自德国、荷兰等多国的外籍教练的竞聘,让原本就想给女足找洋帅的中国足协更坚定了这个信念,于是即使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准备得很充分,演讲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最终仍旧落败。

  法国人比尼笑到了最后,除了洋帅这一身份外,更重要的是他“无与伦比”的资历。即将年满61岁的比尼2007年至2013年曾执教法国女足。当德国队、丹麦队、瑞典队等欧洲劲旅在中国参加女足世界杯时,法国队不过是欧洲的一支二流球队。在接过法国女足帅印之前,比尼曾在1993年至2004年的11年时间里,先后执教过法国U16、U18、U20等各级女子国字号梯队,法国女足现头号球星内希就是比尼当年慧眼识中的潜力股。执教期间,比尼率领法国队跻身2011年德国世界杯前四、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四。

  从执教经历来看,比尼似乎是专门为现在的中国女足“量身订制”的一位教练。要知道现在的中国女足和比尼执教前的法国女足是何其相似,比尼能让法国女足成长,假以时日又怎么可能不能将中国女足带到一个新的高度?只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还有4个月就要开打了,如此短的时间,比尼能否打赢自己执教中国女足后的第一场仗?

  法国帮 能否在中国取得成功

  今日,比尼就将走马上任,11时中国足协将专门在渭南体育中心召开他上任的新闻发布会。比尼也将成为继多曼斯基、伊丽莎白之后的中国女足第三任洋帅。

  在佩兰、比尼之前,到中国执教的法国教练并不多,大家比较熟悉的有执教过深圳红钻和浙江绿城的特鲁西埃和执教过中国女足的伊丽莎白。这二人的执教都不算成功,前者虽然在亚洲获得广泛认可,但是在中国两度执教都因球队成绩不佳黯然下课;而伊丽莎白则因为“水土不服”,以及和中国女足前领队张建强不和,在经历了“迟到三分钟”等一系列事件后,执教不到5个月就下课。

  佩兰和比尼,两个法国人同时执教中国男、女足,将为中国足球开创一个“法国时代”。不过,这个所谓的“法国时代”还需要用时间去证明。佩兰接过中国男足的教鞭后,法国人的“敬业”一度被媒体吹捧,而今年1月带队三连胜进入亚洲杯八强,更是让他在中国的名声上涨到了最高点。不过现在这位先来的法国人境遇并不好,东亚杯成绩不理想,9月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1平1胜,临场指挥表现差,都引起了媒体和球迷的反感。前段时间“倒佩”浪潮汹涌,从媒体人到球迷,都希望能换掉佩兰。

  佩兰的日子不好过,让人不禁担心起比尼的执教前景。事实上媒体虽然提前知道了他竞聘成功的消息,却不知道中国足协在和他签约的时候,究竟有什么成绩要求的附加条件,比如是否必须进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如果没有这个刚性的短期成绩要求,比尼的日子可能会好过一些,毕竟女足的受关注程度并不高,女足主教练远不如男足主教练一般活在风口浪尖。然而一旦有所要求,也许比尼的日子也会非常难过,毕竟2016年里约奥运会亚洲只有两个名额,4个月的时间比尼别说把中国女足的水平提升一个档次,就是能把所有球员认完,组合出一支能和2015年世界杯参赛阵容相媲美的球队就算不错了。

  记者述评

  2∶7背后的尴尬

  布鲁诺·比尼竞聘成功,是一次洋帅对土帅的胜利。7∶2,这是参加竞聘的洋帅与土帅的比例,这个比例证明了中国足球对洋帅的巨大吸引力。有里皮、斯科拉里、库卡、埃里克森等世界名帅在中超一年挣几百万欧元的例子,诸多洋帅岂能不羡慕?洋帅的热情好理解,那么竞聘女足主教练的土帅如此之少又是为何?

  此次参加女足主教练竞聘的两名本土教练,一个是原本就想更上一层楼的少帅王军,一个是意图重新证明自己的老帅马良行。其他人都到哪里去了?要知道,中国并不缺能帮助中国女足提升水平的本土教练。李霄鹏、郝伟的执教能力都获得了认可,两人辞职都受到了足协高层的挽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男足教练执教女足的路被证明是可以走得通的。但他们依然决定离开,主要原因还是待遇不理想,女足各方面的条件都无法与男足相比,即使是国家队。到男足俱乐部队当一名助理教练一年收入几百万元,而带女足国家队一年也不过百万元,但压力却是成倍的。

  中国足协在国字号球队主教练选拔上缺乏激励机制。中国的职业俱乐部早已经实行主教练收益和成绩挂钩,超额完成任务重奖、没完成任务下课的机制,但国字号球队仍是本土教练年薪制,只是将国家队主教练的年薪从50万元涨到了100万元,国奥队、青年队也相应调整……薪金制度缺乏弹性,自然也就缺乏刺激。在如今中国足球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女足国字号球队主教练的选拔,也许应该采取一种成绩和收入挂钩的方法。一味聘请洋帅,可能治标,却无法治本。中国足球,尤其是女子足球的发展和实力提升,不可能依靠一两个外籍教练就能够完成。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