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男篮仍是夺冠大热 "三只鱼头"成最大拦路虎

2015年09月22日 09:0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2015亚锦赛周三就将在长沙拉开帷幕,中国球迷都希望中国男篮能够在家门口“触底反弹”,在兵败马尼拉亚锦赛和仁川亚运会之后,拿下这次亚锦赛的冠军,从而获得直通明年里约奥运会的门票。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中国男篮这次亚锦赛有主场之利,不过此行却是各队设下的“鸿门宴”。中国男篮这回是硬着头皮来吃这桌宴席,却没有吞下对手的十足把握,被“呛”个半死的可能性还很大。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中华台北队

  再胜中国队,将重奖百万

  2013年的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华台北在最多落后17分的情况下以78∶96逆转了中国男篮,中国男篮参加西班牙世锦赛的梦想也因此破灭。尽管有过不好的回忆,不过笔者认为这应该是偶然事件。这次长沙亚锦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中华台北就是——小菜一碟。

  对于中国男篮的队员来说,这次中华台北男篮的阵容里有不少老面孔,名单中包括林志杰、曾文鼎、吴岱豪、陈世念、洪志善、田垒六名效力于CBA的球员,而受到伤病困扰的张宗宪和杨敬敏则在赛前被裁。

  当然,中华台北如果再遇中国男篮,战意肯定会十分高昂。在他们出征前的授旗仪式上,中华台北篮协理事长丁守中宣布,如果中华台北能够再度击败中国男篮,中华台北篮协将重奖100万新台币。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中国男篮这回可真得小心点呢。

  韩国队

  “青年军”出战,实力大打折扣

  韩国男篮与中国男篮同一小组,很可能是中国男篮小组赛上的最强对手。韩国男篮是亚锦赛唯一一支从来没有缺席的球队,尽管历史上只两次夺冠,但他们却只有1次排名跌出前四,是一支非常稳定的球队。

  不过韩国男篮近况不佳,他们在琼斯杯当中排名第五战绩不佳,而且已经紧急更换了三名球员,河升镇伤退。目前这支韩国男篮以李钟贤、金钟奎、文泰英领衔,队中有多名大学生球员,实力和经验都在中国男篮之下。

  由于之前曝光的联赛赌球丑闻,韩国队主力后卫金善亨因为曾参与过非法体育赌博而被剥夺国家队球员资格。金曾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夺冠的主力队员,近年来稳坐国家队主力位置,他的离去对韩国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菲律宾

  布拉切状态成疑

  整个夏天菲律宾都毫不掩饰他们想要夺冠的野心。不过内耗和伤病“束缚”了菲律宾,而且NBA湖人队后卫克拉克森最终未能参赛,让菲律宾的信心受到了重创。

  如果布拉切保持着上赛季打CBA的状态,他就是一个拥有“30+和10+”能力的超级内线。不过这次长沙亚锦赛,中国男篮遇到的布拉切可能没有那么可怕。

  有消息称,布拉切因为伤病和训练不足的缘故导致体重暴增,能否在亚锦赛上打出正常水准成为了疑问。“自从他归队后,7~8天时间内几乎只喝汤吃沙拉。”菲律宾主帅日前透露,现在布拉切已经展开节食计划,期盼在最后的训练中找回状态。

  据悉,29岁的布拉切8月集训时就出现暴肥,虽然曾随队参加琼斯杯,但他因为舅舅丧事一战未打,连续缺战导致他体型爆肥,让主帅相当不满。菲律宾队主教练一周前接受采访的时候仍在抱怨:“他投篮手感找回来一点,但他还不能整场跑,我们需要他,他也正在努力中。”

  希望这不是菲律宾的烟雾弹,因为最佳状态的布拉切,可以以一己之力打爆中国男篮的内线。

  伊朗

  “老对手”仍是夺冠大热

  中国男篮这次是只有夺冠这“华山一条路”,最大的拦路虎多半是伊朗队。

  这次来参加亚锦赛的伊朗队依旧是些老面孔,中国男篮是知己知彼,可惜却没有战而胜之的把握。如果将伊朗队比作“剁椒鱼头”,卡姆拉尼、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就是这道大菜的三只鱼头。

  虽然都是鱼头,但是因为所配的辣椒并不一样,所以辣度和口味也有所不同。对于中国男篮而言,哈达迪有点像配上红辣椒的鱼头。哈达迪是伊朗队中名气最大的,就是红辣椒一样特别抢眼。哈达迪并不是一个进攻多面手,他的作用更多的是体现在防守端。进攻端他是伊朗队的一个支点,还有就是有抢进攻篮板的能力。说白了,就是看着吓人,但哈达迪一般不会是那个置人于死地的杀手锏。

  巴赫拉米呢,更像是配上了青椒的鱼头。青椒不像红辣椒那样吓人,但青辣椒时辣时不辣,很难琢磨。巴赫拉米在伊朗队中风头不及哈达迪和卡姆拉尼,但是他同样是伊朗队的主心骨。他的个人能力不容置疑,球商也是一流,是攻防两端的多面手。总而言之,球队需要他干嘛他就能干嘛。

  卡姆拉尼嘛,毫无疑问就是配上了野山椒的大鱼头,野山椒看上去最不起眼,但却是最辣、最呛人的。卡姆拉尼打的是控卫位置,是场上的司令官,是进攻的发起者。卡姆拉尼不强,伊朗队能够称霸亚洲吗?最为关键的是,控卫是中国男篮的软肋,中国男篮最头疼就是遇上卡姆拉尼这样的亚洲顶尖后卫,因为对他“没招”啊。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笔者以为伊朗队这次会是一道“四色鱼头”。但因为2013NBA选秀大会上唯一一位被NBA选中的亚洲球员卡兹米落选伊朗男篮国家队。这对中国男篮来说或许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