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锦赛男篮内线是关键 丢冠恐32年首次无缘奥运会

2015年09月23日 08:0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想赴里约夺冠最稳妥 强敌林立谨防伊韩菲

  今天,宫鲁鸣挂帅的中国男篮将正式开启2015长沙亚锦赛之旅,小组赛首战对阵弱旅新加坡队。在中国女篮刚刚败给日本队,无缘亚锦赛冠军,同时失去亚洲区唯一一张直通明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的背景下,中国男篮的亚锦赛之旅更受关注,同样是以东道主身份出战,同样是只有夺冠才能直通里约,宫家军的冲冠之路远比女篮艰险。

  年轻没经验 内线是关键

  参加本届亚锦赛的这支中国男篮平均年龄只有24岁,8名“90后”球员成为主角,其中周琦和赵继伟更是“95后”超级新生代。12名球员中只有易建联、刘炜、郭艾伦、周鹏打过上届亚锦赛,经验将成为他们夺冠道路上的最大障碍。举个形象的例子,当刘炜2002年第一次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世锦赛时,目前队中年龄最小的赵继伟才刚七岁。

  目前这支国家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进攻乏力,尤其是缺乏稳定的外线得分点。如何发挥出内线优势,将决定中国男篮能否完成直通里约的艰巨任务。球队核心易建联的能力已无须多言,小将王哲林也有着低位单打的能力,防守出色的周琦则能有效地封盖对手投篮。此外,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正式大赛的李慕豪,也可在防守端给予易建联较大帮助,如何组合、运用好这些内线“高人”,是中国男篮能否冲出群雄包围的关键。

  群雄来挡路 伊韩都是虎

  自2009年亚锦赛伊朗队夺冠称霸后,亚洲篮球就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伊朗队始终是中国男篮的头号劲敌,在国际篮联最新一期的亚锦赛实力榜上,伊朗队高居榜首,中国队列第二。与6年前相比,伊朗队阵容无太大变化,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等球员从青年队开始就已共同征战大赛,相互配合已达十余年,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团队配合,他们都堪称亚洲最佳。

  除了伊朗队,韩国队依旧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不仅如此,不断归化NBA球员的菲律宾队也跃升为中国队的劲敌之一。除以上三大对手外,中华台北队、日本队也不容忽视,2013年亚锦赛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曾以78比96历史上首次负于中华台北队而无缘四强。仁川亚运会第二阶段八强赛,中国队曾在领先15分的形势下,末节遭日本队逆转,历史上首度败给对手。

  此行若丢冠 落选赛难办

  综合自身因素和对手实力,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虽坐拥主场之利,但形势之严峻,乃历年之最。若想夺取亚洲区唯一一张直通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中国男篮必须亚锦赛夺冠。因为随后的奥运落选赛,他们出线的可能性基本上可忽略不计。

  在全球五大洲的奥运预选赛中,亚锦赛是收官之战,这让最后出场的中国男篮无疑多了一分压力。由于奥运落选赛规则有变,参加落选赛的球队数从上届的12支增加到18支,并且改为分成3组同时进行,只有小组第一才能获得奥运资格。换言之,奥运落选赛从上届的12进3变成了18进3。

  除了已经产生的欧洲区5队,大洋洲亚军新西兰、非洲的第2至4名安哥拉、突尼斯、塞内加尔,美洲的第2至5名加拿大、墨西哥、波多黎各等队,以及德国也有意承办落选赛而获得参赛资格。无论如何分组,一旦参加落选赛的中国男篮都没有可能以小组第一出线。所以说,中国男篮要想延续自1984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从未缺席过奥运的历史,他们只能在长沙夺冠。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赛程

  小组首战 今迎新加坡

  北京晨报讯(记者 亢雪松)今天,2015年男篮亚锦赛在中国长沙拉开战幕,中国队小组赛首战对手为新加坡队,比赛时间为19点30分。随后两天,中国队将在同一时间先后迎战韩国队和约旦队。

  小组赛16支参赛队分4组进行单循环较量,每组前3名晋级。本月26日各队休战一天,随后进入第二阶段复赛。12支队再分两组进行单循环赛,在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不再相遇,但将相互间的交手成绩带入复赛。复赛阶段每组前4名出线,产生8强。本月30日再次休战一天,随后进入第三阶段单败淘汰赛,决出4强进行半决赛和决赛,半决赛失利的两队进行季军争夺战。

  ■分组情况一览

  A组

  伊朗、日本、

  马来西亚、印度

  B组

  菲律宾、巴勒斯坦、

  科威特、中国香港

  C组

  韩国、约旦、

  中国、新加坡

  D组

  中华台北、黎巴嫩、

  卡塔尔、哈萨克斯坦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