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和男篮一起"翻身"? 战术上强调拼和高度

2015年09月23日 09:0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2015长沙男篮亚锦赛今天终于拉开帷幕,中国男篮要搭上通往明年里约奥运会的直通车,就必须在这次的比赛中登顶。中国男篮将于19:30迎来亚锦赛上的首个对手新加坡队,拿下开门红没有问题,但要笑到最后就很有难度了。事实上,从任命宫鲁鸣为中国男篮主帅开始,就注定这是一次不按常规出牌的赌博。宫鲁鸣可是已经有差不多十年的时间没有在一线队执教了,让他来挽救陷于低迷期的中国男篮,这不是赌博又是什么呢?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宫鲁鸣和男篮一起“翻身”?

  赌主帅

  2013年的马尼拉亚锦赛、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的表现是连刷新低,陷入历史低谷。对国家队阵容进行“新陈代谢”已经刻不容缓,但是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期又遇上了亚锦赛夺冠这个任务,中国男篮主帅明摆着就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

  国内的CBA本土教练自然都是“明白人”,注定要背锅的活自然没有人愿意干。请个“洋和尚”?谁能保证花个大价钱就能解决问题?亚锦赛不夺冠还乱花钱,到时篮协的罪名会更大。“赋闲”多时的宫鲁鸣这时挺身而出,还真是帮了篮协一个大忙。

  宫鲁鸣当年兵败雅典奥运会后被“夺权下课”,心有不甘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只是没想到宫鲁鸣心中的一把火经历了十年的时间还没有灭,这个时候敢于勇挑重担,笔者从心里边敬重他是条汉子。不过篮协任命宫鲁鸣为男篮主帅仍旧是一次赌博,而且现在似乎已经形势不妙了。

  宫鲁鸣上任后最大的动静就是铁腕治军。NBA传奇教练菲尔·杰克逊的恩师、里德·霍尔兹曼那句名言人尽皆知:篮球战术又不是火箭科技,没那么复杂,关键是搞定人。

  宫鲁鸣上任之后的用人方针引起不小的争议,他的用人之道说得露骨一点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凡是不愿意向他“示弱”的球员,不论是老国手还是新人,一概清除。于是乎在这次的亚锦赛12日名单中,许多我们熟悉的、有能力一战的球员都没有出现。撞在枪口上的郭艾伦,也是一直被“外放”,直到亚锦赛开赛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才让已经“认错”的他归队。宫鲁鸣想以这种方式来让球员和他一条心,但真的行得通吗?

  技战术方面,宫鲁鸣一是强调要“拼”,二是强调要用好高度。方向上挑不出毛病,但是执行效果不甚理想。中国男篮之前在国内的热身赛,给人的感觉就是没有捏合成型。欧洲拉练与强手对话,也被打得溃不成军。回国后“闭关”,三天前“出关”第一战就被山西队干翻。要知道这支山西队的主帅许晋哲带队只有区区一月,山西队的两名外援连时差都没有倒过来。

  这是“人”没有搞定,还是训练和指挥出了问题?赌宫鲁鸣,到底行不行?

  周琦和赵继伟会是新的“姚明和刘炜”?

  赌新秀

  如果在国家队集训之初有人断言赵继伟将进入最后的12人名单,相信大家都会觉得这人疯了。要知道在联赛期间,因为哈德森、杨鸣和郭艾伦的存在,赵继伟在辽宁队几乎打不上球。可赵继伟在国家队的集训中就这样爆发了,逮着郭艾伦被“外放”和刘晓宇受伤病困扰的机会,完成了一次逆袭。

  不过在宫鲁鸣心中,或许赵继伟早就有了一席之地,毕竟在上任国家队主帅之前,宫鲁鸣一直在从事与青训相关的工作。宫鲁鸣也希望周琦和赵继伟成为中国男篮新的“姚明和刘炜”。

  的确,周琦和赵继伟是从国少队就在一起打球的发小,这与当年的姚明和刘炜真的很像。用周琦的话说,就是“我一个眼神,他就知道该把球往哪儿传”。

  可即便周琦现在已经赢得了“大魔王”的美誉,但是和当年的姚明比还是差了一大截。姚明当年在攻防两端都拥有绝对的统治力,而周琦眼下在防守端的作用比较突出,可是在进攻端还是有许多不足。在国内新一代的中锋中,王哲林的攻击能力无出其右。

  至于赵继伟吧,的确是个好苗子,是个大心脏。不过他缺乏经验是明摆着的事情,关键时刻不大可能成为宫鲁鸣可以依仗的球员。除非刘炜和郭艾伦都同时失常,不然赵继伟在这届亚锦赛中的戏份将相当有限。

  郭艾伦和李根是“救命稻草”?

  赌奇兵

  后卫是中国男篮公认的软肋,可郭艾伦的个人能力相当突出也是不争的事实。可惜的是,小伙子是把双刃剑,既能打乱对手的节奏,也会打乱自己的阵脚。加上桀骜不驯的性格,所以郭艾伦差点就无缘这次亚锦赛了。

  “回收”郭艾伦,可以看作是宫鲁鸣的宽宏大量,不过笔者认为更像是无奈之举。宫鲁鸣麾下实在缺人,尽管郭艾伦用着不大顺手,也只能赌一把了。

  李根入选最终12人名单,估计是最让人诧异的人选。纵观一系列中国男篮的热身赛,李根始终游离在球队体系之外,完全发挥不出他在北京队时得分尖刀的作用。但宫鲁鸣以李根的打法够霸气为由,还是将他带来了亚锦赛。

  李根的个人素质在亚洲来说的确相当拔尖,但是他在CBA中的出彩,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马布里的串联。中国男篮可没有马布里这样的超级后卫,李根的潜力在中国男篮目前的阵容中很难有所发挥,搞不好就会成为派不上用场的“摆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