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佩兰选材偏好"肌肉男" 中超表现抢眼未必受青睐

2015年09月24日 0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了国足参加世预赛40强赛与卡塔尔队客场比赛的23人名单,近期在俱乐部扮演标兵角色的国安球员张稀哲、恒大球员黄博文以及在世预赛国足与马尔代夫比赛中疑似负气提前离场的郜林都被排除在这一阵容之外。虽然面对媒体解释三人落选原因时主教练佩兰的语气还算客气,但勇敢地向三位目前能力均比较出众的中前场球员说“不”,佩兰似乎是在向外界宣告,他绝不迷信任何球员的名气与才气,态度是他选材的重要考量依据,在这支球队里,没有人可以挑战其“老大”的权威。

  一周前,中国足协曾公布了一份中卡比赛的45人备选名单,恒大球员黄博文、国安球员张稀哲以及鲁能球员蒿俊闵三位灵巧性中场选手纷纷入围,而在过去一周里,黄博文、张稀哲分别代表恒大、国安在亚冠、中超重要比赛中扮演进球关键先生,而蒿俊闵也是鲁能中超联赛以少胜多客场拿下申花的绝对功臣,看起来三位技术型中场搭上国足西亚之旅末班车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当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公布中卡之战最终23人比赛名单时,记者们还是诧异地发现,名单里没有三人的名字。对此佩兰的解释是,“像他们三个技术型中场球员,我一直在观察,他们非常接近候补名单,他们都很聪明,善于用脑踢球,但他们速度优势并不明显,在相同位置竞争中还有更强对手,我希望派上去的球员可以具有冲击性、侵略性,用速度改变场上情况,所以他们三人现在只能接近名单。”

  佩兰的解释乍一听有些道理,但细细想来,似乎却包含有偏见的成分,要知道除了黄博文移动速率相对缓慢外,张稀哲、蒿俊闵当初能够加盟德甲球队都得益于其速度与技术俱佳的优势。至于三人是不是具有侵略性,张稀哲回归中超的首球,黄博文在上港恒大中超榜首战对孔卡绞肉机般的防守,都明明白白摆在面前。昨晚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只能说佩兰教练更偏爱肌肉男吧,即使张呈栋、张琳芃当初刚刚伤愈复出,他也迫不及待地将两人召回队中,而在40强赛与中国香港队、马尔代夫队两场比赛中,国足进攻孱弱的根由恰恰在于腰软,佩兰宁可起用刘建业这样的‘铲土机’,也不愿起用技术中场,这是他个人的偏好。”

  数据显示,从去年3月上任到今天,先后60名左右的球员进入国足集训大名单,但佩兰各期招募的最终集训球员人数一直稳定在30人上下,此次入选的23人较上一次集中的23人,只有国安张池明、舜天吉翔两个“变数”,而这两人也都是国足熟脸,因此比起高洪波、卡马乔两位前任,佩兰在选材方面还是趋于稳定或者说趋于保守。

  本期集训名单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那就是佩兰上任后期期入选的恒大前锋郜林此番被排除在出征阵容之外。而这个变故让人不由回想起9月8日国足在沈阳“客战”马尔代夫队下半时的一段插曲,当国足换人名额用满后,连续两场坐板凳的郜林突然起身离场,此后又被副领队区楚良叫回替补席,那场比赛之后,就有媒体猜测,国足队中可能出现了“将帅不睦”。尽管昨天佩兰还提到自己曾在东亚四强赛开打前与郜林有过一次愉快交流,但他还是用失望来形容这位恒大前锋的落选。佩兰对此解释得比较委婉,但能让记者们感到他对郜林的确心存不满,“我一直认为郜林是中国最好的前锋。但我们选拔球员的标准从来不看资历,上次集训期间他的一些情况让我做出现在的决定。之前每一次集训都会征调他,但我一直对所有球员在比赛和集训期间有相应数据,我们一直期望国家队的郜林能像在俱乐部那样更有效率。但由于他上期没有打上比赛,所以可能我会做其他方面的尝试。其实从我来到中国队执教开始,有人提醒我,国家队队员表现与俱乐部表现相比会有一些起伏,我也一直在观察,目前郜林就是这样的情况。”当被媒体问及郜林落选是因训练状态不好,还是态度不好时,佩兰回答称:“我感觉应当选择有强烈进取欲望的球员。”

  无论佩兰的解释如何巧妙、耐人寻味,人们都不难从中发现,佩兰在用兵方面始终坚持己见甚至有些执拗,尤其他从来不会因为媒体、球迷或者舆论的呼声而在选材方面左右摇摆、顺势跟风。不过在过去两场重要的40强比赛中,他的球队在场面和结果上都没有达到球迷满意的预期,如果缺少张稀哲、黄博文的国足中场以及缺少郜林的锋线依然疲软,那么仅仅依靠坚持和对执教权威的维护,并不能帮助国足解决出线的实际问题,也不能帮助佩兰摆脱信任危机的困扰。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国足最新名单

  广州恒大:郑智、曾诚、邹正、于汉超、

  张琳芃、梅方、郑龙

  江苏舜天:任航、吴曦、刘建业、吉翔、孙可

  上海上港:颜骏凌、武磊、蔡慧康

  山东鲁能:王大雷、王永珀、杨旭

  北京国安:于大宝、张池明

  河南建业:毕津浩

  广州富力:姜至鹏

  西班牙巴列卡诺:张呈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