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技巧在校园重生 全运会取消设项致项目萎缩

2015年09月24日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9月17~19日,第9届亚洲技巧锦标赛在浙江省临安市举行。对于临安市民来说,很多人对技巧项目已经没有多少印象,更不知道中国一直是世界技巧强国。其实,技巧与体操系出同门,中国技巧与中国体操有着同样辉煌的历史,但自1993年第7届全运会成为技巧的“全运绝唱”之后,中国技巧就走上了一条衰落之路,据业内人士介绍,最严重的时候,技巧在中国几乎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不过,技巧也在绝境中找到了新的出路——校园。

  广西技巧队的老教练梁建坤既见证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技巧的鼎盛时期,也亲历了1994年之后技巧项目的迅速萎缩。“以前,都是我们技巧队去体操队挑人,是练体操的想往技巧方向转,但1994年之后,绝大多数省市都取消了技巧队,技巧项目的人才开始流失。”从事几十年技巧运动,让梁建坤在技巧项目最困难的时期也下定决心绝不转行,但他曾经的队友、同事和同行中的大多数,却主动或被动地离开了技巧。据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缪仲一回忆,“最可怜的时候,全国只有两三个省市还有技巧队伍,一次全国比赛只有二三十人。”

  技巧与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和健美操同为国际体操联合会所属的5大项目。技巧在中国的发展历史与体操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苏联和东欧国家在体操、技巧运动上的强大实力对中国成为世界体操和技巧强国产生了推动作用。在全运会与奥运会全面接轨之前,技巧与体操在国内的发展条件和生存环境并没有太大区别,在部分省市,技巧的发展条件甚至还优于体操。“最多的时候,全国有20多个省市有技巧专业队。”缪仲一表示,雄厚的基层力量也给中国技巧成为一支世界劲旅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中国技巧队共获得137个世界冠军,论世界冠军的数量,技巧在国内所有体育项目中仅次于蹼泳。

  如此辉煌的历史,更让中国技巧近20年的衰落充满悲情色彩。

  梁建坤表示,全运会取消非奥运项目无疑是中国技巧走向衰落的诱因。从中国技巧的命运也不难看出,全运战略、奥运战略对中国体育所产生的重大影响。

  2000年之后,为了延续中国技巧的传统优势,部分省市重新恢复了技巧队建制,中国技巧的生存环境有了一些改善,但即便如此,全国也只有七八个省市在开展技巧项目。在业内人士看来,除非技巧成为奥运项目,否则,仅靠走专业训练这条路,中国技巧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再恢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盛景。

  奥运项目的身份,对任何一个体育项目的发展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技巧并非没有进入奥运会的可能。缪仲一表示,依照国际奥委会在项目设置上的改革方向,国际体操联合会内部也有这样的呼声,从体操项目中匀出几个小项的名额给技巧。在缪仲一看来,哪怕技巧只获得一个奥运比赛小项的名额,在中国,对这项运动的发展都将有巨大推动。

  不过,现在谈技巧进奥运依然有点“幻想”色彩,对于中国技巧来说,如果仅寄希望于通过成为奥运项目来改变命运,多少显得有些不切实际。

  “还是要靠自身的发展。”缪仲一介绍技巧近几年的发展战略时表示,“在确保目前这几支省级队伍积极参加世界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时,把工作的着重点放到这个项目的推广和普及上来。我希望技巧这个项目,能在中小学学校体育工作当中也占有一席之地。以我们目前试行的过程看,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当观众对技巧运动员在赛场上高难度的动作造型叹为观止时,或会以为技巧运动需要很高的运动素养才能参与。缪仲一表示,其实技巧的参与门槛很低,对器材几乎没有太高的要求,普通学生平时有意无意地就能做出技巧动作,“让同学骑到脖子上,这个动作发展一下就是技巧动作。两个人弓步,第三人站在腿上也是技巧动作,甚至跳山羊也是技巧的基本动作。”

  对于学生群体来说,技巧最大的好处之一即人人可参与,缪仲一表示,比如现在的小胖墩儿很多,一说到参与体育运动,他们容易被同学“排除”在外,但在技巧运动上,胖一点的孩子可以作底座,瘦一点的孩子可以作塔尖,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此外,技巧对于参与者来说也有相互交流、配合和信任的要求,这也可以发挥重要的教育功能。

  在安全性上,技巧进入学校后可以降低难度,比如叠罗汉不要超过两层,空翻动作减少周数等。由于技巧运动有很高的观赏性,又比较符合学生生理、心理的需求,近几年,技巧运动在国内有升温迹象,其中最主要的参与群体已经从原先的专业运动员变为学生。

  据缪仲一介绍,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全国比赛上,参赛队伍有100多支,其中专业队大概也就10支左右,剩下的80多支队伍全部来自学校。

  走进校园,让原本前景黯淡的中国技巧找到了新出路。3年前从专业队退役下来的江苏队教练周桐向记者表示,自己在退役后继续从事技巧运动,就是因为看到技巧走入越来越多的学校,让他相信这个项目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从曾经辉煌到濒临灭亡再到绝境逢生,中国技巧的坎坷命运让技巧人更清楚地看到,什么是一个运动项目的最强大生命力,“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地只看金牌,当然我们也需要金牌,但如果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还是要进入更广阔的天地。”缪仲一表示,“全国有42万所中小学,我们做百分之一就不得了了,踏踏实实地做一些校园推广的工作,一定会有天地的。”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