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扣篮王"理查德森因伤退役 近三年仅出战52场

2015年09月25日 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效力NBA长达14年的理查德森突然宣布退役,这位两届扣篮王在告别感言中称“不想瘸腿度过余生”,伤病困扰成为他最终选择退役的原因。

  伤感告别 膝盖骨刺是主因

  “今天对我而言是个既甜蜜又苦涩的日子,我正式宣布从篮球生涯退隐。非常感谢夏洛特、菲尼克斯、奥兰多以及费城的球迷们,特别是旧金山那些忠实的球迷们对我长达14年的支持。”理查德森表示,自己是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后才决定退役。

  这位两届扣篮王突然选择退役是因伤病缠身,再也经受不住伤病的困扰。过去三年,他总共只出战了52场比赛。2013至2014赛季,那一整年他都因病报销从未出战。2014至2015赛季,理查德森虽然复出,但也只打了十余场比赛。

  今年休赛期,理查德森已同老鹰签下为期一年的老将合同,原本他还想在NBA继续征战,然而几天前这位“老扣篮王”感觉膝盖疼痛,经仔细检查后发现里面有一根骨刺,他害怕继续打球会加重伤情。“我可不想瘸着腿度过余生,接下来还有非常美好的日子,我想好好陪伴我的孩子。”理查德森说道。

  乔丹之后 首位卫冕扣篮王

  理查德森大学时期就是名满全国的天才球员,曾帮助密歇根大学赢得过2000年NCAA全国锦标赛冠军。2001年他参加NBA选秀,在首轮第5顺位被勇士选中。

  进入联盟后,理查德森凭借其身体素质迅速引起关注,他得分能力极强,经常上演暴扣。理查德森职业生涯有两大亮点。第一个亮点是在2006至2007赛季与勇士队队友们一起创造了“黑八奇迹”,当时老尼尔森执掌勇士教鞭,率队以西部第八身份进入季后赛。首轮他们对阵头号种子小牛队,勇士队以疯狂跑轰战术把小牛击溃,以4比2淘汰对手晋级,创造季后赛采用7战4胜制以来的首次黑八奇迹。

  不过,理查德森最让人铭记的则是他那雷霆万钧的暴力扣篮。2002赛季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他先后击败上一届冠军德斯蒙德·梅森以及同样初出茅庐的杰拉德·华莱士获得冠军。2003年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理查德森在决赛中用一个技惊四座的胯下换手扣篮再次击败德斯蒙德·梅森而夺冠,他由此成为自乔丹之后首个成功卫冕扣篮大赛冠军的球员。

  擅长三分 联盟历史第十六

  虽然扣篮霸气十足,但理查德森绝不仅是一名扣将。这位34岁的老将职业生涯共投进1608记三分球,在整个联盟历史上排名第16位,37%的命中率也相当可观。

  作为2001年首轮5号秀,理查德森曾是NBA赛场上极为彪悍的得分手。新秀赛季,他就已崭露头角,他代表勇士队打了80场比赛,场均贡献14.4分,入选最佳新秀阵容一阵,并在全明星周末新秀挑战赛上砍下31分,追平新秀赛得分纪录并当选新秀赛MVP。理查德森职业生涯先后在勇士、太阳、魔术、山猫和76人效力过,征战NBA长达14年之久(其中一个赛季因伤报销),13年的篮球生涯中,他场均贡献17.1分、5.0个篮板、2.7次助攻、1.2次抢断。不仅如此,他巅峰时期的2005至2006赛季,场均数据更是达到23.2分、5.8个篮板和3.1次助攻。遗憾的是,这名得分手个人表现虽然出色,却因球队战绩不佳而始终未能入选全明星赛。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小资料

  这些个 都是扣将

  NBA自1984年开始举办扣篮大赛以来,仅有两位成功卫冕的扣篮王,除了刚刚宣布退役的理查德森外,另一位就是大名鼎鼎的“飞人”乔丹,后者在1987和1988年称霸两届扣篮大赛。

  NBA历届扣篮王中,有着不少奇葩人物,1986年扣篮大赛冠军——“小土豆”韦伯就是其中一位,身高仅1.70米的他静跳高度达到1.20米,如此身高竟也能完成背身暴扣,令人称奇。1996年扣篮大赛冠军布伦特巴里,在决赛中重演“J博士”欧文和“飞人”乔丹那著名的罚球线起跳滑翔扣篮,震撼了所有评委,成为NBA扣篮大赛历史上首位白人“扣篮王”。此外还有1997年扣篮大赛冠军科比,当时不到19岁的他不但没有怯场,反而渐入佳境,“小飞侠”以过人的弹跳能力和轻盈舒展又力量十足的扣篮动作征服了评委,成为又一个加冕“扣篮王”的新秀球员。此外,还有著名的加拿大飞人文斯卡特。2000年的NBA扣篮大赛汇聚了1998至1999赛季最佳新秀卡特、弗朗西斯、麦蒂、里奇戴维斯、斯塔克豪斯等扣篮好手,决赛中,卡特的单臂“风车大灌篮”和空中跨下换手后扣篮均完成得完美无缺,最终他以98分的高分加冕“扣篮王”。

  北京晨报记者 亢雪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