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士检方宣布对布拉特刑事调查 普拉蒂尼也遭波及

2015年09月27日 10:3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国际足联(FIFA)反腐事件近日出现重大进展。北京时间9月25日晚,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发布声明,宣布对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启动刑事诉讼程序。这或许意味着,FIFA腐败案中最大的那头老虎即将落网。

  在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发起针对国际足联的反腐风暴后,已有多名国际足联及地区足联高官落马,但身为国际足联主席、被认为是“腐败之源”的布拉特却未受牵连。如今,瑞士检方终于对布拉特启动刑事诉讼程序。当地时间25日,瑞士警方对国际足联总部及布拉特的办公室进行了搜查,并查封了部分数据。国际足联在苏黎世召开的执委会会议也受到影响,原定有布拉特参加的新闻发布会被无故取消。据悉,此次针对布拉特的刑事调查包括两项内容,其一是2005年以超低价格与加勒比地区足联签订世界杯转播合同,其二是以损害国际足联的方式向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支付了200万瑞士法郎的“不忠诚报酬”。这两项罪名涉嫌渎职或违反信托义务,按照瑞士法律最高可能被处以10年监禁。

  根据瑞士检方公布的线索,布拉特在2005年9月以远低于市场价的60万美元向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出售了2010年和2014年两届世界杯电视转播权,随后这两届世界杯转播权就被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前主席杰克·沃纳掌控的公司分别以15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出去。检方认为这份合同明显不符合国际足联利益,布拉特涉嫌违背信托义务。瑞士法律对违背信托义务的定义是,“根据法律规定,任何人经正式授权或以合法行动管理他人的金钱利益或确保其管理,但此人却违反自己职责,侵犯上述权利或使其受到伤害。”该项罪名一旦坐实,将被判处5年监禁。此外,如果嫌疑人作为大宗财物的政府官员、监护者、管理者或是政府授权的专业的工商业从业者,将被从重处以10年监禁。

  第二项调查内容涉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检方声称,布拉特在2011年向普拉蒂尼支付了200万瑞士法郎,这被怀疑是一笔封口费。普拉蒂尼很快发表声明,称这笔钱是自己在1999年1月至2002年6月期间为国际足联工作的报酬,并坦言自己随时可以接受检方调查。根据瑞士法律界人士的说法,“不忠诚报酬”是指损害雇主的费用,这里则是指布拉特损害国际足联利益向普拉蒂尼支付封口费,以达到其个人目的。按照瑞士法律,接受“不忠诚报酬”不构成犯罪,然而此事对普拉蒂尼的声望却是一个重大打击。此前舆论普遍认为,普拉蒂尼是接任国际足联主席的最大热门,但现在他恐怕不会这么乐观了。

  延伸阅读

  普拉蒂尼声望遭受重创

  瑞士检方对布拉特启动刑事诉讼程序的声明中突然出现普拉蒂尼的名字,这或许是比布拉特被调查更吸引人眼球的新闻。尽管欧足联主席立即做出回应并表示出坦荡姿态,但其名誉受损几乎已成定局。

  普拉蒂尼声称从国际足联获得的200万瑞士法郎是自己应得的工作酬劳,但他并不能解释为什么这笔属于1999年1月至2002年6月期间的报酬会拖延到2011年才支付。瑞士媒体则直言不讳地指出,这笔钱极有可能是布拉特付给普拉蒂尼的封口费。事实上,对于普拉蒂尼的质疑一直存在,有迹象表明,他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承办权的过程中扮演了不光彩角色,甚至他的儿子也因此成为卡塔尔投资局控股公司的高管。过去的种种怀疑中并没有普拉蒂尼收受不正当款项的指控,但这次的200万瑞士法郎填补了这一“空白”。

  如果普拉蒂尼不是清白的,未来的国际足联还能交给谁?此次事件对普拉蒂尼的声望的打击将是空前的,倘若不能证明清白,他极有可能因此无缘国际足联主席宝座,甚至连欧足联主席职务也未必能保住。

  新闻分析

  足球面临选择

  布拉特被启动刑事诉讼程序并不在意料之外,真正出人意料的是普拉蒂尼被捎带进来。国际足联反腐风暴走到这一步,似乎已经超出了发起者的控制,现在不得不考虑这样的问题:如果普拉蒂尼也落马的话,足球管理者还有谁值得信任?足球世界是否有崩溃的可能?

  某种意义上说,瑞士检方这次把足球运动逼到了一个尴尬的地步。调查布拉特却带出普拉蒂尼,“大老虎”一打就是两只,这有点场面失控的感觉。假如普拉蒂尼因此落马,人们自然会关心他是不是最后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国际足联过去的管理体制下,制度问题导致的腐败不可能出现真正的净土,那么是否意味着此次反腐应该将世界足坛搞个天翻地覆?

  普拉蒂尼是清白的吗?答案恐怕并不乐观。卡塔尔获得世界杯承办权的问题是他始终无法回避的软肋,另外,在2016年欧洲杯申办问题上,普拉蒂尼的屁股也不干净,意大利人早就声称有足够证据证明他因政治和经济利益帮助法国获得承办权。

  因此,足球面临艰难的选择:是否应该将国际足联的反腐风暴继续下去。在此之前已经有呼声认为反腐应该适可而止,不应盲目扩大化。也有人认为必须一查到底穷治其罪,还足球世界一个朗朗晴天。其实,真要到破釜沉舟的时刻也未必有那么可怕,盐湖城冬奥会丑闻导致国际奥委会超过40人被逮捕,但重生之后的国际奥委会却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干净。那么,就算足球被反腐风暴打击得面目全非,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期待它的再次辉煌吧。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官方反应

  国际足联回应只字不提布拉特

  针对瑞士检方对布拉特启动刑事诉讼程序一事,国际足联昨天做出公开回应,回应内容极具公式化且并未提及布拉特,但他们同时也对低价出售世界杯转播权问题进行了说明。

  国际足联通过官方网站表态称,将全力配合检查机构的调查工作,“从2015年5月27日开始,国际足联已经与瑞士检察长办公室展开合作,并且满足了他们所有的文件、数据和其他信息的请求,我们将会在调查进行中继续这种层次的配合。”声明中没有提及布拉特,这显然是一种避重就轻的做法。

  不过国际足联还是对布拉特贱卖世界杯转播权一事做出说明,指出国际足联曾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签署协议,FIFA有权获得后者转卖转播权所获利润的一半,但最终并未拿到一分钱。鉴于对方违反了合同规定,国际足联于2011年向后者发函终止了合同。与此同时,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也发表官方声明,宣称对前主席沃纳签署的这份合同毫不知情。据悉,瑞士检方怀疑这笔交易可能涉嫌违规操作及洗黑钱问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