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莎娃一直很注重形象价值 骨子里是强势且上进的人

2015年09月27日 16: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网武汉9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荣锋 吴植)武网第二年,莎拉波娃第二次来此参赛,去年她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糖果品牌SUGARPOVA带到武网。26日再次提及SUGARPOVA时,莎娃透露她的糖果品牌已经进入30多个国家,很快她就会推出自己的巧克力品牌并计划开设一家新工厂。

  至此,我们应该关注一下莎娃的另一个身份--生意人。自2004年拿到第一个大满贯之后,莎娃连续10年成为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这得益于她在赛场上的成功,得益于她的高颜值,更得益于她出色的生意经。

  论成绩,小威远超莎娃,目前世界排名稳居第一,但去年却比莎娃少赚了近900万美元。莎娃去年的2900万美元收入中,有2300万美元来自于品牌代言费。在代言方面,莎娃占到了颜值高和人气高的优势。莎娃脸书上的粉丝超过1500万,推特粉丝180多万,这两个平台也成为她吸金的好平台。

  今年温网受伤后莎娃一直没参赛,但赞助商们并未怨声载道,因为暂别赛场的莎娃可没闲着,几乎每天在社交网站平台上为其代言的品牌造势,其中包括保时捷、美国运通和耐克等。美网因伤退赛后,莎娃每天赶场走秀,出席其代言品牌的商业活动。莎娃的职业操守是她长期赢得赞助商信赖的原因之一。

  莎娃是美女,但绝不是花瓶。莎娃从未上过大学,她的教育水平是高中文凭,这还是她通过网上学习凯莎通国立高中课程获得的。然而,她的经纪人埃森巴德这样评价她:“没有上过大学但已具备体育营销的博士学位。”

  2012年实现全满贯之后,在当年美网开赛前,莎娃推出了SUGARPOVA。凭借超高的人气,第一年SUGARPOVA销量了120万包,为她带来600万美元收入。一年后,她宣称美网时要将自己的名字改为SUGARPOVA为噱头为糖果造势,同时还推出了系列产品。2014年,SUGARPOVA的年销量达到500万包,销售额2500万美元。去年,莎娃还推出她的睡衣品牌,而且成为防晒护肤品SUPERGOOP的联合投资人。

  作为商人的莎娃,做起商业兢兢业业。她为SUGARPOVA专门注册了推特账号。关注这个账号你会发现,莎娃保持天天更新网页内容的状态,介绍新店面,推广新产品……例如,其推特内容中有“纽约(和新泽西)地区的三个机场肯尼迪、拉瓜迪亚和纽瓦克都可以买到SUGARPOVA”和“SUGARPOVA落户纽约布鲁明戴尔百货店旗舰店”。当然,她的个人社交网站也会时不时出现其名下品牌的推介内容,毕竟那里的关注度更高。

  莎娃的商业头脑早有征兆。2001年,13岁的莎娃在录制美国HBO一档名为“真实体育”节目时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让你做个选择,赢得温网或者赢得2000万美元赞助,你选哪个?”小莎娃直视摄像机回答说:“我想赢得温网,因为然后数千万美元就会随之而来。”这一回答让埃森巴德(从莎娃11岁时开始就作其经纪人)印象深刻,“那并不是我教给她的东西,也不是媒体培养出来的东西。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个女孩将来会不一般。”埃森巴德回顾说。

  莎娃一直都很注重自己的形象价值。埃森巴德透露,平时跟莎娃一起吃饭时,桌子上可能会有啤酒或者其他酒精饮品出现,当然这是给别人喝的,但莎娃也会把瓶子上的标签撕扯掉,以防别人拍到她跟酒精沾边。

  莎娃对商业投资的认真态度其实跟她小时候的经历密不可分,尽管她早已不差钱。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泄漏10个月后,莎娃的母亲怀上了她,莎娃的家距离泄露地点只有60公里,于是全家人被迫搬到了俄罗斯的尼亚甘市,位于西伯利亚的一个石油城市。1993年,纳夫拉蒂诺娃在莫斯科的一次网球博览会上看到6岁的莎娃是个好苗子,因此鼓励莎娃的父母带着孩子到佛罗里达的波力泰利尼网球学校训练,莎娃的父亲尤里果真带着小莎娃来到了美国。起初两人都不会讲英文,只是带着借来的700美元闯荡美利坚。莎娃回顾了当时父亲的处境,“他(尤里)基本只能在建筑工地和饭馆打工,很辛苦地支持我在网球学校练习。”到达佛州只有半年,莎娃就如愿争取到了波力泰利尼网校的奖学金。

  此后的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网球是一项昂贵的运动,成名前的莎娃需要处处精打细算,尤其是她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好。包括预订酒店、赛事选择、聘请教练等,莎娃都不得不算计,只有保证收支平衡才能维持下去。这些经历都为莎娃后来在赛场内外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骨子里,莎娃是一个强势且上进的人。她回忆创建SUGARPOVA之初的想法是:“我现在挣的钱足够多了,够我和我的家人用一辈子的了,但我喜欢工作的感觉,所以我要把这些钱拿出一部分投资生产。”

  因为美貌,媒体喜欢将莎娃与库尔尼科娃放到一起比较,对此莎娃很不屑,莎娃表示她只会是第一个莎拉波娃,而不会是第二个某某。大概莎娃更愿意靠实力而不是美丽被人们所认知。

  莎娃的巨大成功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但一切都要依靠2004年的那场比赛--温网决赛,17岁的莎娃以一边倒的优势战胜卫冕冠军小威夺冠,这是莎娃人生的转折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