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建联为一周岁爱子庆生 想夺亚锦赛冠军做礼物

2015年09月29日 07: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9月28日,中国队易建联扣篮。当日,第28届男亚锦赛中国队迎战黎巴嫩队比赛在长沙举行。中国男篮以90:72完胜对手,收获本届亚锦赛五连胜。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中国队3名主力丁彦雨航、易建联和赵继伟(从右至左)在场边轻松观战。 新华社发

  90比72,战胜黎巴嫩队的中国男篮收获亚锦赛5连胜,6人得分上双的同时全队还送出16次助攻。不过,对于球队的这种团队打法,易建联并未多谈,只是表示目前球队仍有一些不足,“球队要完成目标,还是得以我为主,每天不断进步。我们每场都会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回去以后在训练中继续打磨,缩小起伏。”

  家门

  小儿周岁 阿联献全面数据

  昨日是易建联儿子一周岁生日,为了给爱子庆生,阿联的父母和夫人从深圳赶到长沙。中午,阿联与亲友为易嘉乐举行了一场生日宴。“小嘉乐的一周岁生日,恰好这次在长沙打亚锦赛,我希望我能用冠军作为礼物送给儿子。”很久不见儿子的阿联看到孩子后,露出慈父般的笑容,不停地将小嘉乐举过头顶,随后还在孩子的鼻子上点了一点蛋糕上的奶油。

  晚上的比赛,阿联的父母都坐在观众席。当着家人的面,阿联打得自然极具侵略性,砍下全场最高的19分5个篮板,另外还有2次助攻2次抢断。在他的带领下,中国队从开场便确立起领先优势,分差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

  其实,黎巴嫩这场比赛有战略性放弃之嫌,他们的首发阵容换了3名球员。赛后新闻发布上,黎巴嫩球员也印证了这一点,“本场比赛的胜负改变不了排名,所以我们有所保留,教练做得很好,平均安排了球员们的出场时间,让大家都打了20分钟左右,只有明天的比赛获胜,我们才能获得晋级资格,我们一直在准备后面的比赛,相信我们能打好。”

  黎巴嫩队主教练也表示,这场比赛球队已尽力,“他们在场上很拼,但就像队员说的那样,我们必须为后面的比赛有所保留。和两年前相比,这支中国队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们表现得更有活力,并且尽力在主场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我相信他们在后面的比赛中会越打越好。”

  窍门

  搜集情报 强大团队分工细

  虽然对手选择战略性放弃,但中国男篮在备战中不敢有丝毫大意,在防守方面的布置越来越有针对性,尤其是对对方重点得分球员的防守。“今天我们对黎巴嫩队做了很充分的准备。这场比赛我们打得不错。”主帅宫鲁鸣说。

  在宫帅看来,黎巴嫩是本届亚锦赛一匹黑马,“他们平均每场88分,攻击次数90多次,三分球每场要投20多次,而且命中率超过40%。”宫鲁鸣继续分析说,黎巴嫩队打球很积极,拼抢篮板球也很凶狠,“下半场,中国队在篮板方面有所改进,在退防方面我们还有不足,需要后面去认真对待。”

  因为是东道主,中国队在收集情报方面很有优势。同时,中国队的教练团队也是人手最多的一次,除了宫鲁鸣身边的李楠、胡雪峰和吴庆龙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宋涛、王立彬、崔万军等人也坐在看台上,他们都是这支国家队的智囊团,负责收集对手情报,并给国家队提出一些技战术分析和意见。

  “实际上,我们是一个比较和谐的教练团队,大家工作都比较熟悉,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任务,大家各司其职,能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宫鲁鸣指出,中国篮球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教练团队,“我们也需要更多职业的教练,为我们这些优秀的运动员提供更好的帮助。”

  在伊朗与菲律宾的比赛现场,有多位教练组成员在看台上观看了伊菲之战。对于伊朗队的失利,宫鲁鸣并不惊讶,“赛会制的比赛,任何一支球队都有可能输球。如果明天我们要输球,你们也别奇怪。”

  冷门

  伊朗输球 半决赛或遇国篮

  在昨日稍早前进行的一场F组复赛中,伊朗队爆出本届亚锦赛的一大冷门,被菲律宾队以87比73逆转。这样一来,中国男篮若在今日战胜卡塔尔队,那么中国和伊朗这两支亚锦赛夺冠热门球队有可能在半决赛提前相遇。

  自2011年之后,伊朗队还从来没有在亚锦赛上输过球,在输给菲律宾队后,他们终结了亚锦赛15连胜的纪录。而菲律宾队上一次战胜伊朗队还要追溯至42年前。“这是一场团队的胜利,对不了解菲律宾篮球的人来说,他们不知道这场比赛对我们意味着什么。但是今天,我们每名球员都在场上展现了自己的价值。”菲律宾主帅鲍德温说,“为这场比赛,我们已经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了。”

  上届亚锦赛,伊朗队在决赛中战胜东道主菲律宾队。今年,为夺冠而来的菲律宾队做了很多的准备,但在首战输给巴勒斯坦队后,外界一度对这支队伍产生怀疑。不过,在复赛中面对伊朗队,他们用体能和速度的优势拖垮了对手。伊朗主帅鲍尔曼赛后也称赞了菲律宾的两名后卫,“他们的表现非常不错,尤其是罗密欧第三节连续投进关键三分,我们队却没人能挺身而出。”鲍尔曼表示,幸亏这只是一场复赛,伊朗队回去要好好总结。

  对于半决赛可能与伊朗队相遇的话题,阿联表示现在谈论伊朗队还为时过早,“我们还没关注伊朗队的问题。亚锦赛每场都很关键,我们要先将注意力放在眼前的对手身上,不能有过多其他想法。”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长沙报道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