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篮亚锦赛近半数队伍有归化球员 难入CBA法眼

2015年09月29日 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最近几届男篮亚锦赛中,归化球员总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本次亚锦赛总共有16支球队,其中有7支队伍拥有归化球员,菲律宾队的原NBA球员布莱切是最大牌的归化球员。除此之外,哈萨克斯坦、约旦、卡塔尔、黎巴嫩、中华台北等球队同样拥有归化球员,这里边有在亚洲赛场上的“老熟人”,像是中华台北队归化球员昆西·戴维斯,也有一些“新面孔”,比如为黎巴嫩队打球的杰·扬布拉德等。

  不难理解引入归化球员的亚洲球队一定看中的是这名球员的个人能力以及他们对于比赛的影响力,而这一点在布莱切身上得到了最大体现。菲律宾队助理教练诺曼·布莱克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虽然布莱切现在并未达到最佳的身体状态,但他对于球队的改变是异常巨大的。可与此同时,也并非所有的归化球员都打出了预期中的水平,像是为约旦队打球的阿列克斯·莱吉恩,无论是场均数据还是场上作用都非常一般,他都远差于在CBA征战过多年的约旦球员阿巴斯。这些归化球员对于球队的影响力并不尽相同,而他们中除了布莱切外,其他的归化球员基本上很难在CBA中获得一份合同。

  布莱切对球队影响巨大

  上赛季在新疆队打球的美国外援布莱切是本次亚锦赛归化球员中最大牌的一位。布莱切去年就成为菲律宾的归化球员,并征战了当年的篮球世界杯。在那次比赛中,菲律宾队所有战术都是围绕布莱切展开,他拥有无限开火权,在这样的打球环境中布莱切出众的个人能力得到完全释放,他带领这支队伍在那届世界杯上大放异彩。“那次世界杯上的难忘经历以及与球队的良好合作,使得我很容易就做出继续为菲律宾队征战的决定。”布莱切对北青报记者说。

  不可否认的是,这不是最好状态的布莱切,可即便如此,布莱切仍然对于菲律宾队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他仍然是改变球队的那个球员。

  在昨日菲律宾队爆冷击败卫冕冠军伊朗队后,布莱克对北青报记者说:“他对于我们而言太重要了,也给球队带来了巨大改变。我们球队去年为什么要归化他,就是看中他的内线统治力、身高与技术,即使现在他并非最佳状态,然而他仍然是我们最重要的球员。”在昨日的比赛中,布莱切得到18分,抢下7个篮板。布莱切在赛后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了解我自己,我会变得越来越好的。”

  归化球员加盟原因各异

  菲律宾队归化布莱切尝到了足够多的甜头,中华台北队在归化戴维斯的过程中也是如此。2013年亚锦赛中,中国男篮被中华台北队击败,戴维斯轰下了26分还抢下了10个篮板,那是戴维斯作为归化球员的成名之战。

  戴维斯作为内线球员有一定的身高与内线冲击力,这是中华台北队之前所欠缺的部分。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戴维斯一直都是教练许晋哲在俱乐部中的外援,后者在当时是中华台北队的主教练,戴维斯非常适合许晋哲的战术体系。戴维斯对北青报记者说:“当我被问到是否愿意要加入中华台北队时,我很快就做出了肯定回答,因为在美国我是无法代表美国队参赛的。”两年下来戴维斯在中华台北队过得非常好,他觉得自己被给予足够的尊重,而在与中华台北队合同到期后他又与球队续约了一年。

  文泰英是韩国队的归化球员,他在球队中所起的作用明显不如戴维斯之于中华台北队。文泰英在韩国队更多扮演的是蓝领角色,他的数据一点也不漂亮。其实韩国队在此前的大赛中基本上都是使用归化球员文泰钟,他是文泰英的哥哥,“今年哥哥已经退役了,所以我成为他的替代者。我觉得自己的实力不如哥哥,但我竭尽所能去帮助球队。”文泰英对北青报记者说,“不过,我今年打完后估计也很难再打国家队了,我37岁了,岁数也不小了。”

  归化球员很难被CBA相中

  亚锦赛的赛场曾经是部分归化球员登陆CBA的“跳板”,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1年,当时菲律宾队中的归化球员是马库斯·多希特,他是那届赛事的得分王与篮板王。正是凭借在那届比赛中的亮眼表现,使得他后来被CBA佛山队看中。而在本次亚锦赛中,有部分归化球员打出的数据也很优秀:代表卡塔尔队打球的归化球员特雷·约翰逊,他场均得到22分,位列亚锦赛所有球员的并列第四位,与约翰逊并列的是黎巴嫩的归化球员扬布拉德。而扬布拉德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甚至表达出对于日后加盟CBA的向往,他说:“我的几个朋友都对我说过CBA联赛的情况,那里真是不错。我的选择当然是开放性的,如果未来有合适的机会,我可能会去那里的。”

  可这些归化球员除了布莱切以外,他们其实很难被CBA球队相中。一个与扬布拉德相熟的中方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说:“我觉得他不太可能被CBA看上,他的履历没有NBA经历,现在CBA球队都要有NBA经历的外援。”

  与扬布拉德相比,约翰逊在之前与NBA多支球队签过短约,他的经历相对丰富,这次亚锦赛表现也不差。著名经纪人刘伟对北青报记者说:“这个球员在前几年我就曾经向CBA球队推荐过。其实当时我认为他可以打CBA,现在他也是可以打CBA,但是他并不属于能令CBA球队满意的外援,因为现在CBA外援水平提高得太快了。”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宋翔

  链接

  每队只能归化一人

  所谓归化球员,指的是出生国籍以外,自愿、主动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球员。而对于归化球员,2010年国际篮联做了最新的规定,对这个群体的标准又做了一些调整,他们规定参加国际篮联国际比赛的球队,每个球队只能拥有一名16周岁后才获得该国国籍的球员,并且这名球员在此前没有代表原国籍参加过类似奥运会、世锦赛等这样的大赛经历。而如果这名球员在16周岁前就拥有该国国籍,则不算做是归化球员。

  布莱切:赢伊朗算意外?

  昨日,男篮亚锦赛在复赛阶段比赛中爆出一大冷门:菲律宾队以87比73击败了卫冕冠军伊朗队。菲律宾归化球员布莱切在赛后说:“我们在这场比赛中比对手做得好,所以我们理应享受胜利。”另外也有记者问布莱切,对于之前外界说他身体状态并不是太好的说法如何回应,他回答说自己不会理会这些负面评价。

  在外界的判断中菲律宾队的整体实力不如伊朗队,但没想到的是昨日两支球队相遇后,获胜的却是菲律宾队。布莱切说:“我们为此在赛前做了精心准备,而在比赛中我们也很好地贯彻了赛前的战术布置,我们做得比对方要好。”有记者问布莱切,有人说菲律宾取胜是一次意外,“意外?我不在乎外界的说法,我只在乎最后获胜的球队是我们。”他说。

  有记者还就身体状态的问题向布莱切提问,因为在此前有消息称布莱切在亚锦赛前由于缺乏系统训练,身体状况并不是太好。“我根本就不会理会这些东西,我只是做好我自己,我只是将全部精力放在比赛上。我现在要做到的就是准备好下场比赛,看看对手的录像,然后休息好。”

  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宋翔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