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延边足球是一种生活方式 每个县市都有联赛

2015年09月29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从5月末登上2015赛季中甲联赛积分榜榜首之后,延边长白山队就再未让这一位置旁落。9月26日,延边长白山队在主场以5∶0大胜冲超对手北控燕京队,巩固了榜首位置。截至目前,中甲联赛还剩3轮,底蕴深厚的延边足球距离重归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仅差一个积分。

  本已跌进乙级联赛,却意外地以递补资格重回中甲并就此领跑群雄,延边长白山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太过不可思议。对于延边长白山队崛起的秘诀,上赛季的球队经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表示:“延边足球今年的成绩,要归功于多年来的积累。即使最近十年起起伏伏,但延边的足球传统一直延续着。”

  足球传统

  在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创立之初,延边足球就位列甲A球队之中,其凶猛、顽强、全攻全守的打法在联赛中独树一帜。球队2000年从甲A联赛降级之后,将甲B资格卖给浙江绿城,一批球员也背井离乡。延边长白山队从乙级联赛重起炉灶,此后在中甲联赛沉浮10年,终于在2015赛季迎来爆发。

  于长龙说,延边足球经历过低谷,也曾改名换姓、远走他乡,现场看球的球迷也有过几百人的时候,但引燃这里的足球热情只需要一个火星,因为,在这里,足球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于长龙介绍,目前延边全州共有11块标准球场,注册专业运动员超过800人。“延边自己的足球联赛从没间断,全州大概有150支球队,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联赛,年底还有全州的冠军赛。”

  延边球迷对足球的痴迷早已闻名全国,甲A时代每逢球队的主场比赛,坐落于山坡上的延吉人民体育场外,没有球票的球迷爬上大树观看球赛的“树挂”成为一景。

  如今,承载着无数足球回忆的延吉人民体育场已被拆除,可以容纳3万球迷的新体育场内,由各色座椅拼出的“金达莱”在看台上绽放,成为球迷心中的圣地。今年联赛,延边长白山队主场球迷场均人数超过两万,是中甲联赛名副其实的金牌球市。

  足球交流

  地缘关系加之语言相通,使得延边足球和韩国足球交流已久。1994年,延边足球队就以吉林三星的名字出战甲A联赛,成为最早获得海外企业冠名赞助的球队。日前,首届“三星杯”中韩友好城市青少年足球友谊赛在延边展开,来自中韩两国的48支中学生球队捉对厮杀。类似的足球交流,已成为延边足球界的一张名片。

  1996年年底,崔殷泽接手战绩不佳的延边队,成为首位执教中国甲A球队的韩国教练。1997赛季,崔殷泽率领球队获得联赛第四名,成为延边令人敬仰的“足球教父”。

  时至今日,延边长白山队的韩国籍主教练朴泰夏仍对崔殷泽过往的功绩念念不忘:“崔教练是令人敬仰的前辈,虽然他已经是逝者,但仍在影响延边足球。”

  朴泰夏在本赛季执教成绩上的成功以及他在职业操守上的坚持,让人们感到他正在复制崔殷泽的成功之路。于长龙认为,朴泰夏是延边长白山队本赛季崛起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很懂管理,而且尊重中国足球。在他的带领下,全队的凝聚力很强,打得很有整体性。”

  朴泰夏的成功取决于“职业”二字。他认为,球队成功的第一要素是后勤,要求球队的住宿水平必须提高。训练方面,朴泰夏抠得很细,强调阵容的整体移动和压迫性。在用人方面,朴泰夏没有自己的嫡系,谁的训练状态好就派谁上场。

  几个月来,延边长白山队的战绩让中国足球界为之惊讶,不少媒体专程来寻访所谓的“冲超秘诀”。在朴泰夏看来,“秘诀”并不神秘:“我们没有秘诀,我们就是靠运动员的汗水加上努力,一步步走到现在。”

  足球人才

  延边长白山队的首发阵容里,几乎所有国内球员都来自延边地区。如果再算上漂泊在中超赛场的朴成、金敬道、金泰延、池忠国等球员,这支延边子弟兵具备在中超立足的能力。正是这种源源不断的“自我造血”能力,让延边足球重新焕发了活力。

  这得益于延边地区健全的梯队建设。如今,延边已经确立了30所足球重点校,共有5000多人参与校园足球,预计到2022年,全州将拥有200所足球特色学校,足球人才正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在经历了中甲21轮不败之后,延边长白山队近6轮经历了两场失利,让球队冲超的脚步减缓,但即便如此,此前积累下的巨大优势仍难以撼动。尽管朴泰夏嘴上说“联赛还没结束,冲超结果还不能定论”,但他承认:“从目前的情况看,球队冲超成功应该差不多吧。”

  当然,冲超只能表明延边足球复苏,但并不意味着就此高枕无忧。哈尔滨毅腾队在上赛季的中超经历可以让所有志在冲超的中甲球队警醒,石家庄永昌队的成功经验亦可以让所有期待站稳脚跟的中超新军借鉴。延边足球,莫做流星,这片深爱足球的土地,值得一支中超球队荣耀于此。

  本报记者 陈晨曦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