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TP深圳赛16强首现两小草 中国男网期待突破

2015年09月30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中国男网的家底到底如何?昨日ATP深圳公开赛给出一个相对清晰的答案。4名中国球员集体出战深圳赛首轮,吴迪和张择先后输球,柏衍和张之臻晋级,巡回赛16强中首次同时出现两名中国球员。这基本就是中国男网的现状,吴迪和张择长期没有突破,“自由人”柏衍偶有阶段性爆发,长期在欧洲训练的张之臻们则逐渐冒头。

  OUT

  张择 “再创业”不易 明年求突破

  与中网和上海大师赛等高级别赛事不同,中国球员在低级别的深圳公开赛更容易拿到外卡。今年深圳赛,吴迪、张择和柏衍先后拿到外卡。外卡容易拿,但比赛却不容易打,吴迪和张择先后出局。不过输球并没影响到张择的信心,25岁的他选择了职业生涯的“二次创业”。

  对阵6号种子维斯利,张择3比6、2比6完败。“第二盘差距就慢慢出来了,从发球、底线到破发能力上,他都比我高一个层次。”年初澳网三线出战,张择一度让中国男网看到希望,他也提出了年内冲击前100的目标。本赛季已过大半,张择的排名还在216位。

  “名次确实不令人满意。”张择解释了其中的缘由,“我今年基本放弃了希望赛这样的赛事,基本上都是在打一些挑战赛。”张择之前跟网管中心官员聊过,在欧洲球员看来,希望赛更像是业余赛,从ATP开始才算是职业比赛。

  “这给了我很多启发,你一年可以打三四十站希望赛,但你的level(水平)还是很低的。”为此,张择本赛季参加的多是挑战赛或低级别的巡回赛,“我从7月20日就一直待在美国,一直都是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不管输赢,我希望把比赛的层次提上去。”25岁的张择称这有点像二次创业,希望明年实现一个突破。

  IN

  柏衍 “无组织”球手 创个人新高

  昨日出战的4名中国球员,柏衍属于“无组织”的一个,既不属于任何一省队,国家队层面上也更多是象征性的。孤身出战的日子有点长,柏衍说经济上确有压力,但自己的内心没有束缚,变得很快乐。

  能出战正赛,柏衍一定程度上要感谢尤兹尼,后者在最后时刻凭排名进入正赛,这让柏衍幸运拿下最后一张外卡。首轮比赛,柏衍6比1、7比5战胜仁木佑人,这是中国男网近一年来首次在巡回赛中赢球。打进第2轮后,柏衍的即时排名将来到245位,创个人新高。

  最近几个赛季,柏衍过得并不如意,伤病始终不断,被送外号“玻璃人”。这个南京小伙如今不属于任何一个省队,国家队层面也更多是象征性的。“这次有国家队教练在,但平时巡回赛可能就没有,就得自己安排训练和比赛计划,然后自己去比赛。”柏衍称,外出参赛会找朋友共同吃住,这会节省不少钱,而且生活也很丰富,“大多数比赛,我和吴迪、张择都会碰上,大家一起练球其实都还好。”

  这样的生活仍将持续下去,柏衍并不介意,“我觉得这个状态挺好的,经济上肯定有压力,但心里是很轻松、很快乐的,没什么束缚。”目前,柏衍只有球衣赞助商,这让他没有多余的费用去组建团队。

  IN

  张之臻 “体二代”新星 欧练不孤单

  当日最大的惊喜来自上海小伙张之臻,他以2比0战胜日本老将添田豪,后者世界排名一度来到过第47位。1996年出生的张之臻身上有着浓厚的90后特点,对压力看得并不重。赛后发布会,张之臻透露喜欢玩电游,即便赛期也不停,“每天晚上都打呀,这样才能继续赢球。”

  张之臻的突围意味着巡回赛16强中首次有两名中国球员,“这场比赛意义很大,毕竟是第一次打巡回赛,如果一直能‘第一次’下去就更好了。”

  张之臻的父亲张卫华是上海足坛名宿,选择打网球也是父亲的决定。以583位的排名在巡回赛中连胜4场,张之臻的表现足够令父亲满意了。“我的法国教练赛前跟我说,放松打就成,我虽然排名500多,但迟早会打到100多位。”

  今日下午,张之臻将对阵6号种子、世界排名第40位的维斯利,这是一个他完全不熟悉的对手。“这个层面的球员,没有我熟悉的。”张之臻说。

  长期独自在欧洲训练,张之臻称并不孤单,“给我台电脑,网速再快一点就好了。”要电脑是为了打电游,这是张之臻业余生活的最爱,即便赛期也不停,“每天都打呀,像运气一样,这不能断。”张之臻透露,目前在玩英雄联盟,自己是白金级别的,“我其实是黄金级别的,被朋友给打下来了。”

  除了信奉电游,张之臻还有很多“小迷信”,为了持续赢球,他会选择同一款球衣,洗澡只用同一个淋浴间。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深圳报道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