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切阳什姐目标里约奥运 经历运动低谷重拾自信

2015年09月30日 13: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切阳什姐目标里约奥运经历运动低谷重拾自信
资料图:切阳什姐。图片来源:新华网。

  很多人认识切阳什姐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当时她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的第三名,成为第一个摘得奥运奖牌的藏族运动员。

  伦敦奥运会之后,这位笑靥如花的藏族姑娘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很少有人知道,三年的时间里切阳什姐经历了从巅峰到谷底的痛苦过程。如今,重拾信心的切阳什姐正摩拳擦掌,为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积蓄力量。

  身心透支 超水平发挥的代价

  在参加伦敦奥运会之前,切阳什姐在大赛上的最好战绩是大邱世锦赛第五名,个人最好成绩是1小时27分04秒。但初登奥运赛场的她不仅拿到了铜牌,还以1小时25分16秒打破了师姐刘虹保持的亚洲纪录。当时她的教练张阜新在赛后也连呼“超水平发挥”。

  “我现在都想不起来伦敦的时候我是什么样的状态,当时我确实是1小时27分到28分的水平,抱着冲前八的心态去参加奥运会的,没有任何的压力,就觉得进前八就好,进不了都当是一次学习,”在苏州吴中参加2015年“环太湖”国际竞走与行走多日赛的切阳什姐29日接受采访说。

  这次意想不到的“超水平发挥”也让切阳什姐在之后的一年里付出了意想不到的代价。奥运会后,切阳什姐突然发现自己“走不动了”,疲倦的身体甚至无法承受日常训练的强度。

  “那几年我的成绩上得比较快,每一年的疲劳累积起来,慢慢的身体有点承受不了了,特别是奥运会的那场比赛对我的身体是一个很大的消耗,那场比赛之后我的身体真的就不行了。”切阳什姐回忆说,“我那段时间膝盖有点伤,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是有的时候训练课会坚持不下来,这很打击我的自信心。耽误了很多的训练课,导致比赛也发挥不出来,训练就更加不系统,有点恶性循环的意思。”

  2013年8月的莫斯科世锦赛上,切阳什姐以1小时31分15秒位列第15位。10月心灰意冷的她做出了一个痛苦的决定,告别国家队,回到青海海北的家中休息。

  “在最低谷时候的那种压抑和不愉快只有自己知道。”切阳什姐说,“感觉在队里面已经练不起来了,积极性也调动不起来,感觉自己每天就像是很没有用的一个人,别人都在努力训练,自己却天天练不动,有点呆不下去了。”

  离开国家队的时候,切阳什姐自己都不确定还能不能再回来,甚至不确定还会不会再继续走下去。

  找回自我 一次洗涤心灵的旅行

  “当时确实是想过退役的。”切阳什姐说,“刚开始回家的时候不像以前比完赛回家那么轻松,那么开心,有两个月基本没有出门,每天都在想我到底该干嘛,要不要继续竞走,还是上学、打工,想过很多很多的可能性。”

  回到家中的头两个月,切阳什姐把自己关在家里,吃不香、睡不好,纠结着未来的何去何从。

  “每一次想放弃的时候,总觉得有些事情还没做完,不甘心,有遗憾,还是想拼一拼,”她说。

  突然有一天,切阳什姐觉得应该走出家门,换个环境、换个心情,重新去审视自己的前程。于是当天晚上,她就订了火车票,与家人一起去西藏旅行。正是这次旅行,让切阳什姐重新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内心的平静。

  “我和家人一起去了一趟拉萨,总共待了10天左右。在那里感觉人突然安静下来了,每一天过得都很清楚,也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了,感觉又重新找回了自己,没有以前那么浮躁,没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想法。别人听起来可能觉得有些夸张,但是就是觉得像变了个人一样,”切阳什姐说。

  从西藏回来之后,找回内心平静的切阳什姐并没有立即回到国家队恢复训练,而是选择继续留在家里,让身体彻底休息,弥补多年艰苦训练对身体的亏欠。

  “心理上恢复了,身体上还是觉得很累,在家不干什么都觉得很累,所以我想要缓就彻底缓过来。之后的几个月我还挺忙的,干了很多事情,回去放羊、放牛、骑马,干了很多本来在我生活中就应该有的事。”

  自从2007年进入少体校以来,切阳什姐从未有机会在家中停留这么长的时间。这个牧民家庭走出来的女孩又再度享受了几个月宁静而充实的生活。

  重拾自信 拒绝旁观者的遗憾

  2014年10月,经历了长达一年没有训练没有比赛的生活后,切阳什姐回到国家队,开始为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备战。

  “真的是重新开始。”切阳什姐说,“最大的痛苦就是肌肉方面的,每天训练的疲劳感很重。”

  回归国家队之后,切阳什姐开始跟随意大利外教达米拉诺训练。外教针对她的膝伤制定了系统的力量训练计划,这让她受益匪浅。

  “外教对我的膝盖有一些针对性的力量训练,练了大概一个月之后,感觉对训练就没有太大影响了。这一点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自信心的提升,不会再担心伤病拖累训练,”切阳什姐说。

  恢复训练五个月后,切阳什姐迎来了2015年全国竞走大奖赛北京站暨世锦赛选拔赛。比赛中,切阳什姐以1小时28分37秒的成绩获得第四名。

  “在外界看来第四可能不算什么,我自己觉得已经挺好了,毕竟这五个月恢复的过程挺不容易的,”切阳什姐说。

  尽管对自己的成绩感到满意,但是由于世锦赛每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中最多有三人参赛,第四名的切阳什姐只能作为世锦赛替补,以看客的身份见证这场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

  8月28日,切阳什姐早早来到世锦赛女子20公里赛道旁边为队友加油助威。在看到刘虹和昔日的师妹吕秀芝包揽冠、亚军时,切阳什姐由衷地感到欣喜,同时心底也有一丝的遗憾。

  “世锦赛谁都想参加。北京世锦赛上作为替补在场边加油,当时说真的会有一些难过和失落,”切阳什姐说。

  不过,今年6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走出的1小时27分44秒以及9月初全国竞走挑战赛上1小时28分27秒的夺冠成绩都让切阳什姐的信心得到提升。在她看来自己的状态已经恢复到伦敦奥运会前的八成水平。在以总成绩第二名结束了“环太湖”国际竞走与行走多日赛后,切阳什姐的2015赛季也基本宣告结束,接下来她已经把目光锁定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

  “我是一个不喜欢把目标定得太高的人,还是喜欢一步一步来。我下一个目标是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不希望是一个替补的角色,而是正选选手。”切阳什姐说,“以前把比赛看得有点太重,现在不会了。有时压力太大了就想想刘翔曾经说过的‘这只是一场游戏’来安慰自己,没有以前那么紧张浮躁了。”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心态更加成熟的切阳什姐期待迎来运动生涯的又一个巅峰。

  “我也听说过别人说切阳可能不行了,该退役了,不会再有更高的突破了。但是我觉得不一定,什么事情都说不好,我不觉得自己真的就是昙花一现。”

  记者吴俊宽、王恒志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