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姚明献计:不用限制哈达迪得分 他是策应型球员

2015年10月02日 09:3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昨晚,中国男篮兵不血刃地以104:58狂胜印度队,晋级男篮亚锦赛四强。今晚7点30分,他们将在半决赛中与卫冕冠军伊朗队相遇。

  伊朗是中国男篮争冠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能否从他们的身上跨过,谁也没有把握。不过,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在心理上并不畏惧对手,主帅宫鲁鸣则非常低调,表示要向最强的对手发起挑战。此外,身为中国男篮技术顾问的姚明也为球队支了招。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黄成宇

  队员不惧伊朗

  “早碰他们早进决赛”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男篮在亚洲已经不是一枝独秀,但他们依旧拥有那股舍我其谁的霸气,尤其是这支热血沸腾的宫家军。

  亚锦赛复赛,伊朗意外输给了菲律宾,基本锁定E组第二。中国队在复赛最后一轮对阵卡塔尔,只要他们故意输掉比赛,就能以F组第二晋级,避免在半决赛与伊朗相遇。不过,中国队最终大胜卡塔尔,击碎了故意输球论。

  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赛后发表了一系列言论,汇成一句话就是:不怕伊朗!易建联说:“我们不会避开任何对手!”队长周鹏说:“想夺冠谁都得击败。”老将刘炜说:“这就是宫导所带领的国家队体现的霸气吧,中国队不惧怕任何对手!”小将翟小川说:“早点碰到伊朗就能早点进决赛!”控卫郭艾伦说:“既然已经遇到,那就一个劲,拼到底!”

  揭幕战狂胜弱旅新加坡,中国队进攻生涩,难以令人满意。次战对阵韩国,又险些被对手一棍子打趴下,多亏了周琦爆发实现大逆转。不过,与韩国队一役让中国队迅速进入大赛状态。更重要的是,这批年轻国手自信心的建立,在此后的比赛中,中国队势不可当,连战连捷。

  主帅保持低调

  “向最强的队伍挑战”

  篮球与行兵打仗相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情报搜集工作非常重要。昨天下午,伊朗与韩国的1/4决赛是中国男篮搜集情报的最后机会,主帅宫鲁鸣派出三大助教——胡雪峰、吴庆龙、李楠坐上主席台,他们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时不时地记录些什么,偶尔还会拿出手机进行拍摄。伊朗是中国队最大的对手,对于他们的情报搜集工作早就开始了。

  今年夏天,江苏肯帝亚签下了前伊朗主帅贝西诺维奇,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非常愿意为中国队提供帮助,毕竟他辅助的胡雪峰也在国家队任职。中国男篮在宁波封闭集训时,贝西诺维奇就坐高铁从南京赶到宁波,为中国队提供对付伊朗的情报和办法。此外,伊朗后场大脑卡姆拉尼上赛季效力江苏同曦,同曦主帅徐强也曾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他会把卡姆拉尼的详细报告递到国家队。

  中国队狂胜印度队后,宫鲁鸣满面春风地走进新闻发布厅。不过谈到今晚中伊之战,宫鲁鸣非常低调:“伊朗阵中拥有哈达迪、巴赫拉米、卡姆拉尼等优秀队员,是亚洲最具实力队伍之一。不过,作为新一届中国男篮,想在亚洲打出最高水平,就得向最强的队伍发出挑战,我们相信双方都会做充分的准备,也会为国庆假期奉献精彩的比赛。”

  姚明献计男篮

  “不限制哈达迪得分”

  亚锦赛进入复赛后,前中国男篮领军人物——姚明都会现身主席台,观看中国队的比赛。每当现场大屏幕切到姚明的画面时,现场球迷就会发出不亚于给中国队加油的尖叫声。当然,姚明来长沙并不纯粹是看客,他的身份是中国男篮的技术顾问。

  球员时代,姚明是亚洲第一中锋,伊朗球星哈达迪则活在姚明的阴影之下。姚明退役后,哈达迪接过了亚洲第一中锋的名头,还对中国队的内线造成了不小的麻烦。身为大前锋的易建联,很难在防守端依靠一己之力限制哈达迪的发挥。

  中国队将在半决赛中与伊朗交手,对于这个老对手,姚明的建议是仍由哈达迪得分,且不包夹。“我认为中国队对阵伊朗,如果让哈达迪得30分,我们就赢了。”姚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什么不限制哈达迪得分?姚明解释说:“哈达迪不是一个得分型的中锋,我们总是想象着哈达迪是球队中最有名的一个人,那他一定是个得分手。实际上他不是一个得分型队员,而是一个策应型的队员,是靠居中策应之后,给卡姆拉尼、巴赫拉米传球,并给其他队员创造传球、切分的机会。所以我的建议是让他得分不要夹击他,我们的内线有足够的高度和厚度去防守他,不要去对他犯规。”

  齐达内附体?哈达迪头顶对手

  昨天下午,卫冕冠军伊朗队在1/4决赛中轻松击败了韩国队,但比赛中,伊朗核心哈达迪不冷静的行为在赛后引发了热议。

  比赛第二节,哈达迪在一次退防过程中遭遇了韩国球员崔俊用手臂上的纠缠,被激怒的哈达迪用头顶对方回应。这个动作像极了2006年世界杯决赛,法国足球球星齐达内头顶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的一幕。不同的是,哈达迪是拿自己的头顶对方的头部,而崔俊用闪避了一下,并没像马特拉齐那样应声倒地。裁判迅速作出判罚,给了哈达迪一个违体犯规,同时判了崔俊用一个技术犯规。

  著名篮球媒体人、央视解说嘉宾杨毅认为,与马特拉齐相比,崔俊用太年轻,太实诚了,没能利用好哈达迪的冲动。“21岁的崔俊用并没有意识到,这是韩国队今天可能赢得比赛的唯一机会。他没有像马特拉齐那样迎上去,而是躲了。他错过了把哈达迪直接罚出场的战机。”杨毅点评道。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