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芳雨:我觉得中国男篮能夺冠 他们有这个实力

2015年10月03日 11:0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这次亚锦赛,大换血的中国男篮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尤其是在逆转20分击败韩国队之后,中国男篮的年轻球员们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昨晚力克卫冕冠军伊朗队之后,除了成功复仇之外,也代表着以周琦、赵继伟为代表的中国男篮年轻一代重回亚洲巅峰。在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的同时,一些曾经的“老兵”也在密切关注着目前的这支国家队,前中国男篮主力小前锋朱芳雨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就谈到了对目前这支国家队的看法,有意思的是,就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之前,他就“成功预测”到了这场比赛的结果,因为他说:“我觉得中国队能夺冠!”

  关于国家队

  成都商报:亚锦赛激战正酣,中国男篮有望时隔4年重夺冠军,作为曾经的绝对主力,你没有能进入这次的国家队,会觉得有遗憾吗?

  朱芳雨:我觉得没有什么遗憾的吧,国家队计划进行新老交替,对于我来说,只要随时做好打球的准备就行了,保持好的竞技状态,也说不定未来还能得到国家队的召唤。

  成都商报:本届亚锦赛中国男篮打得不错,但事实上在近年来,中国男篮在亚洲的地位是下滑了的,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对于后辈有什么样的建议?

  朱芳雨:实力下降是主要原因,目前的这支国家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时期,实力上跟以前姚明在时的国家队肯定有一定差距。年轻球员需要时间来提高和成长,我相信他们会在这次的磨炼中得到更快的提高。

  成都商报:最近几年亚洲球队水平提高很快,你觉得未来哪几支球队将会成为中国队最大的敌人,对这些对手,应该主要防范哪几点?

  朱芳雨:主要还是那几个老对手吧,伊朗、韩国,他们的实力相比其他球队来说还是比较突出的,从亚锦赛到目前为止来看,中国队打得最艰苦的比赛也是这两场。菲律宾最近两年蹿得比较厉害,未来可能成为中国男篮的心腹大患。跟这几支球队打,我们要以年轻队员为主,初生牛犊不怕虎,要让他们把能量全部释放出来。此外,还要易建联能够起到核心和带头大哥的作用,去把全队的整体能力捏合在一起发挥出来。

  成都商报:能预测下中国队最终的成绩吗?

  朱芳雨:我当然觉得中国队能够夺冠了,他们有这个实力,只是过程会比较艰苦。

  关于广东队

  成都商报:其实在上赛季CBA中,你的表现非常出色,场均数据重回巅峰时期。作为一个已经30多的老将,你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

  朱芳雨:尽全力去对待每一次训练,只有训练中付出得更多才行。此外,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都在下降,那么在场上就要更加聪明地去阅读比赛,怎么样去利用好机会和空间,去给对手造成最大的杀伤,这也是对我最重要的要求。

  成都商报:曾经的霸主广东队已经连续两年无缘总冠军,你觉得球队主要的问题在哪儿?

  朱芳雨:这其中肯定有我们自身的原因,尤其是老队员状态的下降。另外,我觉得CBA其他球队每一年的实力都在提高,不断地通过引进好的球员来提高自身实力。虽然我们两年没有拿到总冠军,但广东队依然具有这个能力,这是毋庸置疑的。

  成都商报:随着刘晓宇的离去,广东队平均年龄更大,很多人说广东队错过了一个新老交替的最好时机,你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朱芳雨:因为前几年主力太突出了,压制了一些年轻球员。俱乐部这两年也在尽快调整年轻队员的上场时间,也在增加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进来,队里的竞争还是很残酷的,年轻人也应该在训练中有战胜和超越我们的欲望,你才能赢得教练的信任。

  关于个人生活

  成都商报:不用去承担国家队的任务,这也意味着你将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大家都知道你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平时你会花跟多时间来陪伴他们吗?未来有没有打算让他们走篮球的道路?

  朱芳雨:其实,在没有比赛的时候,我基本上大部分的时间都会陪伴孩子。但是我的职业性质,注定了我在4~5个月的时间里很难陪伴他们成长,这一点其实我也很内疚,所以我一直都很注意在其他方面能够补偿他们。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目前还没有考虑过。

  成都商报:去年出现一些对你婚姻家庭单方面的报道,让你承受了很大的舆论压力,对此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朱芳雨:作为公众人物,不管是出现好事儿还是坏事儿,负面的影响力肯定要比正面的更大,为什么当时对离婚这个话题我没有做出回应,是因为我觉得这是我跟我前妻的事情,不想自己再去主动回应,让这个话题再次升级。后面因为小孩抚养权的问题我有回应,因为我觉得小孩是无辜的,对于小孩这一点,我是非常在意的,我想要保护孩子。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大人之间有大人的处理方式,让孩子去承受对他不利的东西,我觉得对他不公平。我是一定要尽全力去捍卫他的安全,还是希望媒体能够有确切真实的材料再去做报道吧!但是我知道怎么去作为公众人物面对这些负面报道,我觉得这也是我应该承受的。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