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媒:卡塔尔不算亚洲豪强 弃明星球员是佩兰权利

2015年10月08日 11:25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今晚,中国男足将在客场迎来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小组赛的第四战,对手是实力不俗的卡塔尔队。对于国足而言,这是事关小组能否突围的生死战。主帅佩兰早早放话,最低目标是从客场带走1分,但当地天气闷热、国足背负巨大压力,让生死战的前景扑朔迷离。

  底线是不能输球

  这一战若失守,出线渺茫

  卡塔尔此前三战全胜,国足则是两胜一平,双方有2分之差。不过,最大的差距在于中国男足主场被中国香港队逼平,而卡塔尔男足却在客场战胜了中国香港队。接下来,国足将到香港客场作战,并没有全取3分的绝对把握,而卡塔尔在主场战胜中国香港队应无悬念。所以,国足有点被逼上了绝境的意思。

  做一种最坏的设想:如果国足客场输给卡塔尔,不仅落后对手5分,小组第一彻底无望。而且,可能连成绩较好的四个小组第二名都拿不到,这绝非危言耸听!

  由于F组的印尼队中途退出了世预赛,按照最新规则,计算每个小组第二的成绩时,要刨除跟小组最后一名的两回合交手积分。也就是说,国足预计在不丹队身上拿到6分,但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这个临时变动的计分规则对中国队非常不利。

  综合各种情况,想晋级十二强赛,国足最好是在和卡塔尔男足的对抗中占据上风,至少一胜一平拿到4分。否则的话,想通过四个小组第二名晋级,不仅被动,而且充满了风险——这也是中国男足今晚绝对不能输球的原因。

  对手是真正苦主

  中国队吃的亏,实在太多

  卡塔尔男足在亚洲足坛不算豪强,但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支球队的存在感超过了其他所有对手。

  翻开“老黄历”会发现,国足已经有11年没在卡塔尔身上尝过胜利的滋味,双方在世预赛上共交手7次,中国队1胜3平3负处于绝对下风。更让人糟心的是,卡塔尔队似乎总喜欢在世预赛上给中国队添堵。

  往远的看,有1989年世预赛的“黑色三分钟”。后来,1997年在大连金州,号称史上最强的中国队在十强赛次回合中2:3不敌卡塔尔,直接宣告无缘法国世界杯。最近的一次,则是2008年的世预赛,国足主场0:1告负后无缘南非世界杯。

  为了在主场全取3分,卡塔尔队主教练卡雷尼奥做足了功课,召回了塞巴斯蒂安和尤瑟夫·艾哈迈德两名老面孔。这两位归化球员在之前卡塔尔击败不丹和中国香港的比赛中均未入选大名单,但他们身上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都攻破过中国队的球门。

  小组赛前三场战罢,卡塔尔是攻击力最猛的,合计打进19球,比中国队多10个。因此,国足教练组的定调是立足防守,战术上以防守反击为主。

  佩兰已没有退路

  此战如果输球,可能下课

  主场战平中国香港队之后,国足小组形势陷入被动,导致佩兰出现信任危机。事实上,佩兰执掌国足教鞭以来,对国脚的选择一直有争议,这也是国足一旦战绩不顺他就会出现危机的根本原因。国足此番客场对阵卡塔尔的关键战中,23人名单没有郜林、黄博文、蒿俊闵与张稀哲,这引起了很大争议。

  郜林的落选,或许还可以通过前阶段中超禁赛5场比赛状态不佳来解释。但是,佩兰放弃联赛中表现非常出色的张稀哲以及联赛和亚冠都有惊人发挥、屡屡打进世界波的黄博文,等于是自找麻烦了。

  为战术需要而放弃一些明星球员,这是法国人佩兰身为主帅的权力,可一旦此战有失,输球的黑锅和“刚愎自用”的帽子,也必然会一起落在佩兰的头上。届时,“下课”恐怕真的就是手起刀落的事。

  国脚期待正常发挥

  面临高温闷热,困难不少

  此次国足是10月2日从北京出发,飞赴迪拜进行前期集训的。在迪拜期间,中国男足一直在一家私人球场进行训练。

  高温、闷热,是国足在西亚客场比赛时所要面临的最大难题。抵达迪拜后,国足已经进行了4堂训练课,球员普遍的感觉是在火炉中训练——每堂训练课前后都会给球员测量体重,所有球员都脱水严重,消耗非常大,有的球员一堂训练课下来体重减少了6斤。“在西亚打比赛,天气确实是个大问题。”国脚们直言不讳。

  除了天气之外,国足目前阵中依然有伤员,恒大国脚邹正在亚冠比赛中拉伤,目前还不能参加全队的训练,队长郑智也有一些小伤。

  有意思的是,在佩兰组织全队看完卡塔尔打中国香港队的录像之后,国脚们的感觉却是:这支卡塔尔实力一般,中国队只要正常发挥完全有能力遏制对手。前锋于大宝表示:“即使发挥不好,我们也应该在客场带走1分。”看来,中国男足的“正常发挥”非常重要。 记者 吴小荣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