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鲁鸣篮球生涯:用人大胆奖罚分明 做事看淡名声

2015年10月10日 15: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宫鲁鸣篮球生涯:用人大胆奖罚分明做事看淡名声
资料图:宫鲁鸣

  没人愿接的烂摊子,他接!没人敢动的大佬,他动!没人敢用的新人,他用!他,就是刚刚率中国男篮夺得亚锦赛冠军的主帅宫鲁鸣。

  宫鲁鸣的篮球人生,充满大起大落,而他总能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上演奇迹,总能让无边的质疑变成无尽的赞誉,这,就是他的神奇之处。

  这次也一样,重新出任中国男篮主帅之后质疑之声不断,但宫鲁鸣在非议中坚守,在压力中前行,金灿灿的冠军奖杯是他最好的正名,虽然,他早已不需要任何正名。

  压力 救火教练临危受命

  这次,宫鲁鸣又是以“救火教练”的姿态出现的。

  2014年初,中国男篮已经沦为无人肯接手的烂摊子,此时宫鲁鸣义不容辞挺身而出,他对中国篮球负责任的态度获得盛赞。但此后质疑接踵而来,他大刀阔斧引入大批年轻球员,延长集训时间、加大球员训练力度,这些看似“开倒车”的行为自然招致不少非议,尤其是在仁川亚运会惨遭日本逆袭、仅获历史最差的第五名后,宫鲁鸣更是史无前例地遭遇各种人身攻击,从某种意义上,仁川折戟后他虽未下课,但已是其教练生涯的最低谷。

  一直伴随压力和质疑,但宫鲁鸣从未退缩过。实际上,无论是20年前第一次出任中国男篮主帅,还是16年前第一次出任女篮主帅,他都曾有过类似遭遇。

  身为传统派教练的宫鲁鸣崇尚“三从一大”(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的训练方式,连着两年夏天他都将中国男篮拉到云南海埂高原,每天进行体能、力量、投篮等最基本的训练。突然增大的训练强度,让一些球员的身体出现了状况,外界对于宫鲁鸣的质疑声开始响起——堂堂国家队竟然玩命练这些入门级别的东西,万一把队员练废了,这个责任谁来负?其实宫鲁鸣何尝不想拥有一帮基本功扎实的球员,然后直接灌输给他们自己的战术体系,但他手下的兵实在欠缺的太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只有一个——玩命练!

  这次长沙亚锦赛前,中国男篮根本不被看好,但他们用九战九胜的战绩夺得冠军,直接获得里约奥运参赛资格。封王之时,宫鲁鸣终于不用再面对巨大压力,对昔日的质疑之声他也毫不在意:“质疑不重要,人在社会上就会遇到不同的看法,其实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没什么问题。”

  魄力 用人大胆奖罚分明

  作为处女座男人,宫鲁鸣身上有一种追求完美的性格,这种性格也让他在组建国家队时,显示出惊人的魄力——今年亚锦赛关乎奥运资格,但是宫鲁鸣一开始就放弃孙悦、朱芳雨等老将,选拨了一批经验和能力都还欠佳的年轻队员,甚至让在辽宁队都打不上球的赵继伟出任国家队首发控卫,这种大胆的做法也一度令外界非常惊诧。

  这已经不是宫鲁鸣第一次这样大胆——20年前第一次接手中国男篮时,宫鲁鸣就曾在备战奥运时,将队长、主力控卫阿的江开除出队,一时引发“大地震”。为何开除阿的江?这是因为当时作为老将和队长,阿的江在训练和执行教练技战术要求上都没能以身作则,而且他在集训期间又违反球队纪律擅自带妻子进驻地,这让宫鲁鸣最终痛下决心要将其从国家队开除。

  在奥运“大考”前将队长开除,宫鲁鸣这个决定的争议性之大不言而喻,没想到他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只带了李晓勇一个控卫前往美国,这进一步引发漫天质疑和嘲讽。最终,宫鲁鸣率队杀入奥运前八,这是中国男篮迄今为止的最佳战绩,他的魄力也收到回报。

  在临场用人方面,宫鲁鸣拒绝论资排辈,敢于重用新人。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他破格将19岁的王治郅列入奥运名单并委以首发重任,正如他本次亚锦赛让赵继伟打首发控卫一样。而当初周琦也是在一场职业联赛未打的情况下,就被宫鲁鸣召进国家队——你也许会觉得宫鲁鸣疯了,但只要看过本届亚锦赛,你就会被他的谋略和眼光深深折服。

  魅力 单纯做事看淡名声

  熟悉宫鲁鸣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外表和善、谦逊健谈的人,没有架子,甚至也丝毫没有一个国家队主教练应有的“威严”。但事实上,无论在队员还是在教练组成员心目中,宫鲁鸣都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

  宫鲁鸣对中国篮球负责的态度,也让他聚集起一批志同道合者,像吴庆龙、胡雪峰、崔万军等人,不但以前做球员时声名显赫,如今也都是CBA主教练级别的人物,但他们都甘心为宫鲁鸣当助手。宫鲁鸣和他的老搭档、体能教练王卫星一起为队员强化体能,和“小光头”洛安尼斯一起研讨战术训练,和吴庆龙、崔万军一起搜集对手情报,和李楠、胡雪峰一起调教球员的基本功和平衡更衣室关系……对于这支庞大的教练团队,宫鲁鸣是这样说的:“我们是一个和谐的教练团队,大家都相互熟悉,工作习惯默契。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大家都做好自己的工作,一起为国家队服务,这是我们这个团队比较看重的。”

  宫鲁鸣曾经跟身边的人说,人到了他这个年龄,想要追求的东西早已经不多了,他只是单纯地想为中国篮球再多做一点事情。这就是宫鲁鸣,低调、谦逊,但自信、执着,他的篮球生涯起起落落,但他从来不忘报国初心,这也许正是值得更多教练学习的地方。

  本报记者 李元春

  执教国家队后

  宫鲁鸣这么说

  ■ 如果身体、技术不提高,老是在一个低水平上徘徊没有意义。我们再不练就亚洲第六。

  ■ 我们也希望孙悦、王仕鹏能够回来,但我们不会请他们回来,老将回归需要看态度。

  ■ 周琦是未来中国篮坛的一颗明星,他的身高、运动能力、篮球智商都很不错,我们现在要很好地培养他。

  ■ 我们不会树立谁为核心,像易建联,核心是要靠自己争取的。

  ■ 国际大赛不能把个人恩怨带进去,这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任何时候,国家利益都要高于一切。

  ■ 我只选拔那些有意愿为国家效力的球员,不愿意打的没人求着你打国家队。

  宫鲁鸣简介

  宫鲁鸣出生于1957年,身高1.72米,上世纪八十年代担任中国男篮主力控卫,1999年被选为新中国篮球运动员50杰之一。

  1991年—1995年 作为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协助蒋兴权率队连续三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获1994年男篮世锦赛第八名的历史最佳战绩。

  1995年—1997年 担任中国男篮主帅,率队获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名,实现历史性突破。

  1999年—2005年 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

  2014年2月 再次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2015年10月率队夺得长沙亚锦赛冠军,并获得直通里约奥运资格。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