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教师夜跑失踪引关注 打扮中性或可防止意外

2015年10月20日 08:53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女教师夜跑失踪引关注打扮中性或可防止意外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随着跑步的日益流行,夜跑逐渐成为上班族最青睐的一项运动。然而,近年来女性夜跑的安全性问题不断被提及,日前陕西宝鸡一名女教师夜跑失踪案更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如何保障女性夜跑的安全,无疑成为各地跑友关心的话题。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重庆本地的资深跑友,其中不乏钟爱夜跑的时尚小妹。在她们看来,规避夜跑风险并不难,只要记住最重要的几点——结伴同行,选择人多、有充足夜间照明的夜跑路线,这样一来,夜跑就会轻松安全。

  夜跑女教师失踪 其手机被路人捡到

  据陕西媒体报道,本月14日晚上8点多,宝鸡文理学院音乐系的一名舞蹈专业教师吕某出门跑步之后,便一直没有回家。次日,有市民在她跑步地点附近捡到了一个手机,手机屏幕已经摔碎,经查实,的确就是该失踪女教师的手机。虽然迄今为止,吕某失踪案尚无进一步消息,不过外界在关心她安全的同时,也展开了一番对女性夜晚跑步的讨论。

  夜跑时尚却存危险

  怎样防止意外发生?

  【夜跑近来流行于都市白领间,关于夜跑的安全问题,也常常见于报端。那么,该如何保障夜跑安全呢?为此,重庆本地的资深跑友给予了以下几点建议。】

  结伴同行

  不去人少的地方

  不知何时起,重庆夜跑族正在悄然壮大,渝跑团负责人江上告诉晚报记者,目前他们跑团共有几千人,差不多60%的跑友都钟爱夜跑。其中,女性和男性的比例大约为4比6。也就是说,光是他们跑团的夜跑女性人数,就达到了数百乃至上千人。

  提及夜跑安全性问题,江上特意强调:“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安全意识,一直以来,我们都鼓励她们结伴而行,这样既可以互相聊天,让跑步更加轻松,又可以有安全保障。而且,一定得去人较多的地方,人烟稀少的地方不推荐。”因为陕西宝鸡女教师夜跑失踪之处的灌木丛较高,江上表示这也是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的原因,“灌木丛高的地方视线必然不好,加上她是一个人跑,遇到坏人了也没办法。”

  交通方便灯光明亮

  绕过光线昏暗的路段

  除了跑步地点要有人气聚集外,女性跑者还应选择灯光明亮的场所,比如各大体育中心的专业田径场或者学校的操场,舒适且照明充足,总能吸引很多跑友前来。江山表示,选择离市区较近且交通方便的地方,也有利于夜跑更安全。

  023跑团也是重庆本地的一大跑步组织,Anna加入该团体半年多来,已经成为了夜跑大军的一员。Anna对晚报记者表示,她们一起跑步的女性朋友较多,每周三还会在北滨路参加女性夜跑专场。“目前有一百多个美女加入进来,我们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重庆ARG女子跑团’。”Anna选择北滨路,正是因为沿途路灯明亮,安全系数高。“我们都是在人行道上跑,北滨路晚上散步的人也多。有时难免也会路过光线昏暗的地方,不妨选择绕道而行,不给坏人可乘之机,减少被攻击的危险。”

  穿反光条 打扮中性

  手机小电筒随身带

  夜跑,是否一定要美美哒?相信资深跑友的回答一定是否定的。“短裙、紧身短裤之类的装扮太过显眼,夜晚跑步,最好穿上衣外套、戴上帽子、穿上紧身长裤,类似这样的中性装备才不容易引起注意。”来自重庆LohasRunCrew跑团的姚洁说道,“还有,记得在衣服和鞋子上穿上反光条,夜跑也不要忽视道路交通安全。”

  据姚洁透露,去年冬天,她曾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女跑友在龙头寺公园险遭性侵的消息。“当事人主要是提醒广大女同伴要注意安全,随身携带一部手机,确保意外发生时,可以一键拨打求救电话。此外,还可以戴上跑步专用的小电筒,跑步时间不宜太长,也不宜太晚。”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觉得跑步很枯燥,会在夜跑时戴着耳机听音乐。如果此时是单独跑步,沉浸在音乐中容易忽略身边环境的变化以及是否有陌生人尾随,是比较危险的。江上建议,若非要边听音乐边跑步,建议只戴一只耳朵。

  美女跑友看过来

  重庆这些地适合夜跑

  【既然跑步场地是关乎人身安全的一件大事,那么重庆的美女跑友可得学会选择夜跑路线,以重庆渝跑团的跑步爱好者为例,他们每周二周四分别在奥体和高科体育中心夜跑,但是重庆还有一些美女“散户”,同样热爱夜跑的她们不妨来这些地方找组织。】

  线路一

  北滨路渝澳大桥下跑到黄花园大桥下,然后折返。

  推荐理由:光线充足,人行道较宽,全长6公里,距离合适。(Anna经常跑北滨路这条线,她对记者表示,这一带人气较高,晚上散步的人群多,安全性足以保障。)

  线路二

  南滨路阳光100到喜来登大酒店,南滨公园附近

  推荐理由:沿途风景优美,人气高,全长约为5公里。(这也是众多跑团青睐的一大夜跑胜地,江上却认为南滨路人太多,道路也不是特别宽,不过在市区还算理想地。)

  线路三

  各大体育中心内

  推荐理由:氛围足,照明条件棒。(比如奥体中心田径场外围,也受到夜跑一族的喜爱,最大的原因就是车流量很小,安全系数很高。)

  重庆晚报记者 胡丹宜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