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琦:我只想打好球 和李根私下关系非常好

2015年10月20日 09:33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周琦:我只想打好球和李根私下关系非常好
资料图:周琦。图片来源:新华网。

  坐在记者面前的长沙发上,19岁的周琦很安静,两只白皙修长的手随意地搭在膝上,谈话时还会有些羞赧,时不时抬头看一眼记者,笑容温暖而明亮。昨日下午,“周琦篮球训练营”开营仪式结束之后,这位新任巨星接受了大河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对于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这位阳光俊朗的大男孩都会给自己些许思考的空间,而后一字一句地作答,如他打球一般认真。“我不觉得我是明星,我就是一个打球的运动员,好好打球比什么都重要。”说出这句话时,周琦很虔诚。

  昨日下午,2015“琦开得胜”周琦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在郑州市体校开营。据承办方端木篮球俱乐部负责人端木杰介绍,本次篮球训练营特别邀请了一批16岁以下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进行训练,“这些球员大部分来自河南,也有来自新疆、辽宁等地的青年才俊,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吴庆龙担任周琦训练营的总教练,李楠也会来,可以说阵容豪华。”端木杰说。

  谈训练营

  “我希望可以为家乡做点事情”

  作为河南新乡人,周琦从小就远离家乡前往辽宁追寻自己的篮球梦。谈到回家乡开办训练营,周琦坦言:“河南是我的家乡,我希望能为自己的家乡做一点事情。”

  本次训练营的小队员们都是99、00年龄段的青少年,从小接受篮球训练的周琦对于基础的训练也有着自己的看法,“打好篮球没有捷径,还是需要刻苦训练,这是最直接的。当然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独到的训练方法,希望他们能够吸收每位教练的长处,为自己打好基础。”对于河南篮球的未来,周琦满怀期许,“现在河南人在外边打联赛的有很多,我也希望自己的家乡球队早日打上CBA,能有一个好成绩。”

  在本月初结束的2015男篮亚锦赛,周琦荣获了“最佳中锋”称号。拥有出众的身高、超强的篮球天赋,周琦其实在国青男篮时就已经被外界关注与期待,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周琦进入到成年队比赛中。本届大赛是周琦职业生涯首次参加亚锦赛,在中国男篮小组赛对阵韩国队那场关键战役中,周琦在末节爆发,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实现翻盘。

  谈亚锦赛

  对韩国那场,“发挥得超乎预想”

  谈到亚锦赛,周琦印象最深的就是对阵韩国的那场比赛。“那场球我们一开始准备得很充分,大家都憋了一口气,但上半场太紧张了,而且防守方面还是做得有些不好。虽然得分落后很多,但对于我们来说比赛还没有结束就不一定谁输谁赢。下半场我们把准备的东西都打出来了。那场球我发挥得算是超乎预想,因为毕竟上半场没有打多长时间。”周琦说。

  赛后,各界对于周琦都是一片溢美之词。对于自己的一战成名,周琦看得很淡,“只是一场比赛,没有什么特别的,只能说是大家都很无私,都把球传给我,然后得分。”

  “我觉得自己不是所谓的巨星,我只是打好球而已。明星只是外界的看法,其实在我看来是不是明星都一样。”周

  琦坦言,在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后,压力也随之增加,“每个人都有压力,就看怎么把压力转换成动力了。”

  2014年初,周琦从辽宁转会新疆广汇男篮,2014-2015赛季,18岁的周琦迎来了CBA之旅,但是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新疆队仅仅取得25胜13负的成绩无缘季后赛。

  和李根关系好,“基本上是形影不离”谈CBA联赛

  对于即将开战的CBA新赛季,周琦充满期待,“我们今年引进了很多新人,新赛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通过一夏天的伤病恢复,球队的实力肯定比去年有很大的提升,但是现在唯一的问题就是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较短,缺少磨合,希望在联赛中我们能逐渐解决,少暴露出一点问题多一点化学反应”。

  此前,李根从北京转会新疆,对于这个河南老乡的加盟,周琦非常高兴,他向记者透露,两人私下里关系非常好,“我们都是河南人,所以场上场下交流比较多,平时出去玩什么的也都一起,基本上是形影不离,但是出去打比赛不住在一个房间,这个是教练分配的。”周琦笑着说。

  1996年,周琦出生在河南新乡的一个篮球家庭,他的父母都是篮球运动员。一开始周琦只是跟着父亲打篮球,并没有接受专业的训练,但年仅9岁的周琦身高已经有1.72米。2005年的夏天,当时辽宁阜新篮球学校校长在新乡参加一个邀请赛,一眼相中了周琦。为了自己的篮球梦,周琦前往辽宁练球,开始了漂泊的生活。

  “一年也就能见到父母一两次”谈练球经历

  “现在父母都在新乡,而我每年训练、比赛时间非常紧张,没有什么休息时间,很少回家,差不多一年也就能见到父母一两次。”周琦说。

  在成长的过程中遭遇瓶颈期,有没有想过放弃?“以前有,但现在经历多了,自己也学会了调整,我遇到瓶颈靠别人开导不行,都是靠自己。”业余生活中,周琦和所有的同龄大男孩一样,喜欢玩玩电脑游戏、看看书。不久前,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观众席上也出现了周琦的身影,“我的爱好也挺多的,各类体育比赛都喜欢看。”如果有空闲时间,周琦最想出去旅游,“毕竟每到一处都是打比赛,没有时间好好放松一下心情”。

  见到周琦,所有人第一印象都是——他太瘦了。今年4月,周琦在美国的特测数据显示,身高2.18米的他体重只有94.8公斤。不少NBA的专家认为,天赋出众的周琦身体太瘦了,在NBA几乎找不到周琦日后发展的模板。

  谈体重

  “体重轻有多重原因,随年龄的增长会增长”

  事实上,周琦不管在哪,球队都会想尽办法让他增加体重。国家队专业的保障团队还特意针对他制定了饮食搭配,除了固定喝蛋白粉和晚上加餐,还会对周琦进行“食补”。在训练中,“宫指导对我训练很有针对性,该商量的时候会商量,该休息的时候会休息,在外界看来我们训练会很累,但是我们有充足的时间来恢复。其实在训练中,不像比赛中消耗那么大,时间也比较有规律,但是一到比赛,时间不规律,身体消耗会比训练时大一点。”

  “体重轻有多重原因,我只能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有增长和进步的,我觉得作为内线球员,我期待在身体上有更好的提高。”周琦说。

  记者 王玮皓 王小娟 实习生彭锐一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