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体育“十二五”百花齐放:成就、改革、贡献

2015年10月20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中国体育“十二五”百花齐放:成就、改革、贡献
    7月31日,市民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前庆祝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 李丽)回眸“十二五”期间的中国体育发展,“百花齐放”是一个再贴切不过的词汇。在这短短的5年当中,中国体育发生了很大变化,书写下时代辉煌。

  “后北京奥运时代”的中国奥运军团没有减缓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脚步,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均见证了中国代表团创造历史的时刻。游泳、田径等基础大项接连迎来突破,网球、台球、拳击等项目也硕果累累。广受关注的男足虽然鲜有亮点,但国务院46号文件、《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政策的出台,使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起点。草根体育生机勃勃,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等大型赛事接连举办,北京成功申办2022冬奥会、杭州成为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中国体育为奥林匹克运动和世界体育做出新贡献的同时,也为“十二五”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成就,体育事业突飞猛进;中国改革,体育政策亮点频频;中国贡献,世界见证中国担当。历史性的5年,见证了中国体育成绩的迈进,改革的深化和贡献的卓越,通过一点一滴的进步,中国体育迈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基础大项接连突破 国际比赛百花齐放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金牌榜和奖牌榜均列第二,取得了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仍然保持在冬奥会第二集团之中,张虹获得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基础大项金牌“零的突破”。

  在这5年中,带给中国惊喜最多的是曾经较弱的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在2015年8月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及其队友在男子100米和4X100米接力项目上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队以9枚奖牌和总分94分的成绩创历史最佳战绩,首次在走跑跳投四大项群上均收获奖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孙杨打破尘封10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一年以后的伦敦奥运会上,他又摘得两冠,为中国男子游泳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女子游泳队中,叶诗文成为集奥运会、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全满贯”选手。2015年,宁泽涛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个夺得男子百米自由泳冠军的亚洲人。

  除了田径和游泳以外,网球运动员李娜、台球运动员丁俊晖、拳击运动员熊朝忠、高尔夫球运动员冯珊珊、国际象棋运动员侯逸凡和中国男子国象队、中国女排,中国体操男队等个人和集体,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一片繁荣下,三大球的星光略显黯淡,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中国男篮两度夺得亚锦赛冠军、中国男足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等是其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从整体上看,后北京奥运时代的中国三大球均迎来了新老交替期的阵痛,而这种阵痛导致男篮2013年亚锦赛和2014年亚运会均未打进四强,也导致女篮痛失2015年亚锦赛冠军,这种阵痛也将在一段时间内将继续存在下去。

  作为全国体育迷最为关注的项目之一,中国足球在这5年中并没有给球迷们带来太多惊喜,虽然亚洲杯上的表现一片赞誉,但自那之后国足再度陷入低迷,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上平中国香港、负卡塔尔,只留下一声叹息。更多地出现在球迷们眼前的,是2011年末足球打假反赌案对谢亚龙、南勇等前足管中心高官的审讯,是卡马乔离去的背影,是对阵泰国队1:5的惨败。

  与欣欣向荣的主旋律相比,中国三大球的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重磅政策刺激行业井喷 中国足球迎来发展契机

  “十二五”期间出台的各类体育政策也成为了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制度保障。其中以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最具代表性。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等具体措施。2015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了多项针对中国足球改革的重磅措施。

  两份文件公布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在2015年10月12日召开的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透露,按照目前已出台的30个省级政府实施意见的规划,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之和已将近7万亿元。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公布后,校园足球、草根足球、职业足球等足球项目的各个领域,也均有创新式发展。发展体育产业、发展足球运动将会成为中国体育改革在未来数年内的重点内容。蛰伏已久的中国足球,也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迎来了难得的发展良机。

  事实上,从“十二五”开局阶段,各体育部门就已经铺垫好了理论基石,如作为总纲的《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一系列专项规划、地方体育发展规划,几乎全面覆盖了中国体育的各个层面。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体育事业、产业出现了井喷式发展势头,并拥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

  草根“中国梦” 世界大舞台

  中国体育的荣光,不止属于竞技场。在2015年,29岁的锡伯族小伙张树鹏身着翼装,刷新了无氧翼装飞行世界纪录,此次挑战是迄今为止中国人最具勇气和想象力的一次高空探险。浙江渔民陈盆滨在几年时间里,先后在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欧洲和南极洲完成过极限马拉松赛,成为中国首位成功征服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运动员。2015年,陈盆滨又完成一百天一百个马拉松的壮举。2013年,中国航海者郭川成为第一个成就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伟业的中国人,2015年9月,他和他的国际团队又创造了人类第一次驾驶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方式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谱写了人类航海史上新的绚丽篇章。

  张树鹏、陈盆滨和郭川,他们都并非专业运动员,也没有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从这个角度上看他们都是“草根”。但他们用另一种方式影响着人们,用他们的体育梦想点燃了人们运动的热情和对“超越”和“挑战”的向往。中国草根的体育梦,以及以他们为代表的中国群众体育,也正在由星星之火逐渐发展成燎原之势。

  在“十二五”期间,值得书写的人物和集体不胜枚举,而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成为中国体育在近五年中的亮点。从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到2014年南京青奥会,再到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成功展示了自己的形象和办赛能力,体现了促进世界体育运动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另外,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2014年南宁世界体操锦标赛、2015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等单项赛事也均在中国精彩上演。

  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这是中国体育“十二五”的一个良好收尾,同时也是“十三五”一个良好开端。获得冬奥会承办权后,中国杭州又拿到了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可以预见,2022年,中国将在两项大赛的带动下,迎来一场属于世界的体育狂欢。

  近5年,中国对于世界体育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体育界知名人士、原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曾表示,一国或地区体育之国际地位,不光取决于其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也取决于其在国际体育事务中扮演的角色与发挥的作用。自1979年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体育从最初的追随者、参与者,日益向推动者、引领者转变。魏纪中认为,只有在承担相应国际责任、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的前提下,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才能走得更加顺畅。日益发展壮大的中国体育,也在逐渐肩负起更多的国际责任,为体育在全球的健康发展,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与贡献。

  回眸“十二五”,体育见证了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繁荣。5年弹指一挥间,中国体育书写了辉煌,也经历了挑战,收获了田径、游泳人才辈出的欣喜,也品尝了足球、篮球一度滑向低谷的苦涩。面向“十三五”,中国体育将续写辉煌。这是生机勃勃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的时代。勇敢地面对挑战,光明未来就在前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