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马拉松赛事问题多 武清马拉松被判违规收费

2015年10月21日 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国马拉松赛事问题多武清马拉松被判违规收费

  曾经在去年报名天津武清开发区马拉松赛的跑友,经历了心情跌宕起伏的一天。喜是贴吧疯传2014武清这站马拉松违规要退报名费,悲是组委会“刁难”跑友,要求现场领款。组委会退了不该收的报名费是好事,但新的疑问来了:我们有多少报名费是交错人了?

  烟台马拉松冠军公超的报名费肯定交错了人,因为他的冠军被裁判粗暴取消;海口马拉松的跑友也会这么想,他们参与的赛事让城市瘫痪9小时,组委会的过失让他们承担了骂名;北京700多位跑友的报名费甚至交给了骗子。自从2014年1月中国田径管理中心取消对马拉松赛事审批,中国马拉松迎来预料之中的井喷,也迎来预料之中的乱象。

  报名费别交错人

  前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接到跑友举报,称2014年天津武清开发区马拉松赛的承办方武清区体育局,因行政乱收费,被天津市勒令退款。“我们第一次知道,跑友的钱不能直接交给体育局这样的单位。”跑友称。

  记者拿到这份来自天津市发改委责令退款通知书。通知书称,发改委于今年3月对武清区体育局进行检查时,发现其违反了《天津市对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第五条,未按规定程序获得批准而自行设立收费项目。判令违法所得377200.93元限期退还交款人。

  对此武清体育局赵副局长坦言,当时确实没有获得官方批准,属私自立项。“当时的情况是没有找到合适的协办赛事管理公司,体育局就承担了相关工作,包括收取参赛费用。给参赛跑友开收据时,也就盖了体育局的章。”赵副局长坦言他当时并不知道这是违规行为。“从前承办赛事,也都是这样运作。我们这次受罚好像是全国第一例吧。所以从2015年我们就不再承办了,改为聘请商业赛事公司协办。就没有问题了。”

  体育局负责人的说法,得到天津市发改委价格综合处的证实。这里也是处罚文件的源头。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武清区体育局作为政府机关,没有自立行政收费项目的权力。“从他的身份看,体育局将来就不能从事商业赛事开发了。”他表示。

  跑友交钱容易退款难

  武清马拉松退款一事还有个小插曲,跑友得知“喜讯”后乐颠颠打电话询问退款手续,却得到了需本人亲身前往领钱的回复。“还不够路费呢”跑友很郁闷。

  跑友告诉记者,当时报名武清马拉松时,都是跑吧里,论坛里互相通气后,在网上通过支付宝转账报的名。“收钱的时候渠道特别通畅,怎么到了退款时这么繁琐?”跑友sky在电话里质问负责退款的工作人员时,对方以笑声回应。“听着特气人,我拿他没招的感觉。”

  好在武清区体育局随后更正了做法。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即将在今天发布公告。“跑友当时怎么报的名,我们怎么给人家退。”负责人表示,“我这里掌握的大部分都是通过支付宝,或是单位集体报名。网上这部分只要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支付宝号,我们会如数退款。发改委责令我们退款,逾期不退就罚没,我们也没有私留的必要。”不管如何,未来跑友无论是参赛,还是收退款,都要问清这里面的具体门槛,以免绊住了自己。

  没了门槛野马横行

  比武清赛跑友郁闷的,是上月被号称奥森公园马拉松的主办方,骗走总计2.5万余元报名费的跑友。如今9月3日的比赛时间早已过去,他们还不知骗子去了哪里。

  有跑友反映,他在“全国跑友统一战线”报名了在9月3日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办的马拉松活动,并缴纳了35元报名费。不想,在交费后主办方留下的电话却成为空号,活动信息他一无所知。记者了解到,参与到这个活动中的跑友已经有700多名。奥森公园员工则表示,没听说要举办马拉松比赛。“最近我们接到类似投诉越来越多,”中国田协分管陆跑的副主席王大卫说,“结果一查,根本没有在我们这里注册。”

  不说上述卷款潜逃涉嫌诈骗的主办方,近日指称跑友公超作弊的烟台马拉松,就未曾在中国田协注册。那么中国田协提供的注册行为,是否涉及行业垄断牟利呢?王大卫解释称,首先田协提供的注册或认证费用并不贵。“我们对线路把关,赛事备案,预案审核,费用是几千元起到上万。这和马拉松整体数千万运营费用相比只是零头。”此外他表示,田协目前只是提供“指导,监管市场,制订标准”的服务。“因为马拉松本来就不是人人都能办的赛事,它需要丰富的办赛经验,需要有预案能力,需要落实和保障大量的人员、物资。”

  烟台马拉松组委会引人注目之处,还有索要万元申诉费。有意思的是,对这一万元的说法,工作人员说是田协的规定。明明比赛都不是中国田协的注册赛事,申诉费用却又执行着田协的规定。

  据记者了解,审批环节取消后,马拉松相关第三方公司应运而生,办赛门槛大幅降低。“比如赛事运营,第三方计时,这都有外包服务。裁判找体育局,都不必是裁判过马拉松赛的。田径项目这么多呢。”

  外包带来便捷却模糊了标准。公超表示,他跑过北京马拉松,发现烟台马拉松的芯片计时点设置与北马等注册赛事不同,“北马等比赛都是每5公里一个芯片计时点,烟台马拉松赛只在21公里和大约29公里有芯片计时点。”

  审批没了摸索前行

  组委会是否出于成本的目的“节省”计时点无从考证,跑友的切身利益确实受到了侵害。“跑友参加这样的比赛,坦白地说缺乏意义,因为线路可能就是不规范的。”王大卫说。但他同时表示,未来田协还是鼓励由市场来推动马拉松赛事热潮进行。“希望通过市场行为,完善行业缺陷。田协在这中间提供标准和服务工作。”

  今年初海口马拉松赛导致城市“瘫痪”9小时的事轰动一时。业内人士指称问题来自主办方某地产赞助商“搞定”政府服务后,交警方面过于配合,造成多条路段长时间车辆滞留。这也凸显了马拉松赛对组委会,对政府专业程度的要求之高。

  另一方面,路跑热背后的无限商机,却催动着资本疯狂涌入马拉松市场。负责广州、杭州等五个马拉松赛事运作的智美集团总裁沈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马拉松赛事的毛利率约在60%,如杭州马拉松成本约人民币1700万元,最终收入达三四千万元。国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估算,2014年大陆马拉松主办方的直接营业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

  资本所至,金石为开,泥沙俱下。这是现今马拉松市场的写照。王大卫认为,既然放开了审批,未来田径协会的工作就是建立好赛事标准,帮助规范这个市场。“希望能通过降低门槛,集合社会力量,运用各方资源等方式,把马拉松赛事办好。”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