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月战役国足"血拼" 迫于压力招黄博文张稀哲?

2015年10月28日 08: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下午,国足主帅佩兰在京公布了新一期国足集训暨11月两场世预赛40强赛关键战的24人名单。广州恒大黄博文、北京国安张稀哲两位“俱乐部标兵中场”时隔一年多后重回国足阵营。虽然对于媒体“招募黄、张二将是否为舆论压力下被动之举”的提问,佩兰未予正面应答,但国足兵败多哈后,已被逼上“40强赛余下4场必须全胜”的绝路。在如此紧急关头放弃“个性”,追求务实,佩兰或许情非得已却又无可奈何。

  招募黄博文、张稀哲迫于压力?

  在事先圈定35人的集训大名单后,国足主帅佩兰昨天公布了精编后的24人名单,其中23人将随队参加即将于今年11月进行的两场世预赛40强赛比赛。曾多次跻身大名单行列的恒大球员黄博文、国安球员张稀哲时隔一年多后重返国足正式比赛备战阵营。这个结果既在媒体预料之中,又多少令人感到意外,这是因为两位球员在本赛季中超的比赛里表现抢眼。张稀哲虽然中途由德甲归来,但却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国安后半程的进攻手段,他与于大宝在攻击线上相得益彰成为国安队重要的得分“手段”。黄博文在恒大名帅斯科拉里麾下则被进一步激活,而连续在亚冠淘汰赛上完成“世界波”破门以及多次富于创造力的传球则说明这位长着娃娃脸的湖南小伙子已蜕变成恒大不可或缺的铁腰。这样两位号称俱乐部标兵的优秀中场,被长期排除在国家队门外,在舆论和球迷圈内引起了较大争议。

  虽然佩兰有关“黄博文、张稀哲球风偏软”的评价听上去还算合乎情理,但当国足中场被卡塔尔队冲散、国足攻击线乏善可陈无法找到中国香港队防线破绽时,佩兰的用兵还是饱受质疑与批评。国足兵败多哈后,面临与中国香港队争夺小组第二的尴尬境地,而如果最后4轮不能保证全胜,晋级12强赛的希望很可能破灭,于是在这样一个危急关头,佩兰终于做出改变。尽管在昨天媒体见面会上他一再强调,黄博文、张稀哲入选实至名归,此番招募他们入队与比赛对手不同有关,但既然如此为什么在与不丹队、中国香港队的首回合交锋中,两人仍遭弃用?国内足球界及媒体代表对此的看法比较一致,那就是受制于出线压力,佩兰在用人上暂时放下了个性化的东西,而“顺应民意”招募二将。只不过这样的补救能不能换来四连胜,还要视排兵布阵的实际效果。

  难以解决锋无力

  按照国际足联、亚足联有关规定,参加40强赛各队每场比赛的球员报名人数为23人,而佩兰昨天却公布了一份24人的名单。对此他解释称,“球队将于11月5日在长沙集中,恒大队要首先赴客场参加亚冠决赛首回合比赛,他们的8名球员8日才能返回国内,而中超联赛还剩下一轮未战,考虑到这期间可能出现意外伤病,所以我们选择了24人入队。”不过倘若24人身体状况均安好,那么这“24减1”的运算还需佩兰费一番心思。

  虽然黄博文、张稀哲众望所盼地归队,但是同样入选呼声较高的鲁能中场蒿俊闵以及顶着时下“本土第一中锋”美誉的恒大队郜林都不在阵中。新一期国足集训阵营囊括了郑龙、于大宝、武磊、孙可等多名攻击手,但除了鲁能队杨旭是传统意义的中锋之外,其余绝大多数似乎都够不上正印中锋的格儿,于大宝虽然在国足中锋位置上有过上佳表现,但在国安队,他更多游弋于边路。郜林近来在俱乐部上场时间屈指可数,在上轮中超恒大与鲁能这场决定冠军归属的焦点战中又错失一粒必进之球,状态并不理想,只不过比起其他边锋来说,他在中路的威胁或许更大些。面对不丹队的铁桶阵,面对中国香港队绞肉机式的防守,谁能站出来成为国足值得信赖的“桥头堡”,佩兰也需要仔细挖掘一番。

  11月战役国足立足“血拼”

  24名入围本期国足集训阵容的球员中,年龄最大的依然是35岁的队长郑智,他也是队中唯一年龄超过30岁的球员。其余23人中只有5人年龄达到28岁,其中包括黄博文,而另一位“新人”张稀哲只有24岁,是除武磊外,队中最年轻的球员之一。从本期集训队国脚年龄结构来看,这支球队虽然整体非常年轻,但郑智以老带新对于稳定球队攻防阵脚的作用还是显而易见,而在国足阵中,能够胜任主力的大多都是经受过联赛考量的硬汉。佩兰昨天坦言,“无论我们的对手实力怎样,他们都是中国队晋级的拦路虎,我们都要以非常认真的态度争取胜利,并且争取更多的进球,11月与不丹和中国香港队两场比赛,我们需要打出血性。”

  24人名单里并没有出现刘彬彬、李昂等国奥适龄优秀选手的名字,这是因为国奥队即将于明年1月出征奥预赛决赛阶段的比赛,11月,国奥队还将在武汉进行几场重要热身赛,而目前这支国足无论球员的综合能力还是经验都是国内最突出的,他们或许暂不需要国奥力量补充进来。文/本报记者 肖赧

  附国足24人名单:

  郑智、曾诚、邹正、于汉超、张琳芃、梅方、郑龙、黄博文、任航、吴曦、吉翔、孙可、颜骏凌、武磊、蔡慧康、于海、王大雷、王永珀、杨旭、于大宝、张稀哲、毕津浩、姜至鹏、张呈栋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