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学增率"史上最强"7人教练团队向季后赛发挑战

2015年10月29日 10:4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本周日晚19时30分,四川金强男篮将在CBA首轮中主场迎战江苏同曦队。为冲击季后赛,本赛季俱乐部引入了四川篮球历史上最庞大、最专业、最细分的教练团队,人数达7人之多,教练们因履历光鲜、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而令人期待,被球迷们称为“七剑下蜀山”!

  天瀑剑

  技术分析师孟祥麟

  一把双头剑,忽攻忽守,用剑者必须无比专注。

  每一堂训练课,在场地角落里,都会有一个身材瘦削的年轻人,拿着摄像机专注地记录着场上所有的变化,这就是本赛季四川金强男篮新引进的技术分析师孟祥麟。目前正在武汉体育学院就读研究生的孟祥麟是“中国曙光篮球团队”的一员,这个团队与中国篮协长期合作,帮助中国篮协做相关的视频分析。孟祥麟每天的工作,就是根据教练员要求,录制和剪辑球员相关技术视频。

  “针对下一场对手,我可能要去收集他们之前五场比赛的视频,再按照教练的要求进行剪辑,一般都是10-20分钟的样子,但为了这20分钟左右的视频,我们可能要事先看几个小时,熬通宵是常有的事。有时候一个技术动作,一眨眼就漏过去了,所以说不专注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是联赛进行期,那孟祥麟就要跟“间谍”一样,比如之前的季前赛,他每天都要跟随其他球队去录制对手的训练视频。

  游龙剑

  助理教练潘坚平

  进攻力最强,是“七剑”中代表“进攻”的人物。

  助理教练潘坚平负责球队的技战术训练,头发花白的老头中气十足,嗓门很大,成都商报记者就曾在一次训练中看到,因为在训练掩护和挡拆的技术环节时,球员没有能够达到要求,整个体育馆内只听得见老头一个人的吼声……

  很多四川球迷对潘坚平不太了解,事实上他的来头可不简单,从浙江万马(现浙江稠州银行)1995年开始征战甲A联赛(CBA前身)开始,潘坚平就是球队的助理教练,其间三次担任主教练,罗智、丁锦辉、王楠、张大宇、鞠鹏,邓力、唐海这些征战CBA的悍将,都有潘坚平发现并培养的功劳。他擅于在训练中狠抠细节,每一个技术动作的分解,每一个战术的步骤,他都要一点一点地反复演示,甚至连球员具体应该跑到哪个位置,都要明确要求,他无论是能力还是敬业精神,还是很值得称道的。此外,作为球队技战术教练,潘坚平还要负责日常训练中技术特点资料的分析和审核,非常辛苦。

  舍神剑

  助理教练王雪峰

  开山辟石的大剑,力大无穷,钝重有力。

  王雪峰与潘坚平以及杨学增是老搭档,此前在浙江稠州银行时三人就曾共事,用杨学增的话来说,就是“非常默契,而且大家追求相同,信念一致,一起工作得非常愉快。”王雪峰非常低调,主要负责内线球员的训练。此外,在国内球员的体能和力量训练安排上,他也有发言权。从今年5月底加盟金强队以来,金强球员在力量和体能上的提高有目共睹,而徐韬和蔡晨等年轻内线球员在季前赛中惊艳的表现,也证明王雪峰的工作卓有成效。

  莫问剑

  主教练杨学增

  招式变幻难测,使用者需智能与内涵,是七剑中“智慧”的象征,也是精神领袖。

  历数国内篮坛知名教练员,主帅杨学增执教特点尤为鲜明,他此前执教过的球队,无一例外都打上了鲜明的“杨氏烙印”。杨学增执教的灵魂,就是“快”,无论是东莞新世纪(现改名深圳新世纪),山西队,还是浙江稠州,都是典型的快打旋风类型的球队。杨学增擅长捏合球队,在有限的资源内,带领弱队都取得了好成绩,无论是东莞还是山西,都曾在他的率领下杀进四强。这样的辉煌履历,也是本赛季金强俱乐部聘请他的主要原因。

  在七人教练团队中,杨学增是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他很擅长与人交流,同时也明白自己作为主教练应该做的是什么。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中,他说话很少,基本不会插手助理教练的工作。只不过,球队整个技战术打法的方向,以及每天的训练计划,都是杨学增牵头教练组研究,并由他最终拍板的。杨学增带队风格严谨,尤其要求球员能严格执行球队的规章制度,从起床时间,到清洁卫生,都有很严格的规定,球员孟达曾经“多变”的发型,也在杨学增的要求下,理成了平头。而且,杨学增很看重球员的意志品质,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本赛季球队在奖金分配上,并不是看哪名球员的得分高,而是要看他在比赛中够不够拼,是否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这一要求带来的最直接结果,就是比较散漫的外援们变得非常卖力,一向打球很独的邓特蒙,也刻意地进行了改变,更加注重与队友之间的配合。

  竞星剑

  体能教练哈桑

  象征“牵制”,絮尾有铁珠,破坏力强。

  在这个团队中,伊朗体能教练哈桑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存在。他原本是作为哈达迪专属体能教练的身份出现的,在哈达迪首次效力四川期间,哈桑就曾随之来华。但在那个赛季,哈桑其实与球队之间的交流并不多,在当时教练组对哈达迪的使用问题上,与哈桑也有着一些分歧。不过,当哈达迪再次入川时,哈桑的身份和观念都发生着改变,他主动提出想为球队贡献更多的力量,负责全队的体能训练。杨学增说:“考虑到他的积极性,以及他与外援之间理念上更加契合,我们也同意了这一分工。”尽管在中国球员的体能和力量训练上要与王雪峰协商,但哈桑还是很高兴教练组对他的重视,双方的沟通非常顺利,对于中方教练的意见,他也能给出积极的回应。可以说,哈桑已经顺利地融入球队中了。

  青干剑

  助理教练周金利

  奇钝无比,防守无双,是维系七剑的隐性核心。

  周金利是教练组中“资格”最老的一位,尽管年龄不大,但却从NBL时期就已经在四川金强队中执教。周金利性格宽厚朴实,在球员里有着很高的威信。事实上,在教练团队里,除了带一些日常训练外,周金利更多的是承担着领队的职责,在教练组与球员之间搭建起了一道桥梁。周金利也很好地执行了“管家”的职责,有一个细节:每天饭点之前,他都会挨个通知教练跟球员。对于周金利的工作,主教练杨学增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是球队很好的黏合剂。”

  日月剑

  专职翻译马猛

  两把相连的子母剑,象征变化,代表协调共存。

  本赛季球队的专职翻译换成了马猛,他跟主教练杨学增在东莞队时一起合作了五年之久,对于杨学增的执教习惯以及要求非常清楚。再加上马猛本身就是篮球专业硕士出身,篮球专业知识丰富,因此能够更快更准确地将杨学增的指示传达给外援,在外援与教练员之间构建起良好的沟通,深得杨学增信赖。在三名外援抵达后的这几周时间里,马猛已经用他的专业能力,赢得了球队上下的好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