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邵佳一从桀骜不驯到球员榜样 成就一段足球传奇

2015年10月30日 14: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邵佳一从桀骜不驯到球员榜样成就一段足球传奇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帆)18岁加盟国安,22岁去德国闯荡,32岁落叶归根,35岁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邵佳一的职业生涯可谓精彩且圆满。

  昨天,身披29号的邵佳一选择在29日这一天宣布自己退役的消息,退役仪式的现场人满为患,甚至连站立的空间都极为有限,会场外面更是有上百名球迷站在寒风中等待、呐喊,只为表达对邵佳一的不舍和敬意。

  数度落泪、数次鞠躬,邵佳一的这一声“再见”说得不容易。明天,他将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聆听工体的欢呼声。

  佳一,我们明天再见。

  从一球绝杀到一场绝唱

  “从1998年进队到现在,经历了17年的职业联赛,17年对于一个球员来讲很长。由于长期以来的伤病困扰,我不希望再让我的家人提心吊胆,我决定2015赛季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10月31日的比赛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下周我将正式成为一个退役球员。”邵佳一解释了退役的初衷。

  今天中午,国安队在工体内场进行了赛前适应场地训练,备战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收官之战,这是邵佳一以球员身份参加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明天下午,国安队将主场迎战广州恒大,这将是邵佳一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正式比赛。

  去年联赛倒数第二轮,邵佳一用一脚绝妙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帮助国安客场绝杀恒大,在职业生涯的暮年,他依然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经典。说来也巧,邵佳一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恰好又是面对这个他曾绝杀过的对手。

  人们希望邵佳一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可以圆满一些。对此,邵佳一说:“踢了这么多年球,我懂得了只有把自己做好才是唯一。”

  从渴望冠军到倾其所有

  “我要感谢我的这些队友兄弟们,佳一非常荣幸与你们一起踢球,希望你们能够为国安拿到更多的冠军。”邵佳一不忘祝福队友。

  要问队友们最爱开谁的玩笑,邵佳一绝对榜上有名,这是他人缘好的一种体现。不过,玩笑归玩笑,当邵佳一亲口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后,这些平时总爱“岔一哥”的队友们,纷纷落泪。

  在召开退役仪式之前聊到和退役有关的话题时,邵佳一还开着玩笑说:“我从5岁开始踢球,到现在整整30年,踢了30年足球,我的足球生涯可能已经到了耄耋之年了,哈哈。”可当他亲口宣布退役消息的这一刻,却潸然泪下。

  一名曾经和邵佳一并肩作战过的队友表示,一哥是幸福的,他可以在自己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结束,不是每个球员都能有这份幸运,做到落叶归根。

  确实如此,在德国闯荡十年的邵佳一没有食言,结束留洋生涯之后回到了家乡球队,带着那份对于联赛冠军的渴望,只可惜,世事不尽是圆满。

  “没有什么遗憾,不管做什么,完美的事情终究不是很多,留点遗憾也是好事儿。我已经很幸运了,一直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邵佳一说道。

  从无奈之选到一段传奇

  “从5岁开始踢球到现在,我今年已经35岁了,需要感谢的人很多,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昨晚我还给他们发了信息……”昨天,甚至连这段开场白都没有说完,邵佳一就已泣不成声。

  邵佳一透露,小时候选择踢足球并不是因为自己喜欢,而是因为父母没有精力照顾他,从而将他送到了寄宿学校。“父母是双职工,我还有一个哥哥,没时间照顾我,就把我送到一个寄宿学校,周一送我到学校,周六下午来接我,每天白天上课、下课练球。”

  在那之前,邵佳一甚至连足球为何物都不知道。从1985年到1992年,邵佳一都是在寄宿学校度过的,正是孩提时期父母的“无奈之选”,让邵佳一偶然地和足球结缘,却成就了日后中国足坛的一段传奇和经典。

  为了供邵佳一踢足球,当年父母其中一个人的全部工资几乎都要用在他的身上,家里的生活并不宽裕,“为了培养我,父母确实很不容易。”直到今天,邵佳一成功地走完了职业球员的路,这或许是对父母最好的回馈。

  在谈到对自己孩子的期望时,邵佳一说:“我希望她们首先是心理很健康的孩子,要有公德心、社会责任感,价值观、人生观是正确的,至于其他的,我对孩子没有什么过多的奢望。”

  从桀骜不驯到球员榜样

  “我肯定很难离开足球,我希望通过我自己走过的路,影响到更多的年轻人,给他们一些建议,让他们少走弯路。”如今,邵佳一早已经成为了年轻队员的榜样,身上散发着正能量,尽管即将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但是他表示肯定不会离开足球。

  邵佳一很愿意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和见解分享给队中的年轻队员,并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希望能够真正带一带年轻队员,帮助他们迅速成长,这对北京足球和中国足球都是有帮助的。”

  当然,邵佳一也曾年少轻狂。他在20岁的时候便攀上了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入选国家队,让他早早变成了一个知名球员。

  回想起那时候的自己,邵佳一边笑边轻轻地摇了摇头,他说那时候的自己有点“嘚瑟”,“这应该是每个人从年轻到成熟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本版文/记者 王帆

  制图/周建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