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游戏少年到自行车冠军 南京小伙欲环太湖圆梦

2015年11月02日 13: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第六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二赛段南通—海门的比赛在小雨中结束。比赛开始后,人数众多的突围集团在进入最后5公里后被悉数追回,比赛最终形成大集团冲刺,意大利车手雅各布再下一城,夺得本次环太湖赛的第二个赛段冠军。本赛段结束后,红衫由恒翔洲际职业自行车队车手赵金彪夺得,蓝衫、绿衫、橙衫依然是意大利东南车队雅各布。

  和往届比赛不同,今年的环太湖赛多了一种比赛形式——业余赛。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在同样的赛道骑行,全程同样享受全球电视直播的待遇,同样享受红毯香槟颁奖仪式等,在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这个大舞台上,业余选手可谓是梦想成真。正是因为这样的机遇,胡浩和他的车队闪电中国得以第一次来到环太湖。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南通专电

  缘分

  告别游戏爱上自行车

  现年23岁的胡浩喜欢上自行车运动很偶然,初中时候的他有一次无意中从电视上看到了一场自行车比赛,还是懵懂少年的他一下子被电视镜头里自行车手帅气的行头所吸引,在多次央求父母后,2007年,胡浩收到了他人生中第一辆山地车。然后正是这辆山地车改变了胡浩的人生。

  初中时期的胡浩和很多同龄孩子一样沉迷于游戏不能自拔而烦恼。为此他的父母没少操心,但想了很多办法也没用,为胡浩买山地车也是希望能让他多走出家门锻炼身体。然而令胡浩父母惊喜的是,这辆山地自行车让胡浩告别了电脑游戏,疯狂迷上了自行车运动。

  刚开始,胡浩只是跟着当地俱乐部出去骑行,接触到一些自行车训练知识。而随着常常听车友们聊各自参加比赛的经历,胡浩决定自己也要参加比赛。不能不说胡浩很有自行车运动的天赋,2008年5月,第一次参加160km长线骑行的胡浩就获得第六的成绩,被认为是后起之秀,同时他加入了南京无限单车俱乐部。同年10月,胡浩收获了他人生中第一个自行车冠军,在北京“SHIMANO 车迷节”比赛中,胡浩脱颖而出斩获骑行道路上首个冠军。为了这次比赛,胡浩每天早上4点就开始训练,持续了1个月,首个大赛载誉而归让他明白一个道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执着

  高考前夕偷偷去参加比赛

  痴迷的人也是执着的人,从痴迷游戏,到痴迷自行车,执着的胡浩运动水平也提高得非常快。2009年4月,胡浩获得“黄山黟县国际山地车节“山地车比赛20公里组冠军。但胡浩毕竟是学生,如何在自行车和学业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是胡浩父母头痛的问题。

  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胡浩将所有的精力花在自行车训练和比赛上面,学业也几乎荒废。2009年山地车比赛20公里组夺冠之后,有些自我膨胀的胡浩在2010年开始向40公里组冠军发起挑战。然而求胜心切的他由于过度训练,持续生病从而导致状态不佳,以失败告终。对于年轻人来说,失败从不是件坏事。这次的失败让胡浩开始清醒,对自己重新定位。自行车不能不骑,学业也不能荒废。就这样一晃到了2011年,胡浩来到了高考这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尽管没有荒废学业,但痴迷自行车运动的胡浩到处去参加比赛,严重影响了高考复习。对此胡浩的父母非常着急,在多次劝说无效的情况下,不得不下了死命令:高考之前的一年里不得参加各项比赛。在父母压力下,胡浩无奈只好遵命,但痴迷自行车的他并不甘心,在这期间居然瞒着父母偷偷跑去比赛,甚至还拿下冠军,捧回高额奖金。好在胡浩没有辜负家长的希望,顺利地考入了大学,并且在大学里继续自己的自行车梦想。

  圆梦

  环太湖赛欲夺冠

  2013年,大三的胡浩又一次迎来人生新的岔路口,因扭伤脚踝,胡浩缺席国内两场大的赛事。休息养伤的那段时间,胡浩有很多思考,是继续圆自己的自行车梦想,还是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实习、找工作?未来的路究竟怎么走?

  思前想后,加上脚伤未痊愈,胡浩决定先去上海找一家公司实习,为以后就业做准备。2014年1月,只身一人来到上海的胡浩开始了实习生活。除了积极努力地实习外,他还要参加每周二、周四晨骑。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加,胡浩慢慢地发现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于是毅然放弃实习机会,重新开始了日常的训练和比赛。随后的2月(大年初六),胡浩离开家人只身前往云南昆明,参加了山地车国家队的冬季集训营,体验高海拔的专业运动员训练生活,这一次的训练持续了一个月,为胡浩继续从事自行车运动打下良好基础。

  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是江苏主导的赛事,之前一共举办了5届,身为南京人的胡浩早就向往环太湖赛,但由于此前环太湖赛一直是职业选手的舞台,胡浩没有这样的机会。2015年第六届环太湖赛增设了业余组,让胡浩终于有了圆梦的机会,胡浩和他的闪电中国车队也得以首次骑行环太湖。“环太湖赛一方面是国际比赛,一方面也是在家乡举办的比赛,所以我非常渴望这个舞台。”胡浩毫不掩饰希望证明自己的雄心。作为闪电中国车队最年轻的小将,也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业余自行车手,胡浩也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在首站无锡滨湖的比赛中,胡浩和他的团队获得团队第一,个人第二的好成绩。次站南通站的比赛,或许是因为天气阴冷,胡浩和他的车队成绩一般。谈到下面的比赛,胡浩希望能保住团队第一,个人成绩能往上再提一提,最好能在环太湖这种国际赛中夺得冠军。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