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球迷为许晋哲点赞 晋媒:关键位置有隐患

2015年11月06日 11:24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参与互动 

  告别了风云激荡的王兴江时代,近两个赛季的山西男篮换了一种活法。虽然不再处于新闻风暴核心,常常上头条,但是汾酒集团入主之后的山西男篮,一步步在适应职业体育和CBA联赛,招兵买马,改弦更张。大多数时间中规中矩,但也常有出其不意的一笔,汾酒集团旗下的第三个CBA赛季,以期酿出山西男篮的新味道。

  如果把这个赛季的山西男篮比作一瓶酒的话,只能是一瓶新上市的酒。能否赢得人们青睐,配方、工艺和口感都至关重要。这是山西男篮征战CBA联赛的第十个赛季,十年有风雨和坎坷,十年也有积淀与收获,已经开始的2015-2016赛季,似乎是山西男篮最为让人期待的一个赛季。

  “配方”出奇招 聘请台北主教练 

  2014-2015赛季CBA,山西队再次杀入季后赛,最终排名第六。这样的战绩看起来过得去,但是杨学增却难保帅位。究其原因,赛季中的多次溃败以及季后赛对青岛三连败,成为最直接的原因。杨学增两次带领山西队进入季后赛,但是山西队依然没有强队气质。手握一副好牌,有着更高追求的山西队,杨学增被证明不是最佳人选。

  谁来接过山西队的教鞭?在外界众说纷纭之时,原中华台北男篮主帅许晋哲走马上任。在挂帅山西之前,42岁的许晋哲因带领中华台北队在两年内连续三次战胜中国国家男篮、国奥男篮而声名远扬,谜底揭晓,剑走偏锋,山西球迷纷纷点赞。助理教练的人选,也让人甚为放心。米哈罗这位黑山教练有着26年的执教经历,前两个赛季担任CBA辽宁队的助理教练。中外结合的教练组,虽然不是光彩炫目,但却周到踏实。

  在最重要的外援人选上,山西队早早放弃了被禁赛六场的韦弗,锁定了上赛季效力吉林队的多米尼克·琼斯。上赛季在吉林队,琼斯的得分情况是这样的:5次50+,10次40+,14次30+;助攻的指标上,也毫不逊色,单场助攻数14次上双。琼斯极强的运动战能力,相信新赛季能够给山西队带来很大的帮助。内线外援几经挑选之后,最后确定了实用性外援杨希·盖茨。国内球员,后卫线上签下原先效力佛山队的全明星球员曾令旭、租借辽宁队原帅、续约洪志善,前锋位置上,签下台湾球员吴岱豪、引进广东男篮青年队的张泽龙。再看山西男篮原有的国内球员,张学文、段江鹏、邢志强、闫鹏飞、葛昭宝、田桂森等人都有着各级“国字号”经历。经过几年CBA联赛的淬炼,这些球员既有经验又有冲劲,正值当打之年。山西男篮的年龄结构也非常不错,即使最大的张学文也就30岁。

  与前几个赛季相比,山西队的主力阵容至少有三个位置发生了变化。加上从青年队提拔上来的“潜力股”,新赛季山西队的新面孔有近10名球员。从“配方单”的原料上看,这个配方比较独特,最终能够酿出什么样的酒,还得看作坊师傅们的“工艺”。

  “工艺”待加强 关键位置有隐患

  表面上看起来兵强马壮,整饬一新,山西男篮似乎迎来了最具希望的年代。新赛季的新山西男篮是什么模样?很多球迷已经迫不及待。但是仔细看看山西队的大名单,关键位置上的问题急需解决,否则就会影响到球队的整个赛季的走向。

  首先,后卫线上球员“扎堆”。一直以来,控球后卫是山西队的短板。即使在取得联赛季军的2011-2012赛季,控卫也是吕晓明和外援马库斯两人共同承担。之后,田桂森、洪志善、罗智等球员先后担当大任,始终难以达到理想状态。这个夏天,山西队四处出击,开始有针对性的补强。最终,签入上赛季效力佛山队,曾入选CBA全明星的曾令旭。此外,山西队管理层还续约了已在队中效力两个赛季的洪志善,租借了辽宁队曾入选国青男篮的原帅。这下,再加上先后出现过在这个位置的琼斯、田桂森、罗智等球员,还有青年队提拔上来的新秀,后卫线上已人满为患。

  作为主教练的许晋哲,如何协调轮转阵容,分配出场时间,保持球员状态,成为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因“人多粥少”而产生的内部矛盾,前车之鉴已经毋庸再提。也许要按照许晋哲说的那样,“每一名球员都要从替补打起,去适应这支球队。”

  其次,中锋位置外援乏力。众所周知,在CBA找到一个优秀的外援中锋殊为不易。历史上,山西男篮也经常“内急”。在查尔斯在山西男篮连干三个赛季之后,山西男篮俱乐部管理层不得不再次面对找外援中锋的难题。上个赛季,还没开打,山西队先后签下穆伦斯、奥顿和泰勒。还没开赛,已经换了两次外援。本赛季,先是签下马刺内线艾尔斯,之后又换上盖茨。山西男篮管理层举棋不定的现象一再出现,正说明在大外援的人选上,没有绝对值得信赖的人选。山西队换中锋的理由一直是相似的,篮下站不住,进攻能力欠缺。在新赛季的硝烟中,盖茨是否能够一柱擎天,屹立不倒?否则又只能依靠葛昭宝等国内球员,或者又是在赛季中途火线换将,又是一番出力不讨好的折腾。

  对于这个问题,山西队主教练许晋哲有自己的理解:“CBA联赛一般都是要求得分能力强,而我希望有配合性强的大外援加盟。因为我们小外援琼斯持球能力很强,我希望来一个不去与他争出手权的大外援,配合力强一点的。”

  “味道”怎么样 山西跑轰重现否

  对于山西队前老板王兴江一手打造的“跑轰”打法,山西球迷印象深刻,风卷残云的进攻,激情澎湃的进球,这是山西球迷记忆最美好的时刻。

  上赛季,重回山西的主教练杨学增,表示球队将重启以快速、移动进攻为主的“跑轰”战术。但是韦弗只愿意打半场攻防,阿巴斯的对位优势以及缺乏速度型后卫,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山西队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一支球员落位之后打阵地战的球队。至于快攻,只是根据场上形势的偶露峥嵘。

  那么,新赛季的山西队是什么玩法?目前的山西队与中华台北队有些类似,没有站桩中锋,但在外线却有一堆得分手。或许,许晋哲会借鉴他在台北队时的打法,以进攻为主,强调对抗,坚持团队篮球。山西男篮俱乐部常务副总王建武认为,球队一直缺乏相应的战术素养,很多时候都是在依靠外援单打独斗。

  上赛季,山西队经常出现塌方式的溃败,这让山西球迷心有余悸。对于这个问题,许晋哲首先从队员自信心上去解决。总结今年夏天的美国拉练,许晋哲认为,球员在身体对抗方面进步很大。“因为我们在美国碰到了不同的对手,总共打过13场比赛,我们也碰到很多的NBA球员,对抗很强烈,队员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升。”其次,许晋哲还非常强调塑造国内球员的个人实力。即将到来的新赛季,山西队的国内球员也许会有不一样的铁血表现。许晋哲表示,“与上赛季相比,山西队没有了三外援。这就要求每一个国内球员都要站出来,发挥出第三外援的作用。”

  “新品”打市场 首先再闯季后赛

  山西队新赛季的成绩怎么样?这是所有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正如一个新款酒品在市场上有着怎么样的反应?在2015-2016赛季山西男篮出征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总经理潘杰正式对外公布:确保进入季后赛。

  那么,首次征战CBA联赛的许晋哲,心底作何感想。来看看他在登陆山西队时对媒体的坦露心声,“有两点事要首先尽量做到。第一步,在没有三外援的情况下进入前六名,保持上赛季的成绩。第二步,在融合新外援的情况下,进入前四名。”

  能否实现这个目标?从山西队的赛季前一系列热身赛中窥探一二。之前,山西男篮进行了三轮热身赛。首先是亚锦赛前与中国男篮、黎巴嫩男篮打了三场,结果是两胜一负。特别是首战击败中国男篮,最为让球迷信心倍增。其次是中国体育“两博会”的CBA邀请赛,山西男篮击败新疆、北控,输给浙江,获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最后是CBA季前赛,在与江苏、上海和吉林的比赛中,山西男篮同样获得了两胜一负的战绩。

  即将到来的新赛季,是山西男篮历史上的第十个CBA赛季。从头到尾经历这完整十年的球员,只有队长张学文一个人。这名山西队的“元老级”球员表示,希望能以一份厚礼,献给这十年来不离不弃的山西球迷,也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有新的成就。

  纵然有着带队中华台北多次击败中国篮球“国字号”队伍的经历,尽管创造了带队夺取台湾联赛“四连冠”的光辉战绩,但是首次来到CBA联赛的许晋哲,认为对自己来说,仍然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每一个对手,都是我要尽力赢下的目标。我还没有尝试过CBA,还不知道要发生什么。”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