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丘天填补中国篮球空白 足篮排国字号都有混血球员

2015年11月10日 11:30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9日中国篮协的官网上,公布了最新的一期98届国家青年队名单。以往这是一个很少有人关注的新闻,可这一次因为一个叫塔瑞克·加尼尤的球员入选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这是一个有着黑皮肤的大个子,单从容貌来看,他不会是中国球员。可你不可以貌取人,他是一个中国人,只是他的父亲来自美国。现在他还有一个中国名字叫“丘天”。他入选国青男篮,也填补了中国篮球国家队(含国少、国青队)无混血球员加入的历史。

  他不太会说英语但北京话很地道

  1998年出生的塔瑞克·加尼尤,父亲是美国人,且还是一个打过NBA的边缘球员。老加尼尤在中国打球期间认识了加尼尤的母亲。后来他的父母分开后,加尼尤就一直跟着妈妈生活在北京,自己也有了一个中文名字叫“丘天”。虽然这一次入选国家青年队他才被关注,但在北京篮球界,一提起这个皮肤黝黑的孩子大家都知道。据采访过他的记者介绍,不看皮肤颜色,他就是一个中国人。“中文特别棒,且北京话还特别地道,至于英语倒是一般。”

  加尼尤也说:“我的英语水平,就是课本上的那些东西,不是很灵光。我和我父亲现在交流起来甚至有障碍,他说英语,我理解起来有很大的困难。”他现在的教练刘宏威说:“他有着美国黑人球员的体魄,但是却有着中国人的内敛性格。”

  现在身高接近2米

  未来可能达到2.10米

  虽然父亲是篮球运动员出身,但开始加尼尤的妈妈并没有刻意让他走篮球之路。小学时,学校组织篮球比赛,当时他的身高已经接近了1.80米,所以他理所当然地就成为了球队中锋。从那时他正式开始了篮球生涯,在北京的东城区和北京市的学校篮球比赛中,代表东四十四条小学拿下了不少冠军。此时北京男篮看中了这块璞玉,把他召入了北京三队,主教练是曾经的北京著名攻击后卫、曾经的13号刘宏威。此后,他又在青运会中师从北京队另外一名著名后卫张云松。

  刚进专业队时,基本功差的弱点表现出来,这让加尼尤很是烦恼。刘宏威不得不连续给他加小灶。如今身高已经到2米,他的篮球也打得越来越好。据说,现在测试骨龄,加尼尤可以长到2.10米,这是一个中锋队员非常完美的身高。

  昨天篮协的名单公布后,不少记者都找到了刘宏威和加尼尤,要求采访。这对于加尼尤来说是第一次,他说的最多的是:“我会努力的,谢谢大家!”他透露了他的目标———为中国男篮效力。

  加尼尤填补了中国篮球空白

  足篮排国字号都有了混血球员

  加尼尤的这一次入选,也让中国篮球继足球和排球后,也有了混血球员,且同样是黑皮肤的小伙子。足球场上的是“黑小伙”艾迪,排球场上的名叫丁慧。

  艾迪还在大连效力

  今年的中甲联赛,25岁的艾迪出现在赛场时,很多人都误认为阿尔滨上了四名外援。实际上,艾迪在14岁已经很出名了。2004年一家体育专业媒体去上海采访扎根崇明基地的徐根宝,当时皮肤黝黑的艾迪第一次被报道。当时徐根宝说:“他身体条件非常好,发展好了必成大器。”当时他有个外号名叫“小贝利”。

  艾迪全名叫艾迪·弗兰西斯,1990年12月出生,他有一半的坦桑尼亚血统,不过目前是中国国籍。艾迪说他不会英语,更不会法语,只会中文。艾迪在14岁时就入选了国家少年队,可是后来发展就遇到了瓶颈。在上海东亚打不上比赛,不得不在2012年租借到了大连阿尔滨,且效力至今。

  丁慧已经淡出排坛

  相比较加尼尤和艾迪,打排球的混血儿丁慧却打进了国家队,成就也更高。2008年奥运会后,提到中国男排,总要说队内有一个“外援”,说的就是丁慧。

  丁慧是杭州人,他的父亲来自南非,不过他现在是中国国籍。小时候的丁慧除了皮肤和卷发,就是一个中国孩子。小学升三年级的时候被送到陈经纶体校,开始进行专业体育训练,这改变了他。2003年丁慧进入浙江男排,2004年他就入选了当时的国少队。2005年他还在浙江二队打球的时候,就被当时的主管教练俞波评价为“他的手感在国内都是顶尖的自由人”。2008年奥运会后,他被周建安召入了国家队。可是丁慧在国家队并未能大红大紫,表现一般。

  2013年丁慧选择离开浙江男排,赴美国南加州大学上学。

  ■相关

  温特是最著名的“中国黑人球星”

  皮肤黝黑的中国球星,未来可能是加尼尤,不过有中国血统的“黑人球星”要数阿隆·温特了。这个在阿贾克斯成名,效力于拉齐奥、国米等豪门的中场球星,爷爷是正宗的中国人,名叫张俊强。当时张俊强从中国到苏里南做生意,有了温特的父亲,父亲后来又移民到了荷兰,才有了温特。

  温特从来不否认自己的中国人身份,1996年欧洲杯之前荷兰与中国队热身,他在握手时和中国国家队队员就用英语说:“我是中国人!”当时闹得中国队球员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而在退役后,温特在阿贾克斯从事青少年培养工作,多次来中国,他的开场白从来都是“我是中国人”。此外,已经入选加蓬国家队的华裔球员恩敦姆布也有一半的华人血统,他出身于马赛青训系统。不过,相比较其他人黝黑的皮肤,恩敦姆布的肤色更白。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