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胜不丹给国足和佩兰减压不少 训练场上玩猜拳

2015年11月17日 08:1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今晚8点,中国男子足球队将在香港旺角大球场对阵中国香港队,这是中国队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小组赛上的一场关键比赛,只有取胜才能延续晋级12强的希望,如果再在中国香港队身上丢分,中国队将等同于被判“死缓”。对中国香港队来说,今晚的比赛将不允许他们继续采取龟缩打法,打平可能都意味着将和中国队携手提前告别下一阶段的12强赛——不管两队最终谁取得小组第二名,这场平局都将让他们在和其他小组第二名比拼时丧失竞争力。

  在双方都必须争胜的前提下,比赛真正考验的是中国队和中国香港队各自的减压能力,也许是意识到形势将让中国香港队的铁桶阵不再那么密不透风,也许是上一场12比0大胜不丹队,与之前相比,中国队主帅佩兰的神情明显放松了许多,这对今晚迎来生死战的中国队来说应该是个好兆头。

  与不丹比赛前·心态失衡的佩兰

  中国队被“低气压”笼罩

  客场输给卡塔尔队,将中国队逼上了绝路,佩兰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后面四场必须全胜,此时他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据说在客战卡塔尔对前夜,一位上海女记者到中国队下榻的酒店准备乘坐电梯,当时坐在大堂的佩兰径直走过去不让其上楼,原来他误以为记者要去采访国脚,但实际上别人只是去找一个同行而已。对于一个法国绅士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除了对记者不客气之外,佩兰对球队内部人员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佩兰觉得中国队的英文翻译把他的话译得不够准确,居然当场发飙:“你干不好就不要干了,我可以自己用英语回答问题!”当着所有记者的面对同事发飙,让翻译下不了台,只能说佩兰已经到了“一点就着”的地步。

  这些苗头出现后,让中国队上下都有些“怕”佩兰。在长沙与不丹队比赛前一天,中国队到贺龙体育中心内场踩场,几乎所有记者都在看台下的走廊上躲雨,有些人就站在更衣室附近,有工作人员马上过来劝大家走远一点:“待会儿他出来看到这么多记者围在门口,又要不高兴了,最近‘气压’比较低,大家理解理解。”这样的“低气压”不可避免地影响到球员们的情绪,在与不丹队比赛前,让中国队训练场上的笑声都少了许多,在长沙的一次训练前中方教练和工作人员饶有兴致地在中线附近吊门,但佩兰一进场,他们立刻结束了游戏。还有消息称,与不丹队战前长沙籍羽坛名将鲍春来想到酒店探望相熟的国脚,也被佩兰毫不留情地拒绝了。

  与不丹比赛后·一扫阴郁的佩兰

  训练场上又闻笑声

  不过在长沙12比0大胜不丹队,在一定程度上让佩兰紧张的情绪得到了释放。这场胜利肯定不值得夸耀,也没有改变中国队严峻的形势,但相比此前客场与不丹队、主场与中国香港队和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国队的表现还是有一定的进步,特别是佩兰既让多名恒大国脚得到了休息,又保证了一场大胜,这样的结果显然让他觉得比较满意。在赛后第一时间接受央视采访时,佩兰侃侃而谈,结束时全国的电视观众都看到了佩兰笑逐颜开的样子,这样发自内心的笑容似乎已经很久不见。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佩兰也不像前几次那样眼神游离,在翻译赵旭东说话时,他挺直了腰杆,四下张望着,颇有点顾盼自雄的架势。

  大胜不丹队之后,中国队又留在长沙训练了几天,佩兰明显让人感觉到轻松了不少,训练前看到一些面熟的记者,他也会露出和善的笑容。前几天巴黎发生了恐怖袭击后,一次训练前记者们向球队表示希望佩兰能为祖国发生的事情发表一下感想,佩兰虽然没让大家如愿,但也让翻译赵旭东过来转达了自己的意见,“这个时候就不说这个了吧。”昨日中国队到香港旺角体育场适应场地,这里不但看台只能容纳6200名球迷,新闻发布厅更是只有30多平方米,满打满算也只能挤进50个记者。在佩兰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时,一度出现了翻译赵旭东没找到位置落座的插曲,这时佩兰笑着拍拍自己的腿,大概是开玩笑让赵旭东干脆坐自己腿上。

  而在昨晚训练场上球队也一扫“低气压”带来的阴郁,训练前两名助教阿里和贾汉很孩子气地在一旁玩起了类似“十五、二十”的猜拳游戏,而国脚们也在随后的追逐游戏中玩得煞是开心,佩兰则面带微笑。如他能从媒体上看到中国香港队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也许会更加开心——无论是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金判坤,还是队员李志豪,都在赛前反复提到要拿3分,“我们的目标不是1分,而是3分,我们会考虑怎么去赢,尝试去赢!”这也意味着中国香港队的心态和策略都将不同于首回合,这可能正是中国队的机会所在。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发自香港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