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成都在毅腾迁移备选之列 有关方面:还要研究

2015年11月17日 13:4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仍处于失去职业球队阵痛期的成都足球,在这个冬天燃起了职业足球的希望。昨天传出中甲球队哈尔滨毅腾将迁移主场的消息,成都竟然是该俱乐部准备迁往的备选城市之一。此消息一出,成都球迷在网上奔走相告,哪怕是拥有一支乙级队,也足以让这座缺少职业足球龙头的城市开心。对于这个消息,有关方面昨天的回应是:“目前这事八字还没一撇,有关部门还要认真研究。成都早日重新拥有一支职业足球队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难

  找个目标不容易

  事实上,自从今年年初成都足球彻底失去职业球队后,有关方面想运作一支职业球队来蓉的说法就一直甚嚣尘上,“公关”对象中甚至包括一些中超下游球队。据知情人士透露,有关方面接触过一些球队,但谈的过程非常艰难,有的俱乐部狮子大开口索要天价转让费;有的则提出不转让股份只迁移主场,同时还提出了一些苛刻的附加条件;有的俱乐部所在城市又不愿放行……知情人士透露,在深化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各路投资人已把职业足球视为香饽饽,“几乎没人愿意再卖俱乐部,各地政府都大力扶持职业足球,尤其是‘钱缘’看好的中超俱乐部。如果要运作的话,最晚赛季中期就该提前动手,但大半年过去了,相关工作收效甚微,现在2015赛季已经结束,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转让各项手续须在年底前完成。现在看来,时间已经非常紧迫了。”

  痛

  那段回忆挥不去

  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哈尔滨毅腾向当地政府提出了迁移主场的申请,据说黑龙江省体育局也愿意放行。按照毅腾俱乐部的说法,成都、西安、厦门等城市都是备选目标。据悉,成都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引进球队的可能性,不过也有声音认为,要吸取当初引入歌乐、天诚投资成都足球的教训。“如果投资方在成都当地没有企业,那么球队本土化就很艰难,俱乐部没有归属感,一旦陷入经营不利的局面,就难免遭遇一拍两散的结局。”知情人士说,“毅腾原本是一支大连球队,在哈尔滨一直没有归属感,球迷也不认同,最终不得已选择迁移主场。这样的亏成都足球已经吃了不少了。当初歌乐、天诚入主成都足球的动机都不纯,企业本身财力不雄厚,都希望借用成足这块牌子在当地获得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但效果却并不理想。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最终遭罪的只能是成都足球,最后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直到职业俱乐部彻底垮掉。”

  

  未来出路在哪里

  哪怕是成都引进一支职业球队目前已进入操作阶段,留下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根据中国足协的转让与公示规定,所有中超和中甲俱乐部必须在12月31日前完成相关注册程序,其中的限制条件还包括:股权转让是否与其他俱乐部存在关联或交叉关系;俱乐部是否与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单位及个人存在其他债权债务关系。虽然中国足协“禁止跨省转让”的动议还未形成决议,但有了年初重庆力帆、广东日之泉转让受阻的先例,毅腾真想来成都并不容易。如果“买壳”成功,考虑到其本身存在的风险,逐渐加快其本土化改造将是首要工作。对此,知情人士透露:“市足协有完善的梯队,如果重组一支球队从中乙预选赛打起,周期比较长。从长远看,成都足球应继续积极探索市场化改革的路子,引导本土企业共建俱乐部,并把这些年流失在外的球员吸引回来,让球队彻底本土化,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一支真正属于成都的职业球队。”

  成足编年

  成都职业足球这些年

  随着哈尔滨毅腾提交迁移主场的申请函,成都职业足球的话题再次受到球迷关注。关于成都职业足球的点点滴滴仍让球迷难以忘怀,展望未来,成都职业足球已经迎来了东山再起的时机。

  成都足球队1996年成立,随后征战1997年乙级联赛,当年年底升入甲B。1998-2005年以成都五牛、成都太和等队名征战甲B和中甲。2005年成都市足协托管成都五牛队,前控股方成都卷烟厂于2005年底完成俱乐部转让工作。2006年1月,英国谢菲尔德联俱乐部控股成都足球俱乐部,俱乐部更名为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2007年,成都谢菲联以中甲亚军的身份晋级中超联赛。2009年,成都谢菲联因打假球被中国足协勒令降级。2010年,成都谢菲联以中甲亚军的身份重返中超联赛。2011年初,成都谢菲联控股方——香港斯嘉伯集团宣布出让股份,拥有重庆歌乐集团背景的香港鸿富企业接手成足,但球队因资金紧缺管理不善,该赛季成足再次从中超降级。2013年5月,天诚(香港)投资集团宣布入主成足。2014年10月,球队从中甲降级。2015年1月4日,天诚方面宣布不再投资足球,成都天诚队宣布解散,成都足球彻底告别中国职业足坛。

  从2009年起,成足球员开始大面积流失。除汪嵩、刘成、宋振瑜、刘宇这些中生代球员,李建滨、彭欣力、张远、张池明、弋腾、冯卓毅、杨挺、张一诺、高志林等人也先后远走他乡。由于本土没有职业球队,出自市足协培训中心的向柏旭、张修维等一批入选过国青队、国少队的球员,如今都散布在外,他们的共同心声是:“一旦成都重新拥有一支职业球队,我们很愿意再回家乡效力。”

  新闻释疑

  毅腾是支什么样的球队?

  11月4日,毅腾俱乐部向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足协提交了《申请迁移主场的函》。在申请函里,毅腾把迁离的理由归结于“俱乐部在今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随着冲超失败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俱乐部面临着生存困难”。毅腾俱乐部相关人士昨天证实:明年球队主场将迁离哈尔滨。目前,当地体育局正就此事进行研究。

  由于本赛季冲超失利,毅腾队与当地球迷的矛盾逐渐激化。9月26日,毅腾主场迎战大连阿尔滨,比分最终为2∶2,这场球被当地球迷认为是默契球,赛后球迷围堵球队大巴焚烧球衣发泄不满,随后当地球迷组织公开与球队决裂。虽然俱乐部随后连发两封公开信,但并没有缓和与球迷之间的关系,毅腾最终作出了离开哈尔滨的决定。知情人士称,“默契球事件”只是双方矛盾激化的导火索,实际上这些年来毅腾队在哈尔滨的归属感并不强,很多球迷认为它仍然是一支大连的球队。

  众所周知,毅腾俱乐部起源于大连,队中大多都是大连籍球员。毅腾队的前身是大连铁路足球队,1994年崔毅注资球队,以连铁毅腾的名字参加乙级联赛,当年升上甲B联赛。1995年该队降级,毅腾集团全盘接手。1999年,俱乐部将毅腾一、二线队转售给大连实德并退出足坛。2005年,球队将主场迁往哈尔滨,正式更名为哈尔滨毅腾队,重新进入职业联赛。毅腾的青训成果为圈内人士称道,阎嵩、安琦、胡兆军、冯潇霆、赵旭日、朱挺、于汉超、杨旭等一批国脚都是“毅腾出品”。俱乐部老板崔毅已投资足球逾20年,旗下毅腾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船舶、矿业等。

  新闻观察

  成都终究需要职业足球

  当成都足球再次与职业足球发生关联时,这座首批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的业余足球联赛正搞得风生水起。代表中国草根足球最高水平的城市联赛冠军杯在这里举行,今年在成都成立的城市足球发展理事会刚牵手财大气粗、资源丰富的阿里体育,准备在草根足球领域大显身手。在体教部门的密切合作下,成都的校园足球联赛已开展了6个年头,在去年年底公布的全国50多个国家级布局校园足球城市的评估结果中,成都以98分的高分力压大连和北京名列第一。在这座城市,参与足球活动的人口上百万,常年坚持足球锻炼的人数达四五十万人……但遗憾的是,自从去年10月成都天诚从中甲降级后,这座城市如今失去了职业足球这个龙头。

  虽然成都拥有雄厚的足球青训基础,它也曾是中国的金牌球市,正当此间深厚的足球底蕴焕发出勃勃生机时,城市足球的金字塔顶端——职业足球却突然坍塌。在深化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成都足球遭遇的这一尴尬显得很突兀。在职业足球圈一直流传着“无川不成军”的说法,作为西部足球的代表,在当年四川全兴解体后,成都足球俱乐部接过了四川职业足球的大旗,并创立了国内首家外资足球俱乐部。男足亚洲杯、女足世界杯曾先后在成都举行,自创品牌——“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也打出了名气。自2002年开始的以“青训产出”为目标的“梅斯模式”已被圈内广泛肯定,成都市足协因此被中国足协确定为全国青少年人才培养(南区)24个省市的牵头单位。城市足球发展理事会(其发起者成都市足协担任首届常任理事单位)今年春天在成都成立,被认为是新一轮足球深化改革中的一个创新典型……

  但现实是,成都不仅没有了中超球队,连一支乙级队也没有。除了广大成都球迷,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还是各界足球人士都对成都没有职业足球队感到吃惊。如今的成都足球面临一个不小的尴尬:足球基础雄厚,青训模式很先进,但职业俱乐部这一龙头却抬不起头来,导致人才大面积外流,成都足球为他人作嫁衣,目前数十名“成都造”球员散布于中超、中甲各队。2013年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曾对成都足球做了一份专业评估报告,结论之一就是职业足球是城市足球的支柱,成都要尽快打破没有中超球队的现实瓶颈,否则失去了塔尖,基础工作做得再好人才也会流失,难以真正提升城市的足球环境。

  2013年5月《成都市足球事业发展规划(2013—2015年)》出台,规划的总体目标中包括拥有1支在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中成绩优异的职业足球队,把成都初步建设成为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和国际知名的足球城市。如今,各方都在为之努力,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让成都重回中国职业足球版图,让职业足球发挥传播足球文化、汇聚城市精神、拉动体育产业发展的功能。广大球迷都急切盼望着能重回成都体育中心看一场球,亲见家乡子弟兵重回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他们已经等了很久。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