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足逃生还有机会? 6条件满足4个或1极端情况

2015年11月19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国足逃生还有机会?6条件满足4个或1极端情况

  晋级12强赛还有几成机会?千算万算 不如“人算”!

  经历了11·17客场被中国香港队逼平的苦楚之后,中国男足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已经走到了“死缓”的地步。40强赛还剩两轮,这两场比赛都要到明年3月才进行。比赛结束后,广州恒大淘宝的国脚们已经于昨日回到了广州,备战11月21日的亚冠决赛次回合,而迪拜阿赫利阵中的阿联酋国脚们也在昨日早晨抵达广州,准备为俱乐部的荣誉继续奋战。眼下,国内足坛的焦点已经转移至即将到来的亚冠决战。可是在4个月之后,国足的2018年世界杯征程到底还有没有“死里逃生”的机会呢?

  拿6分多挣净胜球是“逃生”基础

  目前对于国足而言,唯一的任务就是接下来的两轮比赛中全胜并且争取尽量多的净胜球,以压过中国香港队上升到小组第二位。

  如今中国香港队积14分,国足少赛一场积11分。中国香港队还剩一场客场对阵卡塔尔队的比赛,国足则将连续对阵马尔代夫队和卡塔尔队。国足目前有20个净胜球,中国香港队仅为10个,只要国足最后两轮全取6分,就肯定能拿到小组第二。考虑到卡塔尔队已经提前以小组头名出线,不排除他们会“放水”给中国香港队。因此,假如国足最后一轮赢不下卡塔尔队,很可能连小组第二名都拿不到。

  即使拿到C组第二名,国足还需要成为四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之一才能晋级12强赛。由于F组的印尼队被禁赛,各组在比较第二名成绩时要除去与同组垫底球队之间的战绩。那么,国足客场6比0、主场12比0大胜不丹队的数据将不被列入比较范围,除去这两场之后,国足目前的战绩为4战1胜2平1负,积5分只有2个净胜球。在与目前各组第二名的比拼中,只能靠净胜球的优势压过D组的阿曼队。

  各小组排名仍存在多种变数

  在目前其他7个小组的第二名中,E组的叙利亚队积12分,已经超过国足可能的最大得分(11分,不计与不丹队的两场比赛,下同),所以假设国足拿满11分,也只能与其他6个小组的第二名来比拼成绩。

  A组的阿联酋队最后两场比赛如果全胜能超过国足。

  B组第二名约旦队剩下两场比赛,一场是对小组垫底的孟加拉队,因此只有客场与澳大利亚队一战的成绩可以参与比较,假如他们获胜就将超过国足。

  D组的阿曼队剩两场比赛,只要客场赢不下伊朗队,积分将不如国足。

  F组的伊拉克队最后两轮主场对泰国队和越南队,只要拿到4分就能超过国足。但假如伊拉克队全取6分,那么,该小组的第二名就变成泰国队,但泰国队已经积13分,肯定超过国足。

  G组的情况比较复杂。科威特队目前处于国际足联禁赛期,还剩三场比赛没有打。如果恢复科威特队的比赛资格,不算对阵垫底的老挝队,他们还要客战缅甸队和韩国队,若全取6分就能超过国足;如果科威特队被禁赛,他们小组赛的8场比赛都将改为0比3负或取消,该组第二名就变为黎巴嫩队(去掉与科威特队对赛成绩后目前积9分,8个净胜球),黎巴嫩队剩余比赛将客战韩国队、主场战缅甸队,拿3分就能超过国足。

  H组的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两轮是主场对菲律宾队和巴林队,只要拿到3分就能肯定超过国足。如果乌兹别克斯坦队最后两场拿到4分或6分,他们就将成为小组第一,目前该小组第一的朝鲜队就跌至第二名。朝鲜队(去掉与小组垫底球队对阵战绩后积10分,3个净胜球)目前只剩下一场客场对菲律宾队的比赛,如果他们拿到3分,也肯定超过中国队。

  6个条件同时满足4个才能直接“逃生”

  从上述国足与其他6个小组的形势比较来看,国足要想在不比较净胜球的情况下“死里逃生”,必须要在以下6个条件中同时满足4个:

  1.约旦队客场输给澳大利亚队;2.乌兹别克斯坦队获得小组头名,朝鲜队客场负菲律宾队;3.伊拉克队最后两轮只拿到2分;4.科威特队在解除禁赛的情况下客场负韩国队;5.阿联酋队主场负沙特队;6.阿曼队客场不胜伊朗队。

  从目前情况分析,或许第1、4、5、6这四个结果的出现可能性比较大。当然,要想解除科威特队的禁赛,阿联酋队主场输给沙特队,这些都涉及亚洲足坛政治的微妙关系。如果最后两轮比赛出现了不是上述6个条件的结果,即使国足最后两战全胜,也会因为分数不足而直接出局,或者要和多队比较净胜球,“逃生”的机会相当渺茫。综合来看,国足创造“奇迹”只剩“理论上的可能”。

  极端“逃生路”:申诉判罚港队0比3负

  当然,除了上述“机关算尽”的纸面可能性,国足还有一条“极端”的逃生之路——中国足协向国际足联申诉,罚“旺角一战”中存在明显违纪行为的中国香港队0比3负。

  此前40强赛中国香港队主场对卡塔尔队一战中,由于香港球迷存在众所周知的“不文明行为”,国际足联已经向香港足总作出了罚款的处罚,并警告将来比赛再犯就会给予“空场比赛”甚至判罚0比3负的重罚。然而,11·17的“旺角之战”,香港球迷再次公然作出“不文明行为”,这一幕,香港媒体在次日的报道中也都有提及。由于中国香港队40强赛的主场赛事已经结束,如果国际足联接受中国足协的申诉,很可能判中国香港队以0比3告负。关键是中国足协会不会就此向国际足联申诉?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