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比:退役想法最早告诉乔丹 对此决定感到满意

2015年12月01日 09: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科比:退役想法最早告诉乔丹对此决定感到满意

  “是时候说再见了。”北京时间昨晨,当很多中国的科比球迷急匆匆走在上班的路上时,NBA传来爆炸消息:他们的偶像科比正式宣布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作为乔丹之后NBA最重要的球员,科比的离开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后科比时代的NBA,谁会成为又一个全民偶像?

  告别宣言

  退役想法最早告诉乔丹

  “亲爱的篮球,你让一个6岁的孩子实现了他的湖人梦,我将永远爱你。但是,我不能再迷恋你了。我的心还能承受各种打击,我的意志还能坚持下去,不过我的身体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

  湖人与步行者的比赛之前,科比在球员论坛发表了他与篮球的告别信。这是他与职业生涯说再见的宣言。赛后,科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本赛季结束后退役的决定。新闻发布会上,科比表现平静,不时还和现场的记者们开玩笑,讲一些职业生涯的小故事。

  “这是发自内心的决定。我对自己的这个决定感到满意,我内心很平静。”科比说。

  在被问到为什么不继续打篮球的时候,科比回答说:“以前,我的心一直放在篮球上。最近,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像以前那样了。”科比表示,如今篮球对于他来说不是唯一的事情了,“随着成长和成熟,退役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我对此一点都不悲伤。”

  新闻发布会上,科比透露家人支持自己的决定,“她们知道这件事,女儿也知道爸爸不可能一直打球。”科比还透露,乔丹是最早知道他退役计划的人之一,“我告诉他,‘就这样了’,他说‘享受比赛就好,不管发生什么,好的还是坏的,不要让别人影响到你,伙计’。”

  英雄迟暮

  更衣室里像队友的爷爷

  上周,湖人客场对阵开拓者。比赛中,只要科比一拿球,开拓者球迷就会响起嘘声。面对对方球迷的挑衅,科比予以了回击,他打出了本赛季迄今为止最出色的一场比赛。然而,这依旧不能帮助湖人拿到一场胜利。

  37岁的科比,还能像往常一样完成美如画的后仰跳投,但是球却不再听话地落入篮筐。他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在球场上力挽狂澜。与开拓者的比赛后,科比说了,“到了第四节,我的腿就跟死了一样。”

  本赛季湖人才赢了两场,比东区18连败的76人好一点点。对于一名超级巨星来说,这样的局面是凄惨的。与球队战绩惨不忍睹一样,科比的个人数据也下滑得厉害。本赛季,科比场均15.5分、4.1个篮板和3.4次助攻,远远低于他职业生涯的平均数据。

  这样的科比,许多小字辈都不把他放在眼里了。还是打开拓者的时候,开拓者一位年轻球员向科比喷垃圾话。科比回应说:“小子,如果我打球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就不要和我说垃圾话。”

  再强的英雄也会迟暮,也会敌不过时间的脚步。

  “我感觉就像队友的爷爷。”谈到年龄和身体状态,科比和记者们开起了玩笑,“我可不是一般的老家伙,我是三代同堂的老家伙。”今年夏天,湖人选中了1996年出生的拉塞尔。1996年科比参加选秀大会进入NBA的时候,拉塞尔出生才4个月。

  江湖地位

  十年最佳指引乔治前进

  科比的比赛,这次真的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据报道,科比的退役声明出来后,湖人比赛的票价普遍上涨。本赛季湖人最后一场对爵士的比赛,将是科比真正意义上的告别战,而那场比赛的球票,最便宜的价格涨到了400美元。科比宣布退役之前,那场比赛的最低票价是125美元。接下来,湖人将会对阵76人,而这场比赛的票价也翻了好几番。这就是科比的江湖地位。

  说起科比的江湖地位,ESPN记者亚丹德指出:在2000年到2009年这段时间里,科比是NBA最重要的球员,没有之一。科比之前,乔丹统治篮球世界。科比之后,詹姆斯、杜兰特、库里这些人鼎立。而乔丹的时代和鼎立的时代之间,就是科比的时代。在科比的时代里,奥尼尔和邓肯也功勋卓著,但从对球员以及球迷的影响角度来说,还是科比最重要。

  “科比就是我的乔丹。”保罗·乔治说。1991年,乔丹赢得他第一个冠军时,乔治才1岁多。“我已经记不起太多乔丹的比赛,科比就是我的乔丹。我记得我是在家里看他赢得冠军的,和父母、外婆一起,那个时候我太崇拜他了。比赛后,我冲到院子里,试着模仿科比打球的样子。”

  为了证明科比的江湖地位,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举了个例子,“我们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都会看到三四千穿着科比24号球衣的球迷,哪怕是我们最痛恨的城市也是这样。”

  未来计划

  不当教练想写书讲故事

  NBA很多球星退役后,要么改行当比赛解说,要么会选择当教练。离开球场后,科比会干什么?

  科比不会当教练。湖人主教练斯科特曾说过,科比不适合当教练。“科比和‘魔术师’约翰逊一样,都是非常好胜的人,球员时代赢得了很多的荣誉。如果当了教练,球员不符合他们的要求,科比会像‘魔术师’一样,在更衣室里乱扔东西,气得疯掉。”斯科特说。年前,科比也曾表示,自己绝对不会选择当教练,因为他没有耐心。

  奥尼尔退役后去了电视台,干得不错。和奥尼尔相比,科比的幽默细胞要少得多,恐怕很难给球迷带来不一样的东西。不过年初的时候,TNT电视台的一位高层说,科比很爱嘲讽,算是篮球界一流的“毒舌”,他完全可以接班巴克利解说界的位置。

  除了教练、解说这两个职业,科比似乎更想做一名心灵导师。NBA许多比科比年轻的球星,都喜欢打电话向科比请教,而科比也乐于传授经验。据科比透露,包括雷霆的杜兰特、开拓者双枪利拉德和麦考伦、火箭的哈登以及骑士的欧文都曾打电话给他,讨教一些事情。ESPN记者亚丹德揶揄科比:好像年老的人接到年轻的人的请教电话时都会很激动,貌似科比也这样。

  在新闻发布会上,科比也透露了自己的计划,他可能会写书。“我喜欢讲故事,我是个说故事的,喜欢分享经验给别人。”科比说。

  衣钵传承

  詹皇库里竞争联盟第一

  乔丹退役后,科比接过他手中的权杖,成为篮球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偶像。科比退役后,谁又会传承他的衣钵,成为NBA新一代的偶像?

  詹姆斯无疑是热门候选。事实上,过去几年时间里,詹姆斯已经有取代科比成为NBA第一人的苗头。尤其是在热火期间,他和韦德、波什一起带领球队4进总决赛,并拿到了两次总冠军。对于詹姆斯来说,最大的劣势就是在骑士他没能拿到总冠军。而且,从骑士到热火再到骑士,他不像科比一样整个职业生涯都效力于湖人一支球队。

  库里则是另外一个热门候选。从上赛季开始,库里成为全联盟的一个现象,他的变态准技能包打遍全联盟无敌手,以至于有人调侃遇到勇士的时候要采用砍库里的战术,因为他的三分球实在是太准了。以本赛季的表现看,勇士王朝正在建立,作为王朝的核心,库里当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雷霆双星威斯布鲁克和杜兰特是潜在的科比衣钵继承者。尤其是威少,他这几年的表现,被认为是科比球风和性格的最佳接班人。可惜的是,威少没有总冠军,没有荣誉支撑。杜兰特则受到伤病影响,近两个赛季的进击势头严重减缓。而且明年夏天的去向未定,也会阻挠杜兰特的登基征程。

  ■ 声音

  17次入选全明星、5次总冠军得主、两枚奥运会金牌以及不知疲倦的敬业精神,科比是我们这项运动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NBA总裁萧华

  我支持科比的任何决定,但我想,这(退役)对于他和湖人都是好事,湖人要学着在科比后如何重建。——“魔术师”约翰逊

  无论场上场下,我们共同经历了很多难忘时刻,兄弟,谢谢你做的一切。——大加索尔

  对我来说,科比就代表着“胜利者”。他总是带着激情比赛,向孩子们展示了只有全力以赴才能成功。他让湖人的球迷看到了一个真正的胜利者。很不幸,一切的伟大终要结束。 ——贝克汉姆

  ■ 档案

  科比(Kobe Bryant)

  绰号:小飞侠、黑曼巴

  国籍:美国

  出生地:费城

  生日:1978/8/23

  毕业院校:劳尔梅里恩高中

  身高:1.98米

  体重:93公斤

  位置:得分后卫

  效力球队:湖人

  球衣号码:24号、8号

  NBA选秀:1996年第1轮第13位

  主要奖项:

  5届NBA总冠军(2000、2001、2002、2009、2010)

  常规赛MVP(2008)

  两届总决赛MVP(2009、2010)

  两届得分王(2006、2007)

  17次入全明星赛

  4届全明星赛MVP

  单场81分高居NBA史上第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