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BBC王牌调查节目聚焦布拉特:还原"追捕"其全过程

2015年12月09日 10:1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BBC王牌调查节目聚焦布拉特:还原“追捕”其全过程

  美国瑞士联合执法的针对国际足联的“打虎”行动,迄今为止已经抓捕了超过9名国际足联高官,其中包括数名国际足联副主席。谁都明白,美国人最终的目标是统治国际足联17年之久的布拉特。北京时间昨日凌晨,英国BBC王牌政经类调查节目《万花筒》播出了最新的一集《国际足联、布拉特和我》,已经追踪国际足联贪腐案15年之久的著名记者安德鲁·詹宁斯耗时一年时间,足迹遍布巴西、瑞士、美国、南非等地,面对面专访了瑞士联邦总检察长迈克尔·劳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等核心人物,揭秘了布拉特倒台前后的各种细节,并首次曝光了多封布拉特贪腐案的多项实物铁证。可惜的是,这集精彩的节目由于版权原因只能在英国范围内播出。好在《万花筒》播出十分钟后,詹宁斯就将节目全台本发至成都商报记者邮箱,并独家授权本报刊登。

  第一幕 见面礼

  詹宁斯给了FBI数个布拉泽的离岸银行账号

  2009年的某一天,伦敦市中心巴克利广场。一英国军情六处的前工作人员找到詹宁斯,告诉他,几个美国人想见他一面。詹宁斯跟着此人来到一家情侣酒店。“等待我的有三个美国人,其中包括一名前美军海军陆战队队员,这些人看起来彬彬有礼,其中一位短发的黑衣男子递给了我一张名片。”他开门见山,“你好,詹宁斯先生。FBI(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别探员,有组织犯罪部。”

  头一次,我给他们的“见面礼”是查克·布拉泽的一点东西。谁是查克·布拉泽?他是时任国际足联执委、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副主席。说的更明白一些,他是布拉特的钱袋子。詹宁斯给FBI的是布拉泽的数个离岸银行账号。FBI根据詹宁斯提供的银行账号监控到,加勒比足协在过去20年时间内不断地向一个布拉泽所拥有的公司汇款,总款项在50万美元以上。当时掌控加勒比足协的正是臭名昭著的国际足联副主席杰克·沃纳。因为涉嫌违反美国税法和反贿赂法,FBI开始启动本次调查。詹宁斯与FBI最重要的一次会晤发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詹宁斯在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外的一间私人会议室里向FBI提供了大量的书面证据,其中包括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的资金流动记录,这些金额都是付给国际足联高级官员用以贿赂的。

  第二幕 窃听风云

  被策反的布拉泽窃听了布拉特的谈话

  2011年的某一天,美国曼哈顿,杰克叔叔饭店。大腹便便的布拉泽像往常那样来到饭店吃饭,可是突然,有人从身后反扣住了他的双手,“不要动,FBI,跟着我走。”跟着布拉泽的除了FBI探员,还有美国国家税务局的探员。布拉泽陷入了一个大麻烦,他隐瞒了1100万美元的收入,没有纳税。

  “要么,你与我们合作,要么我们给你戴上手铐。”坚持了不到一个小时,布拉泽就屈服了。他,成为了FBI的污点证人,安插在国际足联。2012年奥运会时,伦敦某高级酒店内。布拉泽在随同布拉特参加2012年FIFA在伦敦召开的会议时,在西装内随身携带了窃听器,将当时布拉特与FIFA高层的一些极为秘密的对话录了下来。通过这些手段,布拉泽帮助司法部门搜集到了各种文件,录音等证据,成为日后突袭国际足联的最好证据。

  第三幕 作证

  “ISL对阿维兰热的贿赂,布拉特知情”

  2015年5月27日,瑞士苏黎世巴克拉酒店。美国司法部对9名FIFA官员(包括前官员)与5名企业高管提出指控,涉及敲诈、腐败、电信欺诈等47项罪名。当日凌晨,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与瑞士警方进入瑞士苏黎世的一家酒店,逮捕涉案的7名足坛大佬……

  两个月后,詹宁斯应美国参议院之邀前往华盛顿作证。这已不是詹宁斯第一次赴美作证了,十多年前,美国调查盐湖城冬奥会丑闻时,他就曾前往华盛顿作证。“这是我这辈子最兴奋的一天。世界上最有权势的法律制定者要听取我的声音了!”穿上幸运的红袜子,詹宁斯在参议院上公开表示,“布拉特及其党羽是一个有组织的犯罪集团。运用在足球世界的权力,他们大规模地贪腐、掠财,严重侵犯了公共权益。”詹宁斯提供的证据是国际体育和休闲公司(ISL)对于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巴西足协前主席特谢拉的贿赂,以换取多届世界杯的各项权益。

  2001年,詹宁斯就开始调查ISL这家已经宣布破产的瑞士公司支付给了国际足联官员一亿美元。而这一切,布拉特都是知情的。“我拿到了一封信,现在我能告诉你的是,这封信是FBI找到的。这是阿维兰热亲笔书写的,信中他明确指出‘布拉特对于ISL的贿赂全部知情,换句话说,他对ISL的每笔开销每次支付都了解。’”詹宁斯表示。根据这封信,FBI已展开了对布拉特的调查。在美国的反诈骗法律中,知情并不阻止犯罪同样也是犯罪。

  第四幕 “打虎”

  美国司法部已要求瑞士方面提供ISL档案

  为了制作《万花筒》节目,詹宁斯专访了瑞士联邦总检察长迈克尔·劳伯,他直接问道,“你们是否已经对布拉特展开调查?”劳伯直言,“我不会排除质询他的可能性。”劳伯已经和美国FBI展开了紧密合作,调查此案。瑞士司法部还证实,美国司法部已经正式提出,要求瑞士提供ISL的档案,以协助调查国际足联高层贪腐案。此外,詹宁斯还公布了一份合同,布拉特将2010年世界杯加勒比地区的电视转播权以60万美元的低价用国际足联的名义悄悄卖给杰克·沃纳,而后者以1800万美元的天价将其转手卖出,这份合同上面就按有布拉特本人的手印。

  与此同时,布拉特的左膀右臂、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被调查,一位名为伯尼的票贩子对詹宁斯表示,他与瓦尔克私下签订了一份世界杯球票销售协议,瓦尔克授权他贩卖世界杯球票,“而每卖一张票,我就要给瓦尔克利润50%的回扣。”随后,瓦尔克被踢出国际足联。不久之后,布拉特以及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被国际足联禁足90天,目前已经不控制国际足联的任何事物。最让詹宁斯兴奋的是,瑞士司法部已经开启了对布拉特本人的犯罪调查,罪名是不当管理国际足联的资产。此外,他与沃纳私下签署的电视转播合同也被纳入证据行列,一项腐败指控调查正在进行。“我还是那句话,布拉特注定难逃法网。”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