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国内体坛:中国田径惊喜不断 备战里约提速 

2015年12月09日 14: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田径世界被兴奋剂的阴云所笼罩,可中国田径今年却是一片光明,惊喜不断。

  苏炳添再次突破男子百米十秒大关,刘虹创造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男子4×100米接力世锦赛夺得银牌,在北京世锦赛上,1金7银1铜列奖牌榜第11位和团体分94分并列第五,中国田径队在家门口实现了全面爆发,让2015年成为中国田径年。

  苏炳添

  跑出中国速度

  用任何语言赞扬苏炳添百米创下的9秒99的纪录都不过分,因为这个成绩突破的不仅是一个纪录,还有黄种人在竞技体育领域的“基因宿命论”。

  今年5月底在俄勒冈大学海沃德体育场,苏炳添首次跑出了9秒99的成绩,引爆了田径场。这是男子百米项目上,中国人第一次跑进了10秒之内,黄种人也是第一次取得如此突破。两个多月后的北京世锦赛上,苏炳添在男子百米半决赛中,再度跑出9秒99并以此闯入决赛,全世界为之信服。

  1米72身高的苏炳添能踏上世锦赛决赛这种级别的赛道,确实不易。百米赛道上的顶级运动员中,普遍的身高在1米8左右。小个子苏炳添,虽然腿比大个子们短,但步幅却不是劣势。跑完100米,苏炳添大概跨越48步,比博尔特要多跑7步左右。苏炳添的平均步幅达到2米08,博尔特的步幅有2米33,按照步幅/身高的比例来看,苏炳添达到的比例甚至优于博尔特。

  苏炳添创造的不仅仅是纪录,他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速度的可能性,也向世界证明了,在向人类速度极限冲击的道路上,决定先天身体素质的人种限制并非不可突破。

  男队接力

  拼出整体速度

  除了苏炳添的百米外,中国短跑男队在象征着团队实力的接力项目上也实现了大突破。在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上,由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接力队,用近乎完美的接棒技术、弯道跑技术和最后成功的冲刺赶超了多支队伍,最终获得世锦赛第二。这不仅创造了中国短跑在大赛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也是亚洲短跑史无前例的荣誉。

  中国男队在预赛中,就以37秒92的成绩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淘汰亚洲强敌日本队,决赛中更将多支欧美强队甩在身后,这是亚洲短跑史上的最好成绩,此前的最高成就也是在鸟巢诞生,日本队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第三名。中国队如今更进一步,成为了货真价实的世界一流强队。

  可喜的是,中国接力队绝不是昙花一现,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自2013年张培萌崛起后就一直在向前奔跑。那一年,中国短跑的小伙子们连续打破亚洲纪录,并将自己的成绩提升到了38秒10的平台。

  去年仁川亚运会上,他们又在决赛跑道上创造了37秒99的成绩,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叩开38秒大门的亚洲队伍,今年随着苏炳添的突破,更将整个队伍的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加上青奥会冠军谢震业和世少赛冠军莫有雪,这个飞人组合成为了亚洲霸主,世界强团。

  刘虹走出

  世界速度

  12月3日,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冠军刘虹在微博上发出两张自己的世界纪录被国际田联官方认可的图片,并说:“今天终于等到了世界纪录的奖牌,还有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的签名祝贺信。世界纪录它就长这样,但它真的‘沉甸甸’。”

  在6月7日西班牙拉科鲁尼亚举行的竞走挑战赛中,刘虹以1小时24分38秒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刘虹表示:“1小时24分38秒,熟悉竞走的朋友会知道这成绩有多梦幻,此刻如梦一般。它似乎一夜到来并一蹴而就,可当我刚开始走上这条漫漫长路的时候,我还是个刚从江西山村走到深圳初中毕业的小姑娘。这12年的时间,我用竞走的方式,在地球上踏出了5万多公里的足迹。但这次太特别了,它是山峰中最高的那座。”

  8月28日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以1小时27分45秒的成绩再夺冠军,她也是北京田径世锦赛上唯一一位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为了本届世锦赛的第一金,中国田径队等了7天;为在鸟巢取得第一个世界冠军,中国田径队足足等了七年,可以说刘虹圆了中国田径人的一串梦想。

  备战里约

  发力提速

  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中国运动员们以1金7银1铜的惊人战绩位列奖牌榜第11位,团体总成绩94分与英国队并列第五,总奖牌数已经是中国参加田径世锦赛以来的最好成绩。9枚奖牌中有近一半的奖牌来自于中国田径的非传统优势项目,在这些国际主流项目上的突破,令中国田径改变了过往的形象。12名获得奖牌的中国运动员平均年龄仅有24.2岁,其中年龄最小的王嘉男和莫有雪只有19岁,年龄最大的张文秀虽然已经参加了五届世锦赛,但也才29岁。明年,这些选手仍处于职业生涯巅峰期,小将们经过这次历练也将更加成熟。合理的年龄结构使得中国田径军团在明年里约奥运会的成绩值得期待。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的新周期里,中国田径研究和制定了“1516突破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中国田径的全面崛起。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目前,国家队共聘请了7名外教,同时加大外训和出国比赛力度。上月底,苏炳添、张培萌等短跑项目队员和张国伟、李金哲等跳跃项目运动员飞赴美国,开始2到4个月的冬训,美国的专家将和中方教练一起参与到集训中。在美国训练一段时间后,队员们普遍反映有些累。但是看着当地晴朗的天空、美丽的游泳池,也就不觉得苦了。苏炳添在微博中写道:“结束第一周的训练辣,累累的,但是苦中带乐,希望明天会更好!”也祝愿中国田径的明天更美好。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