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雪场条件接近欧洲 有望成为中国新冰雪中心

2015年12月14日 09: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新疆雪场条件接近欧洲有望成为中国新冰雪中心
新疆阜康的小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学习滑雪。本报记者 慈鑫/摄

  还有1个多月,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就将在新疆揭幕。这是新疆首次举办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也是全国冬运会终于走出了黑龙江、吉林、北京3个传统举办地。那么,本届冬运会为什么会落户新疆?对于新疆来说,又对举办这样一届大型运动会寄托了哪些期望?对此,本报记者近日在新疆的乌鲁木齐、阜康和阿勒泰等地进行了采访。

  优越的自然条件令新疆滑雪独具魅力

  一则乌鲁木齐下了暴雪的新闻,这两天传遍了国内,而12月的新疆,正是一派北国风光。据当地人介绍,今年是暖冬,因为往年的这个时候,乌鲁木齐的温度已经低至摄氏零下20度。

  但在天山北麓的某些山坡,独特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温暖的小气候。当乌鲁木齐市正笼罩在阴云密布的寒流之中,30公里外,位于乌鲁木齐县南山的丝绸之路滑雪场,却是阳光明媚、温暖宜人。

  “哈萨克族人称这样的山坡为‘冬窝子’,这里没有寒风和阴云,全年阳光直照的日子在300天以上。即使在一年中最冷的那几天,温度也不会低于摄氏零下15度,冬天大多数情况下,白天温度在摄氏零度至摄氏零下10度之间,由于日照条件好,人的体感温度会更高。”丝绸之路滑雪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丝绸之路滑雪场是本届冬运会高山滑雪项目的举办地。记者在本届冬运会另一个滑雪比赛场地——天山天池滑雪场,同样感受到了盎然春意。摄氏零下1度的气温和充足的阳光,让人相信穿着T恤滑雪也完全可以成为现实。两大雪场的负责人希望参赛选手和嘉宾们,能在赛后把新疆良好的冬季滑雪条件传播四方。

  “人们一说到新疆,就以为这里冬季气候严酷,根本不敢在冬天来新疆。”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告诉记者,“其实,新疆的滑雪场在气候条件上是国内最接近欧洲雪场的,而从前,很少有人知道新疆滑雪场的这一优势。”

  从2004年新疆建设第一座大型现代化滑雪场开始,这11年的时间,正是中国滑雪运动高速发展的时期。新疆目前的滑雪场主要吸纳本地游客和滑雪爱好者,但为了大力推动新疆的冬季旅游,改变当地旅游旺季集中在夏秋两季的现状,借助冬运会向外界宣传优越的滑雪条件,无疑成了拉动新疆冬季旅游的一大突破口。

  有望成为中国新的冰雪运动中心

  距离丝绸之路滑雪场不远,气势恢宏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令人瞩目。造价10.5亿元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包括一座速度滑冰馆、一座冰球馆、一座短道花样馆和用于冬运会冰壶比赛的短道花样副馆。

  据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副主任邱文军介绍,整个运动中心的海拔在1650米左右,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一座速度滑冰馆。亚高原的环境有助于运动员提升运动成绩,因此,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尽管在今年7月才开始投入使用,但已经名声在外。“相较目前全球最著名的两大冰上运动基地——加拿大的卡尔加里和美国的盐湖城,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训练条件和训练环境都有自己的优势。可以预见,本届冬运会之后,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不仅是新疆运动员的训练基地,也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运动员理想的训练基地。”邱文军表示,新疆冰上运动中心的建立,将改变我国冰上运动基地集中于黑龙江、吉林、北京三地的现状,让“北冰西扩”有了实实在在的硬件基础。

  承办全国冬运会大幅改善了新疆的冰雪运动设施条件,而“北冰西扩”更重要的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这几年在新疆已经有了成效。

  在阜康市第三小学,记者看到了成群结队的孩子在铺设了专门地胶的运动场上玩儿轮滑。阜康市第三小学是新疆100所冰上传统学校之一,据校长段永德介绍,学校1700多名孩子中的大多数都会轮滑和速度滑冰,从中选出来的学校速滑队队员多达300多人。

  “新疆的学校,在冬天浇冰场的传统由来已久。近些年,自治区加大了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的力度,我们学校这块地胶运动场就是前两年新建的,这块场地的好处是天暖和时可以作为轮滑场地,天冷时可以浇冰做冰场。”段永德表示。

  为了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新疆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选定100所冰上运动传统学校,为学校聘用教练提供协助,还有鼓励、支持大型滑雪场推出青少年培训计划。

  在天山天池滑雪场,每名青少年一天的滑雪费用(包括租用装备、午餐、班车接送和教练费)仅需80元。阜康市第三小学去年刚刚进行了为期43天的全校学生学滑雪活动,今年这一活动进一步延长到两个月时间。

  在阿勒泰市的将军山滑雪场,每天下午4点之后,都有针对学生的免费滑雪培训。记者在将军山滑雪场采访的当天,正好是阿勒泰市第三中学的两个班学生参加滑雪培训。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玛丽娜·胡尔曼介绍,按照当地教育部门的政策,每年冬天每名学生将参加6~8次滑雪培训,学生和学校不需要任何花费。这一面向全体学生的滑雪培训活动已经持续了3年。滑雪基本上成了阿勒泰青少年的必须掌握的技能。

  冰雪运动的场地设施要向青少年敞开大门,对于高规格的新疆冰上运动中心同样适用,据邱文军介绍,冬运会结束之后,新疆冰上运动中心每周都将在周末向青少年滑冰选手提供活动场地,新疆的青少年速度滑冰选手从此也有了在室内训练的条件。

  底蕴深厚令当地冰雪运动迅速复苏

  哈萨克族人酷爱滑雪,这是记者在新疆采访了哈萨克族学校——乌鲁木齐县庙尔沟中学教导主任朱马别克之后得知的。

  学校初一学生娜孜叶尔克过去并不太会滑冰,但说到滑雪,却是兴奋不已。按照哈萨克族的传统,她在上小学之前就已经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始尝试滑雪了。在阿勒泰,记者还见到了哈萨克传统的皮毛滑雪板技艺传承人——斯兰别克·沙和什。阿勒泰地区的人类滑雪运动可以追溯到1.2万年前,已被列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哈萨克族皮毛滑雪板制作技艺,堪称当地悠久滑雪历史的“活化石”。

  “新疆的冰雪运动原本就在国内占有一席之地,只不过,现在很多人对此还不太了解”。新疆速度滑冰队教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著名男子速度滑冰选手刘龑飞向记者回忆,20年前,新疆的男子速度滑冰水平可是国内一流。而在哈萨克族著名滑雪运动员叶尔扎提·麦吉提看来,新疆的高山滑雪运动水平也曾是国内一流。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受经济条件的影响,新疆原本较高的冰雪运动水平开始逐渐下滑,那是一段让刘龑飞和叶尔扎提·麦吉提等新疆冰雪人痛心又无奈的时期。

  好在2010年之后,随着新疆开始推动当地冰雪运动复苏,特别是2011年国家正式批准新疆举办第13届全国冬运会之后,新疆的冰雪运动有了新的传承。

  让刘龑飞兴奋的是,在第13届全国冬运会上,新疆速滑队很有希望重新展现出曾经具有的强大实力。

  在李光明看来,自然条件、冰雪资源和冰雪运动传统,都让新疆名副其实地成为全国冬运会的东道主。而对新疆人来说,在举办冬运会之后,他们更希望当国人再说到冰雪运动时,脑海里掠过的不再是东北和华北,还能自然而然地想到新疆的冰雪运动胜地和运动健儿。

  本报记者 慈鑫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1日电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