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恒大换人改变比赛 粤媒:斯帅已成中国足球大使

2015年12月14日 09: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补时阶段也已经进入读秒阶段,保利尼奥在禁区的人丛中高高跃起、甩头攻门,整个大阪长居陆上竞技场的空气似乎在那一刹那静止,等到皮球钻入网底,巨大的喜悦则瞬间迸发,几乎令人难以相信的奇迹就这样发生了。

  正是凭借“暴力鸟”在补时第93分钟的读秒绝杀,广州恒大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以2比1淘汰了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冠军墨西哥美洲队,挺进了世俱杯半决赛,将于北京时间17日17时30分,在横滨对战欧洲冠军巴塞罗那队。恒大已经实现了自己赛前约战“宇宙队”巴塞罗那队的梦想,再一次让中国足球闪耀在世界的中央舞台之上。

  然而这还不是斯科拉里和他的球队所梦想的全部。“下一场对巴萨?胜利并非全无可能。有梦想为什么不去实现?和巴萨相比,我们是不折不扣的小球队,但小球队也有大梦想。”

  复盘换人改变比赛走向

  拥有多名南美国脚的美洲队在个人能力上高出恒大一筹。在互相试探了半场之后,美洲队在下半场率先发力,并且瞬间改写了场上的局势,他们通过对中场的控制,在反击中找准恒大防线上的漏洞,通过右路的传球一击致命。

  在失球之后,已经对场面失去控制力的恒大,看似只能接受失败的命运。冯潇霆在门前错失空门良机,更让比赛充满了一种悲情的感觉。但就在这时,斯科拉里用神奇的调兵遣将盘活了全队的进攻。

  他换上了郜林和于汉超,换下了黄博文和埃尔克森,撤掉攻击力更强的锋线外援主将,这样的举动一度让人有些看不懂,但他最终证明自己是对的。

  扳平比分的第一个进球,郜林发起传到边路,保利尼奥突破后回传门前的郜林,后者回作架炮,郑龙射门得手。第二个进球则是来自于郜林制造的角球,于汉超罚出的皮球准确地找到了保利尼奥的头顶,导演了令人窒息的绝杀。两粒金子般的进球,竟然全部与斯科拉里下半场换上的球员有关,让人不得不感慨大师点石成金的妙笔。

  赛后,斯科拉里大方地将逆转归功于球员,“当时前场球员的体能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无法回防参与防守,这导致了我们在中场的被动。不管是哪一位教练在这样的情况下,都会做出调整的选择,但这种调整有些时候有用,有些时候未必。幸运的是,今天我这样做起了作用。但让球队最终获得胜利的不是我,而是我的球员。”

  他表示,自己在球队比分落后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去考虑结果这件事,“我当时只是在思考球员的特点,想着他们在上场之后能够怎样帮助球队。应该说,球队的整体实力和众志成城的态度,才是这场逆转的关键。”

  和恒大的团结一致相比,美洲队在场上却发生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就在恒大打进第一个进球的时候,美洲队的31号金特罗和14号队长桑布埃萨发生了冲突,队友之间在场上公然发生争执,这对于继续比赛实在不是什么好事。

  展望斯帅胸怀大志欲创历史

  一场胜利,让斯科拉里荣光焕发,“现在第一关我们已经过去了,马上就要迎来新的挑战。接下来,我要开始考虑巴萨的问题了。”

  和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球队——巴塞罗那队交手,这原本就是恒大此次参加世俱杯最大的目标。对于球员来说,和梅西、苏亚雷斯、皮克在正式比赛中面对面进行较量,这也许会成为他们一生难以磨灭的回忆。

  恒大即将实现和巴萨交手的梦想,但斯科拉里希望球员能够想更多,“我们从备战世俱杯到现在,一切的努力,就是为了等待与世界最强的巴萨交手。赢球?为什么不想呢?我一直给球员灌输这种思维,要敢于赢得一切比赛的胜利。我知道中国文化里讲究的是谦逊,其实,我们很多时候比自己想象的更强大,只要你任由自己的心去追逐。就像今天,我们的对手墨西哥美洲队就是一支老牌劲旅,但我们还是赢了。”

  “既然有梦想,为什么不去实现?既然我们有这样的机会,为什么不去争取?我们这些外教团队来到中国工作,目的就是为了这些。”斯科拉里的真诚表白,并不会让人觉得自负,反而带着让球员安心的自信。同时,他认为这样的比赛,对于中国足球整体发展也有帮助,“我相信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能够理解到我教给他们的东西。随着中超联赛越来越多外教的到来,中国足球能够拥有更大的进步。”

  斯科拉里并不在意自己被拿来和里皮比较,他坦言自己想比里皮走得更远,“我的前任教练里皮在中国赢得了一切能够拿到的冠军,他在2013年率领球队拿到了世俱杯的第4名。现在我们已经是第4名了,还可以比当年做得更好。但我并不想只得第4,这就是我内心此刻的想法。”

  另外一场半决赛,将是南美冠军河床队对战东道主球队广岛三箭队,从实力对比上看,如果恒大在与巴萨的半决赛中落败,在三四名决赛中的对手应该会是三箭队,相信恒大也完全有能力击败对手获得世俱杯的季军,斯科拉里大有机会比里皮走得更远。

  大场面方显“暴力鸟”本色

  在疯狂堆积前场进攻球员的中超队伍中,保利尼奥的出现,证明了一名攻守兼备的优秀世界级中场究竟有多重要。中超争冠、亚冠捧杯、世俱杯晋级……恒大这个赛季所取得的每一次成功,都有保利尼奥的印记。一个赛季过去了,已经没有人再敢质疑恒大所花费的1400万欧元转会费是否值得。

  在此之前,从巴西国脚、英超中场,转换到一个连国家队主帅都不愿意关注的联赛里踢球,世界足坛的大多数人认为保利尼奥的职业生涯已经完蛋了。

  但斯科拉里的一席话,却让人看到了一个另外的、不一样的保利尼奥。“保利尼奥来到球队一个月之后,就很好的适应了球队,成为了今年我们队中最重要的球员之一。队里的训练,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不管是受伤也好,生病也好,他都坚持不懈地完成训练。目前在队里,他在攻守两端都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保利尼奥在科林蒂安的时候就非常出色,在巴西国家队也曾经有过进球的表现,今年他又恢复到了自己最好的状态。”

  在中超踢球的保利尼奥能够重返职业生涯巅峰,这无疑就是中超富有生命力最好的证据。也许,巴西主帅邓加在下一次制订国家队名单的时候,也该看一看自己在中超的这些球员,尤其是保利尼奥、高拉特的表现。

  在打进一粒足以载入史册的绝杀进球之后,保利尼奥却是显得最冷静的一个,他说:“以前我进过好几个这样的球,在科林蒂安也好,在巴西国家队也好。”也只有像保利尼奥这样曾经经历过大场面的球员,才有足够的“大心脏”实现这样的大逆转。

  他说:“美洲队也许小看了我们的能力。但今天的胜利属于我们这个拥有正能量的团队,因为所有人都抱持着一种积极的态度,才催生了最后的逆转。我相信,胜利并非来自我一个人的能力,而是属于全队的。”

  ■记者观察

  斯帅已成中国足球大使

  带领恒大在洲际赛场或者是世界赛场上每迈进一步,斯科拉里实际上都是为中国足球创造新的历史。他在场内场外的一言一行,都是为中国足球代言,而他也乐在其中,越来越热爱自己现在的工作。

  他对中国足球充满乐观的态度,一遍又一遍的告诉中国人,你们的足球能够踢好,只是需要多付出一些耐心。现在他所做的一切只是在黑暗中多添一把柴火,好让火能够烧得更旺些。而且,他也一次次将自己的这种看法,带到世界足球的舞台上,分享给众人听。

  一个名帅、一个在世界足坛都享有声望的名帅,对于一家俱乐部、甚至一国足球所带来的提升和作用,在此刻显露无遗。

  因为一个历史性的“1比7”,斯科拉里似乎成为了巴西足球的罪人。所以他选择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开始一个新的挑战,只因为自己心中还有对胜利的渴望,这一点点的固执,让这个年近古稀的巴西老头显得更加可爱。

  斯科拉里如今在做的事情,就是让中国足球变得更好,证明中国足球可以这么好。没有人强迫他一直为中国足球鼓劲加油,一切都显然发自他内心。

  既然恒大可以通过邀请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世界名帅来实现进步,国足也可以在请教练这个道路上更加大胆一下,而且亚冠、世俱杯的比赛也证明了,中国球员能够踢好足球。

  专题策划 邱江剑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日本大阪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