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给国安挑主帅:拉丁派受青睐 意教练面临挑战

2015年12月25日 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北京国安队即将于下周飞赴海口进行冬训第一阶段的训练,但主教练仍处于“难产”之中。目前,在参加下赛季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15支球队都已确定主帅,唯有国安队的帅位依然空缺着。按照国安俱乐部以往选帅的方式,新帅短时间内恐怕难以到位。最近,已有多位外籍教练与国安俱乐部传出“绯闻”,俱乐部高层似乎挑花了眼,一时间难以定夺。那么,国安队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主帅呢?

  欧洲拉丁派受到青睐

  建队初期,国安足球延续了北京足球的风格和传统,那就是“小、快、灵”,球员讲究技术,整体讲究配合。步入2000年后,在外教的选择上,国安俱乐部也倾向于从走技术足球路线的国度物色人选,如来自前南斯拉夫的乔利奇和彼德洛维奇以及来自巴西的卡洛斯。尽管乔利奇和卡洛斯在国安队没有取得成功,但这几位外教的相继到来还是反映了当时国安俱乐部选帅的思路。

  从2011年开始,国安俱乐部先后聘请了3位外教:帕切科、斯塔诺和曼萨诺,他们分别来自葡萄牙、塞尔维亚和西班牙,这些国家的足球或属于欧洲拉丁派风格,或接近欧洲拉丁派风格。

  最近5个赛季,帕切科率国安队取得一次亚军和一次第三,斯塔诺取得一次第三,曼萨诺取得一次亚军和一次第四。连续几个赛季的出色成绩说明这些外教的执教是有成效的。除了成绩,几位外教还把先进的技战术理念灌输给球队,对球队的改造也是成功的,这也说明了欧洲拉丁派和国安足球的契合度是很高的。

  帕切科将攻势足球和前场逼抢带到了国安队,让球队的比赛富有激情,赏心悦目。斯塔诺在继续高举攻势足球大旗的基础上,更强调控制,防守硬度也有所增强。而曼萨诺让国安队踢出了传控型足球,球队发挥得更稳定,技战术水准又上了一个台阶。

  另外,帕切科、斯塔诺和曼萨诺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此前都在欧洲二流俱乐部执教,名气都不算大,在国安队得到的薪水也不高,算是性价比很高的教练。

  国安俱乐部高层曾先后表达过对上述外教的肯定与赞赏,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坚定了俱乐部继续从欧洲拉丁派足球国度选帅的决心。

  意大利教练面临挑战

  国安俱乐部与前主帅曼萨诺提前解约后即开始了选帅的工作,率先进入候选范围的有普兰德利、斯帕莱蒂和马扎里,意大利教头一时间成为国安队主帅的热门人选。此外,国安俱乐部还接触了葡萄牙教练。无论是意大利教练还是葡萄牙教练,他们的风格和理念都属于欧洲拉丁派,这和国安俱乐部多年来的选择是一脉相承的。

  马扎里曾执教过桑普多利亚队、那不勒斯队和国际米兰队,他在前两支球队的执教成绩还算不错,但在国际米兰队遭遇了“滑铁卢”。自从在国际米兰队“下课”后,马扎里一直赋闲,但最近有意大利和英格兰球队想请他出山。

  不过,意大利媒体却认为马扎里的战术打法不适合国安队。意大利媒体表示,马扎里惯用三后卫打法,强调体能和大范围跑动,而这与国安队多年来的打法和风格完全不同,国安队的球员也很难适应他的战术打法。

  斯帕莱蒂曾执教桑普多利亚队、威尼斯队、乌迪内斯队和罗马队,最后执教的一支球队是俄罗斯圣彼得堡泽尼特队。斯帕莱蒂曾率泽尼特队两夺俄超冠军,但2014年3月因成绩不佳被解雇。“下课”后,斯帕莱蒂一直赋闲。日前有消息称斯帕莱蒂将回到罗马队执教,但罗马俱乐部否认了这一传闻。

  斯帕莱蒂执教罗马队时的进攻型打法令人赏心悦目,而且他具有海外执教经历,且取得过成功。和马扎里相比,斯帕莱蒂的优势更大。

  据欧洲媒体披露,国安俱乐部打算与斯帕莱蒂签约两年,年薪高达600万欧元。不过,国安俱乐部方面并未证实该消息。本报记者 高炜

  中超选帅

  用熟不用生

  截至目前,参加下赛季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中的15支均已确定主帅,唯有北京国安队的帅位依然空着。据统计,15支确定主帅的球队,其中10支球队决定沿用本赛季的主帅,其中3支球队选择的主帅也都是曾在中超执教的老面孔。

  本赛季中超结束后,广州恒大队的斯科拉里、上海上港队的埃里克森、河南建业队的贾秀全、石家庄永昌队的亚森、江苏舜天队的佩特雷斯库、长春亚泰队的托特、辽宁宏运队的马林和广州富力队的斯托伊科维奇均得到留用。本赛季从中甲升超的两支球队延边长白山和河北华夏幸福,也将在原来的主帅朴泰夏和李铁的率领下征战下赛季。

  在聘请新帅的5支球队中,其中有3支球队的主帅曾在中超执教:上海绿地申花队的曼萨诺、天津泰达队的德拉甘和重庆力帆队的张外龙。曼萨诺曾执教国安队,德拉甘曾执教舜天队和亚泰队,张外龙曾是大连阿尔滨队和青岛中能队的主帅。

  截至目前,只有两支球队的主帅是新面孔:山东鲁能队的曼诺、杭州绿城队的洪明甫。不过,这两位教头的来头都不小,前者是巴西队前主教练,后者曾担任过韩国队主帅。

  本报记者 高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