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扬:我只是一个幸运的女人 2015因宝宝而温暖

2015年12月28日 14: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杨扬:我只是一个幸运的女人2015因宝宝而温暖
资料图:杨扬

  从一名来自黑龙江七台河的普通小女孩,成长为世界冠军,再到冬奥会为中国冰雪实现金牌零的突破,退役后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不长的人生走得异常精彩。一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曾打趣地问杨扬:“你是黑龙江人,却一直奔忙于北京,丈夫又是上海人,你这样来回跑,到底算哪里的人?”杨扬答道:“我是中国人。”说罢两人相视哈哈大笑。

  如今上海是杨扬定居之所,在各方面配合下,她在上海经营起了属于自己的飞扬冰上中心。该中心聘请了不少优秀教练,耐心地教小孩子学习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冰球,几年后已渐成气候,甚至不少苗子进入了专业队教练的眼界。杨扬用自己的实际行为,既完成着自己的个人冰雪梦想,同时也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北冰南移贡献着一份心力。杨扬说:“我开创这个飞扬冰上中心,目的不是非要给国家培养多少专业运动员,而是让普通的南方孩子也能结识冰雪运动,拓宽自己的视野,学会一门社交方式。”

  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一直做着与青少年教育相关的工作,她一直认为体育就是一种教育。她说:“体育除了拼争奖牌之外,更重要的功能是体现奥林匹克的精神和价值,体育运动在当今社会中也扮演着重要的社会角色,无论成功和失败,都是一个孩子成长的人生过程。有时你会发现体育可以突破很多障碍,具有着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家长和老师们应该明白体育运动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并让孩子自己体会其中的价值。”

  2015年是杨扬最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今年她拥有了第二个宝宝,在怀孕7个月时,杨扬作为北京申冬奥成员,参与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过程,并在吉隆坡见证了冬奥会第一次来到中国。

  当年中国短道速滑队有两个优秀的“YANG YANG”,为区别她们,国际滑联管年龄大一些的杨扬叫“YANG YANG A”,而“A”也意味着优秀,可说起这个巧合与暗喻,杨扬却说:“我只是一个幸运的女人。”

  幸福的A女人

  上个月,杨扬在微博中公布了女儿的降生,她深情地写道:“2015年因你而温暖,爱你!”这是杨扬第二个宝宝,如今儿女双全,焉能不幸福。

  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记者曾见过杨扬推着婴儿车,里面躺着她刚出生5个月的儿子。当时她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往伦敦出席奥运会各项活动,包括给运动员颁奖。随后的日子里,她带着儿子四处奔波,几乎只要有杨扬出席的场所,人们总能看到这个小不点,在不耽误工作的同时,杨扬也一直让孩子体验着妈妈的关照。在杨扬怀上第二个孩子时,恰巧遇上北京申冬奥的最后陈述。作为一个冰雪名将,她无论如何也不想错过这个让冬奥会来到中国的好机会,虽然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团3月来北京考察的前两天,她因怀孕导致身体反应比较大,可她还是坚持着完成自己的申奥工作,所以,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令她感到特别的幸福。

  今年7月31日,是北京申冬奥最后陈述的日子,作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一员,杨扬上台进行了陈述。“今天,我的梦想是在我的祖国欢迎全世界优秀运动员实现他们的奥运梦。我憧憬着,能够激励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参加冬季体育运动,包括我自己的孩子。”现场很多国际奥委会委员们都知道杨扬的身体情况,因此当她说出这句话时,马上感染了现场所有的人。

  11月当孩子降生后,杨扬感慨地说:“小棉袄终于来和妈妈见面了,感谢她陪我度过一个精彩又温暖的2015年。从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到京开始,你和妈妈一起开启了申奥之旅。从北京到洛桑,又到吉隆坡,因为有你在,忙碌时总能感受到一份温暖,有时是你‘拳打脚踢’的温暖,有时温暖也来自同事们特别的关照。2015年因你而温暖,爱你!”

  成功的A女人

  记者见证过杨扬许多高光时刻,尤其是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人历史首金的诞生,以及她成功转型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身上有一种气质,那是骨子里很硬,但外表漂亮大方,懂得示弱,丝毫不会给人一种女强人的感觉,这是杨扬聪明之处,人生拿捏得非常到位。

  当初在赛场上,杨扬是中国短道速滑界的一个标杆。由于东北三省在冰雪项目中激烈的竞争,让短道速滑人才济济,导致圈内人熟知的女人“宫斗戏”起伏跌宕,拥有非凡能力和心理素质的杨扬,最终在精英女性中脱颖而出,也只有杨扬在国际赛场第一次上演过“以一挑三”,决赛中外道霸气超越韩国三员大将而夺冠,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的经典大戏,是不可多得的短道天才,而她的聪颖和勤奋以及谦逊,最终让她成了彪炳中国冰雪史册的英雄。

  2015年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杨扬成为北京申冬奥代表团中非常抢眼的一位。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她长期游走于各国国际奥委会委员中间,以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国外友人的信任和好感。有国外委员坦言:“也许我不了解中国,所以我对中国抱有成见,但当我和杨扬聊起天来,一切似乎都被融化了。”

  要知道这次杨扬还是2020年冬青奥会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的团长,她的公正与风采也让当时在吉隆坡现场的所有人为之赞叹,她以女人特有的魅力和运动员坚持不懈的精神感染了不少人。

  由于特殊身份和工作,当“北京”的名字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嘴里说出时,杨扬无法和中国代表团成员在现场一起欢呼。可当杨扬走进后台时,禁不住泪水横流。她说:“我很幸运,总能参与到改写历史的进程;我很自豪,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我很兴奋,因为这次我们赢得非常艰难;我很骄傲,因为我又赢得了一次重要比赛;我很庆幸,我和大家一起完成了神圣的使命,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美好回忆。”

  有味道的中国女人,无论做什么,她永远是那个“YANG YANG A”。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