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郝伟:不后悔去恒大当助教 女足需要更多关注

2015年12月30日 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作为恒大教练团队中惟一的中方教练,从8月中旬加盟恒大来到斯科拉里身边,虚心好学的郝伟就在全力扮演好助教这一角色。4个月下来,他跟随球队斩获双冠王。上周末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郝伟一再强调:“加盟恒大是正确的选择,在斯科拉里身边更是让自己受益匪浅。所以,会非常珍惜这一机会,认真向斯帅学习。”

  谈改变

  选择恒大不后悔追随名帅收获多

  京华时报:加盟恒大四个月就收获双冠,是不是感觉自己很幸运?

  郝伟:是的。来到这个团队这么短的时间,就拿到双冠王,自己的确很幸运。这是执教以来第一次收获这样的荣誉,兴奋之情难以言表。1999年我曾随鲁能拿过双冠王,但那会儿是球员,与现在完全是不同的感受。

  京华时报:在最困难的时刻接手了中国女足,并在加拿大世界杯上证明了自己,在外界都以为你要带女足继续前行时,你却选择离开加盟了恒大,为什么?

  郝伟:首先要说的是把女足带到这个层面,我认为自己必须要充电,学习一些东西。如果人总在一个地方带队,就会看不到自己的不足,所以想换个环境。这时候正好有一个来恒大的机会,而且主教练又是世界级名帅,到斯科拉里身边肯定能学很多东西。另一个便是恒大俱乐部“永远追求第一、追求完美”的理念打动了我,当然也有别的俱乐部找过我,但我还是认为恒大与自己的观念相同、理念一致。或许我不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我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去追求更好的东西。现在回头看,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京华时报:四个月下来,是不是从斯科拉里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郝伟:作为一名年轻的教练,就要不断地学习,能够来到斯科拉里身边,我非常幸运,也会更加珍惜这样的良机。在恒大,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队员与教练员之间的沟通,帮助队员更好地理解主教练的意图等。其次就是希望从斯科拉里身上学到东西,能在今后的执教道路上少走些弯路。四个月下来,也确实学到了很多,明显感觉在战术上有一种提升。像以前某个位置或许对队员有一个要求,但现在发现,原来同样的位置、同样的队员可以有很多个要求;还有像在比赛中,如何提升队员的状态、如何缓解队员的压力,以及如何调整队员的心理等,都从斯帅身上学到了很多。

  评斯帅

  场上场下判若两人我是他和队员的润滑剂

  京华时报:听说你葡语不错,与斯科拉里交流没有障碍。在一起合作了四个多月,说说你眼中的斯科拉里。

  郝伟:作为世界级名帅,斯科拉里并没有任何架子,和蔼、慈祥、健谈、宽容,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问他,他也会很耐心地给予解答;到了场上,他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严格要求的教练。对于分组对抗中的一些细节问题,他都会严格要求队员,目的很明确,就是让球员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

  京华时报:你说斯科拉里对细节要求严格,能举几个例子吗?

  郝伟:比如传接球时的一次接球,他会要求队员在不同情况下选择用左脚接还是右脚接;下底传中,最终球要求传到哪个区域,是前点还是中路还是后点,他都会解释得很清楚;对抗练习中,如果看到队员丢球后下一个应该做的动作慢了或者没做,他都会指出来,并加以提醒。

  京华时报:听说恒大的教练团队分工明确,作为其中的一员,你如何看待?

  郝伟:这个团队有三个人是从斯科拉里当教练以来一起走过来的。他们这个组合非常好,分工很明确,一个专门的技战术分析师,一个守门员教练,一个体能教练,个个都经验丰富。无论遇到什么难题,都能从容面对。因此在他们面前,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

  京华时报:在目前的教练团队中,你具体承担哪方面的任务?

  郝伟:作为队内的惟一中方教练,由于对国内联赛对手熟悉一些,我就自然承担起提供对手资料这一任务。训练当中有的队员一时不太理解教主教练的意图,我也会进行辅导性开导。像有时候组织从后场到中前场的进攻,要求2个抢4个,可有的队员怎么抢也抢不下来,难免有些不太理解。这时候,我便告诉他们这只是训练的一个方式,2抢4本来就很难,可为何还要去做?实际上就是想通过压迫后,让后方更好地去组织。这样解释后队员也就理解了,肯定去训练质量也有促进作用。

  念旧情

  女足环境需要改变希望更多人关注她们

  京华时报:大家都知道,你和李铁是好兄弟,这次加盟恒大,也是接替他的位置,来之前是否也有压力?

  郝伟:压力倒是没有,本来与李铁关系就很好,来之前也与他进行过交流,比如了解一下俱乐部的情况,他也会告诉我他之前在这里是怎么做的。到了恒大后就是全力辅佐主教练,这和以前做主教练也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只要把握好定位,全力去做好就是了。

  京华时报:以前做过职业球队的主教练,也干过女足的主教练,现在做一个助教,会有心理落差吗?

  郝伟:这个绝对没有。我认为每一个位置被赋予的职责是不一样的,到了恒大后,就是要全力扮演好助教的角色。还有重要的一点,只要对队伍有好处,对俱乐部有好处,对整个团队有好处,就应该全力去做好,这一大方向与目标是永远不会变的。

  京华时报:由于曾经一起奋斗过,肯定对中国女足充满感情,现在是不是还会时常关注她们?

  郝伟:这是肯定的,平时也会在网上关注她们的动态。前段时间女足在广州集训时还举行了本年度的颁奖活动,我也过去了,见到她们,依然亲切。不可否认,女足的环境还是需要改变,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她们,支持她们!衷心希望她们能继续取得进步,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可以帮到她们。

  定目标

  当好预备队主帅多向一队送人才

  京华时报:担任一队助教的同时,你还兼任预备队主教练,怎样定位这一角色?有什么目标?

  郝伟:在完成好一队助教工作的同时,很大一部分精力是用在预备队上。有时候即使人不在预备队,也会制订好训练教案,让助理教练带队去完成。现在有一个想法,首先希望明年预备队的成绩更上一层楼,其次就是能给一队输送更多的人才。

  京华时报:你刚接手时,恒大预备队的成绩不是很好。

  郝伟:的确是这样。刚接手球队时,曾出现过十连败的情况。但需要说的是,这不是球员的问题,因为这支球队队员年龄偏小,可以说都是小孩子,而对手则是一些从一队下来的,对抗起来肯定有难度。这几个月下来,队员们的能力也在提升,教练也会给他们注入更大的信心,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对球队的发展很有利。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敏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