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佩兰麾下国足大名单好似魔咒 阵型像风摇摆不定

2015年12月30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佩兰麾下国足大名单好似魔咒阵型像风摇摆不定
资料图:佩兰。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确实我们晋级机会已经很渺茫了,只能通过纸面上计算,但我不能放弃,只能等赢下最后两场比赛再说。”

  佩兰从来都不是一个好好先生,虽然他看上去确实时常在笑。他太坚持自己的看法,以至于在所有人都提出质疑的时候,法国人从来都选择固执己见。拧巴,大概是这一年对于佩兰最好的定义了。

  年终时刻说佩兰,唏嘘又唏嘘。

  年初时分,美妙的亚洲杯,佩兰带着鲜花和掌声归来,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然后,生活开始飘飘然,开始坚持一切自己想要坚持的,于是,有了噩梦般的世界杯预选赛。

  糟糕的战绩,霉到家的运气,还有总是得不到肯定的批评声,佩兰在拧巴的怪圈里越陷越深。2015年,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本可以是一个有着阳光的年份。但是,最终,却依然伤痕累累。

  魔咒一般的23人名单

  魔咒一般的23人名单,大概是人们认识佩兰拧巴性格最好的舞台。所谓魔咒一般的23人名单,就是这是一份基本一直在拷贝年初亚洲杯参赛名单的名单。不因为其中有球员在漫长的赛季中已经慢慢边缘化而改变,也不因为有球员在联赛中大放异彩而调整。

  为什么如此坚持这23人的名单?还真得从头说起。

  1月集训,23人名单出炉。没有张稀哲、没有黄博文、没有于大宝,没有打过多场主力的冯潇霆和李学鹏,佩兰用一种大家无法理解的姿态选择了自己的首发阵容,然后去澳大利亚赌了一把。结果大家自然都已经知晓,那就是佩兰带着球队打出了3场漂亮的比赛,然后成功小组突围。为什么会打得如此漂亮?确实是战术对头,当然,谁也不能否认,国足在这届亚洲杯中的运气好到没朋友。

  或许正是有了这样的开头,才让佩兰有了此后的坚持。一方面,确实奏效过,一方面也因为胜利有了足够的底气和支持。接下来,每次国足集训,黄博文和张稀哲依然次次落选。尤其是在两人在亚冠和中超赛场上表现非常出色的情况下,佩兰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招入两人。而每次回绝的理由也总是一样,战术思路不符而已。但是,简单一个而已,却让中国男足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机会。拿国足对阵卡塔尔一战来说。张呈栋、梅方和吉翔都已经不是主力很久,但是佩兰却依然不带当时状态正好的黄博文、张稀哲和蒿俊闵去客场。再比如客场对中国香港一战,吴曦从来就没打过右前卫,而武磊因为回家陪老婆待产刚缺席了对不丹的比赛。但是佩兰还是让他们首发,却将在恒大表现一直出色的郑龙放在了替补席上。结果,国足进攻打得七零八落。

  为什么就不能将目光放到更多的球员身上?为什么大家说的就一定是错的?佩兰也许该好好想想这个问题。

  像风一样的阵型

  要说佩兰固执,名单可以一直稳定,几乎不换人。但是到了阵型,却偏偏像风一样,换呀换不停。

  这种执着态度,真的是从佩兰刚刚执教国足就已经开始了的。从佩兰接手国足到世界杯预选赛打到今天,没人能说清楚佩兰使用了多少套阵型。4后卫阵型中,佩兰使用过4231、4141、433,再到对阵马代时使用的442阵型。3后卫阵型,佩兰在亚洲杯上也进行过尝试,343打过,361阵型也踢过。里皮执教恒大期间,以一场比赛变化多个阵型让人称道,但佩兰的国家队有过之无不及。

  亚洲杯上,佩兰依靠变阵去遏制强于自己的对手,并且取得一定的效果。同样为了变阵,佩兰也不断地给国脚们尝试新的位置,后防线上,梅方、任航、张琳芃都经常的在三后卫和四后卫之间进行转换。中场方面,阵型的不断变化也经常让对手无所适从,同样也让国足队员有些找不到北。

  就在此前国足客场对阵中国香港的比赛中,佩兰破例将黄博文、张稀哲这两名技术流球员招入大名单,大家以为这是佩兰变通的信号,但是没想到佩兰的变数不止于这两人,更是将很多球员的位置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赛前先发名单出炉,佩兰将黄博文、郑智、吴曦同时排入先发。很多人都大呼意外。因为佩兰居然选择了4231阵型,然后将几乎只打过后幺的吴曦推向右边前卫位置,让郑智和黄博文组建双后幺,而习惯于前幺、前锋、右边前卫的武磊被推向左边前卫。然后,当上半时久攻不下,佩兰中场未进行人员替换。他将武磊移到右边前卫,把于大宝从中路转移到左路,中路交给郑智、吴曦、黄博文,将阵型变为了433,而在这一变阵后,球员们似乎根本无法一下子适应站位的改变。最终,自然是一地鸡毛。

  固执着且保守着

  魔咒一样的23人名单和风一样的阵型,为什么在亚洲杯上出了成绩,而到了世预赛中却变了天?运气确实是重要原因。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战术思路的一根筋。

  两战中国香港和马尔代夫,当我们需要阵地战进攻时,佩兰的国家队让人感觉到无比的生疏,这完全不是一支在一起磨合了1年半多时间的球队,要知道这支球队刚刚经过亚洲杯的洗礼,并且小组赛三连胜。但世预赛的实际表现让人失望。我们不禁要问国足平常的进攻套路是什么?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其实和佩兰的战术有关。之所以不更换更多的球员,之所以改变那么多的阵型,佩兰事实上在做的一直都不是以我为主,而是在遏制对手,然后去进行反击。所以,一旦对手开始密集防守,摆起大巴,佩兰手下的国足就完全迷失了。所以,亚洲杯上,面对三个实力都不差的球队,也都积极进攻的球队,佩兰的战术是成功的。但是遇到了中国香港这样基本一直只防守不进攻的球队,国足就找不到破门得分的机会。而且虽然数据全面占优,但是依然不时被对方牵着鼻子走。

  而在客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中,佩兰的思路也同样过于保守。郑智、蔡慧康和吴曦的三后幺搭配其实颇为鸡肋。可以看出,佩兰的策略是以稳为主,以保证不丢球为优先。但卡塔尔队的威胁攻势多从两个边路发起,这也令中路囤积的三后幺并未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下半场,当于汉超和武磊上场后,国足的攻势明显加强,场面也好了很多。相对而言,整个上半场,在没有前场球员策应的情况下,基本只有于大宝在前面一个人努力。如果能早点从保守转换到进攻,也许国足就能在这个客场进球。

  但是,一切都已经只是假设。从扬眉到崩溃,中国男足在佩兰的带领下,就这样度过了一个过山车一样的2015年。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