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草根足球踢出职业范儿 盛泽球迷众筹球场

2016年01月04日 09:3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1月2日,江苏盛泽球迷迎来了“大日子”——第九届盛泽贺岁杯足球锦标赛决赛如期上演。元旦假期决出冠军,宣告这里的草根足球在新一年里仍将蓬勃生长。而这一届贺岁杯的最大不同,是所有64场比赛全部是在球迷众筹的新球场中完成。

  通过众筹新建的球场两个月举行超过百场的比赛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东部的镜湖公园,一块11人制的灯光足球场于去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在这块场地上举行的比赛超过百场。“尽管盛泽球迷协会成立了24年,注册的球队超过40支,但在这块球场建成前,盛泽没有一块对社会完全开放的足球场。”盛泽球迷协会会长张深说,一块属于球迷自己的球场,让这里蓄积已久的足球能量得以充分释放。

  球场用地原来是镜湖公园的一片果林,能变为业余足球的乐土,离不开盛泽球迷协会多年的不懈努力。1991年,盛泽球迷就自费包车赴上海观看一项国际足球邀请赛,10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锣鼓喧天。盛泽球迷助威团在上海引起了关注,当地一家晚报登出了一条豆腐块大小的文章,更是直接促成了盛泽球迷协会于当年11月19日正式成立。

  老会长乔钧还清楚地记得上世纪90年代时的看球情景,“我们盛泽球迷在上海虹口是很有名的,10号看台总是为我们留好座位。大巴车一进上海,就会引起关注。散场时,上海球迷都围到大巴前给我们竖大拇指,200米的路,足足开了40分钟。”

  在“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丝绸纺织重镇盛泽,足球成为一种现象,一种文化,球迷协会的作用居功至伟。也正因如此,最终,政府召集多个相关部门协调,把一块土地的使用权交给了球迷协会。协会7名骨干筹集300万元,承担了基建、灯柱、围网和场地等费用,并成立了苏州索克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克体育),对场地进行运营和管理。张深认为,这个球场是政府主导、协会努力与个人资本完美结合的结果。

  贺岁杯按照世界杯的竞赛规程进行,参赛球员感觉就像在踢世界杯

  球迷办比赛,不缺热情,更不缺办赛的创意。

  这次的贺岁杯决赛场,32支参赛球队的队旗全部挂在球场边的围网上,赞助商的广告牌布置在场地四周。裁判的装备更显专业,无线对讲机、电子巡边旗、电子换人牌、任意球喷雾器……在职业赛场上能看见的装备,在这里全能看到。面积不大的看台上,也第一次出现了球队亲友团之外的观众,达到了几百人。盛泽球迷协会的刘奕说:“这种比赛氛围让大家很享受,也会有些紧张,感觉就像在踢世界杯。”

  贺岁杯已经办了9届,从开始时的8支球队到现在的32支球队,见证了盛泽草根足球的兴起。这次比赛信息公布之后,两小时就有28支队伍报名,一天时间32个名额就被认领一空。此后,32支球队被分为4档,完全按照世界杯的竞赛规程进行比赛。在比赛之前,举行了抽签仪式,球员们穿正装走红毯,还有开幕式,赛事有自己的主题歌,球迷协会也有自己的会歌。为了这项赛事,协会还特地制作了一个鼎状奖杯,作为奖给冠军的“大力神杯”。张深说:“我们现在有了施展的舞台,就要把赛事和场地搞得更专业。比如球场内铺撒的橡胶颗粒,一般球场每平方米也就铺3公斤,我们会铺6公斤,以降低场地的硬度,保护球员的膝关节。灯柱高度为25—28米,力求让晚场比赛的灯光效果达到最佳。我们所有的努力,就是让每支参赛队都觉得在这个球场踢球很值。”

  足球为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平台,让球迷可以找到交心的朋友

  除了贺岁杯,每年的联赛和举办4届的长三角媒体足球邀请赛都已经成为盛泽的传统赛事,“有了这块场地,我们在赛事设计上可以有更多突破”,张深说。

  盛泽足球协会副会长、江苏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已经赞助贺岁杯6年,他笑称自己“不是副会长,是付钱的会长”“我常说,我不是赞助伙伴,我们是一家人。足球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台,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可以找到交心的朋友。”

  借助足球的平台,一些公益活动也得以进行。每逢贺岁杯,球迷协会都会举办一项活动,为大凉山的学生捐赠棉鞋,每次可以达到几百双。不久前,一位球友罹患重病,协会共捐赠了10万元,超过50人次参与献血。

  如今,球场的运营已经初见效果,但如何“造血”、形成产业,乔钧、张深等人也在思考。目前,索克体育已经与附近的多所学校开展了合作,承接了学校的足球教学工作,成为“盛泽足球校外活动中心”。

  张深说:“我们现在有十几名拥有C级和D级证书的足球教练,但如何与学校开展合作,还需要一个成熟的模式。”

  此外,公司还培训了一些裁判员,除贺岁杯外也承接一些业余比赛的办赛业务,并用公司化操作的方式管理和经营,收取适当的租场费用。另外还进行青少年足球培训等,一方面更好地推广足球,另一方面通过各种经营,达到“自我造血”的目的。公司的目标是几年后通过各种经营产生利润,其中一部分补给球迷协会,用于公益事业。张深表示,只有百花齐放,才能让这块场地的价值得以充分展现。本报记者 陈晨曦 王伟健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