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媒解读北汽男排十四连胜:思路决定出路

2016年01月04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汽车男排截止到昨天已经取得职业联赛十四连胜,势头之强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料,不少人不禁要问:北汽男排为何能够取得十四连胜?实则正是上赛季联赛的折戟,才让主帅李牧和北汽俱乐部高层痛定思痛,深刻反思之余才有这次的改革,真所谓思路决定出路……

  张爸

  是第一功臣

  此刻不得不提及刘邦,当初大汉初立,人们都在谈论谁是首要功臣,最后大家公认的首要功臣却是萧何,原因就是他“后勤大师”的本事,支撑了刘邦拼争天下的基础。如今,号称“张爸”的张景存大夫受李牧之邀重返北汽男排,成为“萧何”。

  就在联赛开赛前,北京队新加盟的外援马绍尔因旧伤复发而无法参与训练,俱乐部带着他走访了京城各大医院,却无法解决。于是,马绍尔准备离开中国,俱乐部已经考虑让其他外援试训。可李牧坚定客观地说,马绍尔的能力非常强,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更换外援,况且联赛即将开始,高水平外援已经难以找到。

  这个时候,中医张景存大夫被李牧的多次诚挚邀请所打动,但婉拒彻底回到球队,只是火线救急。因为,在北汽男排崛起的最初岁月里,就是张大夫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两个联赛冠军和一个全运会冠军功成之后,俱乐部不再续聘小伙子们贴心的“张爸”,这属于决策性失误。如今,“张爸”已经有了自己的施展空间,只能兼职帮助球队。

  张爸采用传统的中医针灸和推拿术,结合自己多年的丰富经验,竟然让马绍尔复活了,他成为“光彩老马”,在张爸的医治下,有伤在身的埃德加释放了,无法脱离伤病苦海的梁春龙满血复活了,“萧何”送给了主帅李牧一支冲冠的“生力军”。

  强援

  是连胜根本

  十四连胜最大的基础是人才,最出色的人才应该首先来自于本赛季的强力内外援,这是李牧团队联赛之前英明的决策。

  在上赛季联赛结束后,李牧就上报给俱乐部新的外援引进计划,引进了高水平外援马绍尔和埃德加。这两大外援通过实战证明,他们是中国职业联赛高水平外援。

  身高2.12米的埃德加是澳大利亚国家男排主力接应二传手,年仅26岁,正值壮年,上赛季是韩国男排联赛的明星,也是今年男排世界杯的一大明星。联赛开赛以来,埃德加发球凶狠,强攻、后攻力量和速度均令人震撼,只是由于年轻尚有起伏。随着联赛的进程,埃德加和本土球员磨合越来越默契,这让埃德加的“暴力美学”能够最大化。

  身高1.95米的古巴和意大利双重国籍的主攻手马绍尔虽已36岁,但年轻时曾是整个欧洲弹跳最高的球员,如今依然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他还是欧冠男排联赛冠军队成员。马绍尔技术精湛,可以打场上任何一个位置,防守、串联、传球、进攻、发球、拦网无一不精,隐性得分众多,而且关键时刻作战能力极强,困难境地经验丰富,跑动中技术运用无人能敌。可以说,埃德加和马绍尔奠定了北汽男排强势基础。

  另外,内援梁春龙让北京队副攻线终于强硬起来,网口形成一道屏障。尤其是梁春龙的比赛气质与北汽男排的京城爷们气质相契合,在北京队迎来竞技第二春的梁春龙极有望重返国家队,为中国男排冲击里约奥运会奋斗。

  新人

  是崛起未来

  要想进四强,也许拥有强力内外援即可,但要想进军总决赛,甚至冲击总冠军,光有强援远远不够,本土新人的逐渐崛起让北汽男排板凳深度加强,本土球员的成长才是主帅李牧未来能够冲顶的变数,也是北京男排全面崛起的关键。

  本赛季联赛,20岁小将刘力宾彻底走上前台,李牧硬是让曾经的绝对主力王琛和单庆涛作小将嫁衣,除非刘力宾实在顶不住,李牧才会让保障环节更出色的单庆涛将他替换下场。

  李牧直言,为了北京男排的未来,自己必须给予天赋很高的刘力宾机会。就连八一队著名国手仲为君都说:“北京队不光有强力内外援,作为主攻手出身的大哥,我看好北京队的刘力宾,他前途似锦,更是中国男排的未来。”

  再说21岁小将接应二传手江川,李牧在不用埃德加的情况下,都不给完全能够胜任接应位置的王琛出场机会,而把难得的登场机会给小将江川。江川也不负众望,他所出场的比赛都成为当场得分王。20岁主攻手殷杰上场发球就有威胁,而且有自身的特点。21岁主攻手张秉龙和22岁自由人张振东均有机会出场,要知道本赛季上场机会竞争激烈,李牧这样做的确有魄力。就是在这种锻炼新人的情况下,北汽男排夺下十四连胜,绝对值得称赞。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