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达内去年才获教练证 皇马更衣室里谁敢不服?

2016年01月06日 09:1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5日凌晨,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正式宣布主教练贝尼特斯下课,昔日传奇球星齐达内成为球队新任主帅,签约到2018年。

  不少70后、80后的球迷感叹,“那些年追过的齐祖又回来了”,关于齐达内执掌皇马的新闻迅速成为各大网站头条。但那个在球场上可以“马赛回旋”的齐祖,在教练席上还是个纯粹的菜鸟,想要在皇马玩出漂亮的“银河回旋”,复制瓜迪奥拉2009年执教首年勇夺六冠的奇迹,确实难度不小。

  圆梦

  从皇马巨星到皇马主帅

  1998年世界杯决赛的两记头球,2002年欧冠决赛侧身凌空“天外飞仙”,2006年世界杯决赛对马特拉齐胸口的惊世一顶,与大力神杯擦身而过……作为法国足球、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标志性人物,齐达内在球场上的精彩表现,还有他带来的争议,一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齐达内还在踢球时就曾表态,“不想在退役以后转型为一名教练”,不过退役后在2009年重返皇马不久,他就参与到了一线队和预备队的日常训练中,2013年正式回到更衣室,成为安切洛蒂的助理教练。

  作为球队的传奇,齐达内在皇马球迷中享有极高的声望。在俱乐部,从体育总监、主席顾问做到助理教练、预备队主教练,齐达内一直被弗洛伦蒂诺当做皇马的瓜迪奥拉在培养,成为一线队主教练只是时间问题。

  优势

  皇马更衣室里谁敢不服?

  新闻发布会上,齐达内不仅带着妻子,还带来了4个儿子,他激动地说:“这是对我来讲很重要的一天,我的心情比我以球员身份加盟皇马时还要激动。”

  不过,第一次执教一线队就是顶级豪门,即便是在自己的母队,起点也实在太高。皇马巨星云集,与主教练关系一向是个问题。此前,西班牙媒体曝光贝尼特斯曾与拉莫斯、C罗、伊斯科等7名球员关系不和。作为三届世界足球先生,手握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等荣誉,在齐达内面前,C罗、贝尔只能算后辈,同为法国人的本泽马更是只有仰望的份儿。

  作为助手,从穆里尼奥时代到安切洛蒂时代,齐达内与更衣室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现任队长拉莫斯是曾一起并肩战斗过的队员,拥有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齐达内在更衣室内将拥有绝对的权威。

  唯一值得担忧的是,齐达内成为皇马主帅后,是否能承受住各方压力。如果一旦战绩不佳、将帅失和,他所拥有的优势反而会成为负担,尤其是在心理层面,职业生涯吃到16张红牌的齐达内,自身的情绪控制将受到巨大的考验。

  疑问

  齐祖去年才考到教练证书

  2014年8月在帮助安切洛蒂实现了“欧冠十冠”后,齐达内决定退居二线,执教皇马B队。然而搞笑的是,此时他还没有考取欧足联洲际教练证书,没有资格带领皇马B队征战西丙联赛,只能以顾问或者助理教练的身份出现在场边,此后他还因此受到西班牙足协三个月的禁赛处罚。后来靠着皇马官方的上诉,齐达内才躲过一劫。在2015年5月正式考取了欧足联洲际教练证书后,他才结束了“无证执教”的尴尬日子。

  在齐达内“打黑工”的日子里,皇马B队仅以56分排在积分榜第6位,没有获得参加升级附加赛的资格,而瓜迪奥拉在执教巴萨B队的第一年就成功升入乙级。不过本赛季皇马B队的表现不错,目前积37分排在第2位,升级希望不小。齐达内在皇马B队执教过57场比赛,取得了26胜17平14负的成绩,胜率仅为46.4%,这样的成绩单显然无法让球迷放心,在《马卡报》的民意调查中,只有42%的球迷看好齐达内,58%的球迷对他并不认可。

  1月10日,齐达内将迎来执教的首场比赛,迎战排名第7的拉科鲁尼亚,而随后四场比赛都是排名12位以后的“软柿子”,虽然不被看好,但齐达内极有可能用一个五连胜开启皇马主教练生涯。

  ■链接

  银河舰队教练不好当

  平均2年换一个教练

  纵观皇马113年的历史,55任主教练,平均2年就换一个的频率,银河战舰被称为“主教练黑洞”也就毫不奇怪了。

  进入21世纪以来的15年间,皇马已经换掉13位主教练,其中有博斯克、安切洛蒂这样的温情主帅,也有卡佩罗、穆里尼奥、佩莱格里尼这样的性格主帅,但是不管与更衣室、管理层关系如何,球队打法是漂亮还是功利,这些世界级名帅都遭遇了下课的命运。

  从2015年6月开始执教皇马,半年时间就被解雇,贝尼特斯不是近15年内执教时间最短的皇马主帅,68%的胜率也不是最差的。前国足主帅卡马乔1998年第一次执教皇马时,仅仅22天,甚至没有率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就因为与俱乐部高层产生分歧而被解雇。

  本报记者 汤皓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