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西C罗8年垄断金球奖 内马尔二人之下万人之上

2016年01月13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梅西C罗8年垄断金球奖内马尔二人之下万人之上

  昨天凌晨,梅西以41.33%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荣膺FIFA金球奖。2008年至2015这8年间,梅西五度加冕,C罗3次夺魁,两人对世界足坛个人最高荣誉的垄断前无古人。但伴随着C罗年龄的增长和竞技状态的下滑,他与梅西“二龙戏珠”的日子恐怕也将成为历史。

  >>观点

  名气冲淡权威金球奖变味了

  罗纳尔多、齐达内、里瓦尔多、菲戈、欧文、内德维德、舍甫琴科、罗纳尔迪尼奥、卡纳瓦罗、卡卡……那些年,群雄并起,每一个金球奖得主都是一段传奇。而近十年间,金球奖评选似乎变成了C罗和梅西两个人的擂台。

  2007年开始,金球奖评选扩大到了全球范围,评委也由欧足联旗下各成员国(组织)的媒体记者,扩大至全球范围。当然这样的改变并没有太多地影响到这个奖项的权威性。而从2010年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合并,才让金球奖开始变味了。

  世界足球先生是由FIFA旗下的各个国家队主帅和队长投票选出。而因为诸如巴哈马、伯利兹、维尔京群岛等国家和地区的投票分量与巴西、德国这种足球强国完全相同,这样一碗水端平的机制缺少了权威性,所以世界足球先生一直就被认为是“名气奖”。

  世界足球先生与金球奖合并后,新的金球奖投票机制变成了国家队队长和主教练的投票分量占据2/3,相对专业的媒体投票占据1/3。换句话说,“名气奖”冲淡了“权威奖”的权威性。这也是为什么2010年梅西在争议之中战胜了斯内德,2013年C罗赢了里贝里。前者都是因为主帅队长投票更高,而媒体投票低于后者。如果两个奖项没有合并,2010年的梅西和2013年的C罗充其量也就是世界足球先生。

  当然这只是梅西和C罗垄断金球奖8年的其中一个原因。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的评选机制,有名气的人更有名,一些有同样卓越表现的球员却很难得到至高荣誉的肯定。当人们的眼中只有梅西和C罗,这个时代是好是坏,不好说。

  1梅西与C罗

  五度问鼎与八年垄断

  昨天凌晨,当金球奖得票率前三名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关于2015年的梅西和C罗谁更强的问题,终于划上了休止符。

  “太难以置信了,这已经是我的第五座金球奖了。”最终聚光灯还是落在了梅西身上,他的儿子蒂亚戈冲着领奖台上的爸爸伸出了手掌,比出了一个“5”。这个夜晚,梅西注定和这个数字有缘。过去的一年,梅西帮助巴萨加冕五冠王,从C罗手中夺回了错失两年的金球奖奖杯,创造了五夺金球奖的纪录。“这个荣誉远远超过了我儿时的梦想。”梅西说。

  梅西的名字被卡卡念了出来,金球奖的奖杯也由卡卡亲手交给梅西。卡卡之于梅西,不仅是颁奖嘉宾这么简单。这八年,梅西和C罗垄断了FIFA球员大奖。卡卡则是这对绝代双骄之前,最后一位染指这一殊荣的球员。那正是2007年,梅西和C罗第一次入选金球奖前三名。

  2胜者的心愿

  更想要世界杯冠军

  梅西捧得金球奖,确实实至名归。过去的一年,梅西打进了自己在巴萨的第400粒进球;作为史上最年轻球员完成了欧冠的第100次出场;在与西班牙人的国王杯比赛中破门,成为本赛季第一位六大赛事全部进球的球员,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达成这一纪录。

  2015年全年,梅西代表巴萨出场53次,打进48球,斩获23次助攻,但他知道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成就,MSN组合造就了最好的梅西,“我相信那一天总会来到——我和苏亚雷斯还有内马尔一起站在这里,就像我之前和伊涅斯塔、哈维做到过的那样。苏亚雷斯配得上入选金球奖前三,他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球员,对球队帮助很大。希望有一天我能和苏亚雷斯、内马尔一起站在这里,那感觉一定很棒。”

  在过去的一年,梅西和他的宇宙队几乎拿遍了所有的冠军,但梅西仍有心愿未了。在颁奖典礼前,有人问他5座金球奖奖杯和一座大力神杯会怎么选,“我更希望得到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对任何球员来说,世界杯冠军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团队荣誉远比个人荣誉重要。”

  3败者的苦涩

  我想拥有梅西的左脚

  “如果梅西或者内马尔赢得金球奖,我丝毫不吃惊。我知道在集体的层面上,他们是有优势的。不过我们能够来到这里,都是因为我们各具优势。”C罗说。

  事实上,2015年内C罗进了更多的球。没有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孤军奋战”的C罗在52场比赛中攻入54球,高于梅西的48球和内马尔的41球。他是上赛季的西甲射手王,他是此前两年的金球奖得主,这一届葡萄牙人志在必得,“金球奖是一项十分特别的奖项。你通过一年的努力,才能取得如此美妙的成绩。这不光是集体的努力,同样也是个人的努力。”言语中,C罗似乎想表达,金球奖更应该注重个人表现,而不是谁帮助球队拿到的奖杯更多。

  在个人表现难分伯仲的情况下,团队的成绩才是决定性因素,皇马的四大皆空让C罗难以如愿。当然3座金球奖得主也有败者的风度,在梅西捧杯后,C罗大度地向对手伸出了右手。谈到梅西的胜出,C罗的回答很幽默,“梅西的左脚很出色,我希望拥有他的左脚。”

  4新人内马尔

  二人之下万人之上

  在组委会公布的投票结果中,梅西的得票率为41.33%,C罗的得票率为27.76%,而内马尔以7.86%位居第三。尽管内马尔的得票率与C罗、梅西比起来相形见绌,但却比4至10名的候选人高了一截。

  上个赛季的全部53场比赛,内马尔贡献了41球16次助攻,与梅西、C罗并列2014-2015赛季欧冠最佳射手;欧冠半决赛两回合打进拜仁3球,决赛也有破门,成为首位在南美解放者杯和欧洲冠军杯决赛都进球并夺冠的球员;新赛季,在梅西养伤期间,与苏亚雷斯配合默契,目前以15球并列西甲最佳射手。

  第一次进入金球奖评选前三名,已经让内马尔开心不已,但巴西人不认为自己能跟两位大哥相提并论,“他们俩是偶像级的人物。对于你的偶像级人物,你很难觉得自己跟他们处于同样水平,或者说比他们出色。我总是想要取得进步,在每场比赛当中都竭尽全力,我认为这比球员之间的比较更重要。”

  2015年,内马尔的表现是出色的,一个时代终会结束,内马尔会是梅西的接班人么?梅西不这么认为,“内马尔不是我的继承者,他是他自己,他拥有实现一切目标的实力。”或许,以内马尔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将成为结束梅西、C罗垄断时代的突破口。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