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球王归来 前中国足球先生吴群立欲投身广州青训

2016年01月13日 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衣锦还乡的吴群立。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摄

吴群立(左四)在美国与当地华人球友踢球。

  前中国足球先生吴群立欲投身广州青训

  从2007年到2015年,吴群立离开故土已8年时间。走时尚属青年,曾经的球王如今归来已是壮年。

  当年,22岁的吴群立在离开专业足球4年之后“戏剧性”逆袭,终成一代名将。退役之后,他先转香港再赴美国。此番从美国回来,吴群立发现国内足球环境与他离开时相比已发生太大变化。过去8年,吴群立几乎未再与中国足球有任何联系,除了偶尔看看国足比赛,也只在去年年底世俱杯期间看了广州恒大与广岛三箭的三四名决赛。

  如今吴群立回国,虽说又将赴美,但他说:“故土难离,足球也难离。”即将56岁的吴群立表示,只要有机会,他依然想回国,尽自己的努力为广州足球培养人才。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稿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三场比赛成就球王

  吴群立被认为是容志行之后、彭伟国之前,最具“南派足球”特点的一代球王。1983年,22岁的吴群立已离开专业足球4年。这一年,在被“广州足坛教父”罗荣满重新召入广州二队后,吴群立一步步开始其辉煌的职业生涯。而他在国际足坛最辉煌的一段足球生涯,要数1984年至1989年的3场比赛。

  1984年对吴群立和广东足球而言,都是一个值得骄傲的年份。进入广州队一年后,吴群立入选国足二队。同一年,在吉隆坡举行的“默迪卡杯”比赛中,国足二队遭遇阿根廷选拔队。虽然,这支阿根廷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阿根廷一线队,但已云集不少当时的阿根廷国脚和实力球员。在这场比赛中,吴群立打进全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帮助国足1比0击败对手。同样在1984年,在印度尼赫鲁金杯赛比赛中,中国男足凭借另一位广东球员赵达裕的进球,同样以1比0击败阿根廷队。此役之后,吴群立正式开始其“球王”生涯。

  1985年,中国男足第3次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吴群立被时任国足主教练曾雪麟征召进入国足,结果依然令人失望。但也是在这一年,吴群立带领国足二队夺得“长城杯”亚军,以及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足季军,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带来一丝安慰。吴群立也凭借6个进球夺得大运会男足金靴奖。

  1988年,高丰文成为国足新一任主教练,吴群立没能被热衷高中锋打法的高丰文征召。直到1989年,中国男足第4次冲击世界杯,吴群立终被风雨飘摇中的国足重新征召。首战,吴群立虽是替补上场,但他上场5分钟就为国足博得点球,最终国足2比1击败当时不可一世的沙特队。第3战,国足对阵卡塔尔,再次替补上场的吴群立献出一次助攻。但国足此役遭遇此后被冠以“黑色三分钟”的尴尬经历,被卡塔尔队逆转,冲击世界杯再次失败。吴群立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这场比赛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失望的、至今想起仍心痛不已的一场比赛。

  吴群立在1989年的经历与1985年的经历类似。这一年,巴西豪门桑托斯访问中国,从北到南未逢敌手,直到遇见吴群立率领的广州白云队。这场比赛,吴群立率领广州白云队以2比1击败被认为不可能被中国球队战胜的桑托斯队。立仔更是完爆当年巴西球王苏格拉底。

  国足已失去创造力

  1989年,被卡塔尔队逆转,吴群立失望至今。而最令他难忘的一次比赛,则是1987年在广东举行的第6届全运会。这一届全运会,吴群立成为广东队在进攻端的一把利剑,最终帮助广东队主场夺冠。回忆当年的“威水史”,吴群立说:“当年,我们无论是备战、后勤等各个方面都做得非常好,大家也鼓着劲,就是要夺冠。”

  此次回国,最让吴群立感慨的是国内足球环境的巨大变化。吴群立表示,无论是训练条件,还是联赛环境,都比他踢球的时代好太多,优越太多。他说:“现在国内的比赛(联赛)外援多了,踢得比我们那时候更激烈更好看。现在各种硬件设施的水平,也是我们那个时候不敢想的。”

  离开8年,一向为人处世都非常低调谦虚的吴群立甚少与国内足球界接触来往。虽然,他已对国内足球不甚了解,但对于国足,他依然是一有机会就看。去年,吴群立观看了多场国足的世界杯预选赛比赛。看完之后,他感慨良多。吴群立说:“现在的国足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创造力。”他认为,如今的国足是球员没有特点,技战术打法单调且对不同对手没有针对性,否则不可能拿不下中国香港队。探究国足退步的原因,吴群立说:“当年我们是跑着传球,跑着接球,无球也要跑动,这样才能创造出进攻的空间,才能迫使对手犯错。现在的话,站着传球,没球也不跑。还是态度问题。”

  赴美八年,吴群立虽然与国内足球联系不多,但在美国他依然放不下足球。目前,定居在美国凤凰城的他在当地学校教授一群八九岁的华人子弟踢球。当地曾希望他能够执教当地中学的球队,但吴群立没有接受当地的邀请。

  退役之后,吴群立曾在香港考到亚足联C级和B级教练员证书,此后回到内地,又考到A级证书。一名A级教练员如今教导一群刚起步练球的小孩,吴群立不觉得大材小用,反而自得其乐。目前,吴群立的两个儿子都已上大学,大儿子还是大学校队队员。此次回到广州,吴群立有感于国内足球环境的改观,他说:“虽然已经去美国很多年,但毕竟根在这里,而且现在两个儿子都已经长大,我也想回国了。以后希望有机会的话,能够回广州培养本地的小孩,尽我的能力培养他们。”

  吴群立职业生涯简介

  吴群立,广东广州人,1960年3月20日出生,前中国男足队长。

  1979年,吴群立因“身材单薄”,被广州二队淘汰,成为广州市消防器材厂工人。

  1983年,名帅罗荣满重新将吴群立召入广州队。

  1984年,吴群立被国足二队征召,在吉隆坡“默迪卡杯”国足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打进一球,帮助球队以1比0击败对手。

  1985年,中国男足第3次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吴群立被时任国足主教练曾雪麟征召,“5·19”之役没有出场。同年, 吴群立率领国足二队夺得“长城杯”亚军,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足季军。吴群立以6个进球夺得金靴奖。

  1987年,吴群立帮助广东队夺得全运会男足冠军。

  1988年,高丰文成为国足主教练,吴群立被打入“冷宫”。

  1989年,中国男足第4次冲击世界杯,吴群立终被重新征召。首战吴群立替补上场,为国足博得点球,帮助国足2比1击败沙特。第3战,国足对阵卡塔尔,吴群立替补上场便贡献一次助攻。同年,巴西豪门桑托斯访问中国,吴群立率领广州白云队以2比1击败对手。

  1990年,吴群立率领广州白云队参加全国甲级联赛(B组)比赛,夺得亚军,球队重返甲级A组。

  1991年,吴群立获得中国足球先生荣誉、1992年度中国足坛金球奖和李惠堂足球金奖。同年,他率领广州白云队夺得当年甲级联赛亚军。

  1993年,34岁的吴群立被国足德国籍主帅施拉普纳征召,并出任国足队长。国足第5次冲击世界杯失败。同年12月,吴群立获1993年度中国金球奖,再次荣膺中国足球先生。同年,吴群立在越秀山体育场举行告别赛,正式退役。

  1994年,吴群立加盟香港班霸球会南华,开始新的职业征程。

  1996年,吴群立在比赛中被踢断右小腿骨,养伤超过半年。

  1999年,吴群立结束球员生涯,开始在香港从事青训工作,执教球会U-14、U-15梯队。此外,吴群立还成立非营利性的“吴群立足球培训中心”,继续寻找和培养年轻球员。

  2002年,吴群立回到广州,担任广州香雪队主教练至该赛季结束。

  2007年,吴群立前往美国定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