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读59个金球奖背后秘密 大数据教你如何夺金球

2016年01月13日 14:1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1月12日凌晨,一年一度的金球奖颁奖仪式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总部举行,最终梅西毫无悬念地捧起个人第五座金球奖奖杯,从而成为该奖项自1956年设立以来的历史中第一人。在恭喜梅西的同时,就让我们来解析过去59个金球奖得主的大数据,揭秘如何才能更有把握地捧起这象征着“国际足坛第一人”的最高荣誉。

  想捧金球,得向他们学习

  从1956年成立至今,金球奖(Ballon dOr)评选已经连续进行了59年,只赢得一次金球奖的有34人,两次或者超过两次的有9人,因此共有43名球员捧起金球。

  在金球奖获奖者中,实现梅开二度的有4人,包括迪·斯蒂法诺(1957年、1959年)、基冈(1978年、1979年)、贝肯鲍尔(1972年、1976年)和鲁梅尼格(1980年、1981年);上演帽子戏法的也有4个人,分别是克鲁伊夫(1971年、1973年、1974年)、普拉蒂尼(1983年、1984年、1985年)、巴斯滕(1988年、1989年、1992年)和C罗(2008年、2013年、2014年);上演大四喜的只有梅西一人,而且他还是在2009年至2012年实现了金球四连冠,这让他成为世界足坛第一人,而昨天凌晨第5次捧起金球则是让他达到了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想捧金球,得去这里踢球

  梅西和C罗的交相辉映,让西甲垄断了最近7年的金球奖,金球奖总数达到19个,从而成为捧杯第一大户。这19个金球奖被巴萨(11)和皇马(8)瓜分,其他西甲球队完全不在同一级别上。

  虽然意甲现在仍然处于衰败之中,但是凭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风光,依然凭借18个金球奖占据五大联赛第二位。这其中,尤文图斯和AC米兰各有8座金球,其余2座则属于国际米兰,这三家是当之无愧的豪门球队。

  排在第三位的是德甲,拜仁(5个)、汉堡(2个)、门兴格拉德巴赫(1个)和多特蒙德(1个)瓜分了9个金球奖,拜仁是绝对的老大。

  号称“世界第一联赛”的英超只有6个金球奖,屈居第4位。其中,曼联球员拿下4个金球,无愧于其传统豪门地位,其余两个分别属于利物浦(欧文,2001年)和老古董球队布莱克浦尔(马修斯,1956年,首个金球奖)。综合来看,巴萨以11个金球奖高居俱乐部排行榜首位,其后2至5位依次是皇马(8个)、尤文图斯(8个)、AC米兰(8个)和拜仁(5个)。

  想捧金球,得有这样身体

  1956年诞生的金球奖最初名称为“欧洲金球奖”,评选对象局限为欧洲球员,1995年之后扩大为在欧洲效力的球员,2007年扩大为全球所有球员。分析43名金球奖获得者的国籍可以看到:德国和荷兰各有7人,并列第一;法国有6人,位居第二;巴西、英国、意大利和葡萄牙都是5人,并列第三。

  从年龄来看,获奖者的平均年龄为26岁,获奖者的平均身高为1.78米。

  从身体特征来看,43名金球奖获得者有57.6%是深棕色头发,15.2%是金色头发,13.6%为浅棕色,10.2%是黑色头发,只有3.4%头发为红色。“荷兰三剑客”之一的古利特是唯一扎着小辫并且留着八字胡的获奖球员。此外,81%的获奖者是白色皮肤,葡萄牙射手尤西比奥是首位赢得金球奖的黑人球员。

  分析43名金球奖得主可以发现,有32名球员是右脚选手,左脚选手只有11人。不过,5次夺得金球的梅西就是左脚选手。

  想捧金球,得踢这样位置

  从金球奖得主的场上位置来看,获奖最多的就是前锋,有38人次,占到所有59个金球的64.4%,梅西、C罗、巴斯滕、基冈、贝肯鲍尔、罗纳尔多、里瓦尔多……这些金球奖得主,几乎个个都是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得分利器,赢得球迷的广泛支持;其次就是中场,特别是攻击性中场,有17人次,占到了总数的28.8%,这样的球员有普拉蒂尼、古利特、齐达内、卡卡、菲戈、内德维德……后防球员中,捧起金球奖的只有两人,分别是卡纳瓦罗和马特乌斯;而守门员位置,截至目前只有一人捧起过金球奖,他就是莫斯科迪纳摩俱乐部的雅辛,他的得奖是在遥远的1963年,作为拜仁和德国门将的诺伊尔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希望赢得金球奖的守门员,但是他还是在去年败给了锋线杀手C罗。

  想捧金球,得夺这些冠军

  分析金球奖数据可以发现,47%的金球奖得主都帮助自己的国家队赢得冠军,包括欧洲杯和世界杯,其实主要还是世界杯。比如博比·查尔顿在1966年帮助英格兰获得唯一一次世界杯冠军,齐达内在1998年带领法国捧起世界杯冠军,卡纳瓦罗在2006年帮助意大利在德国世界杯上夺冠。数据显示,36%的金球奖得主是因为帮助球队拿下欧洲杯而赢得这一个人最高荣誉的。因此,欧洲杯冠军对于夺得金球的帮助要弱于世界杯冠军。

  如果按照以上的规律,恐怕C罗和梅西不应该包揽最近7年的金球奖,因为他们的国家队战绩糟糕,与世界杯和欧洲杯无缘。但是,他们偏偏就是实现了对金球的垄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在俱乐部的发挥太出色了,帮助俱乐部在国内外足坛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

  最终秘笈做到这些,绝对就能捧金球

  综合以上的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如果一名球员年龄拥有德国或者荷兰血统,有着深色头发,恰好是26岁,喜欢用右脚踢球,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巴塞罗那的锋线杀手,此时距离金球奖已经非常接近了。接下来,如果他能够帮助球队夺得国内联赛冠军,目前来看就是西甲冠军;或者捧起欧冠的大耳朵杯,或者代表自己的国家队,鉴于荷兰队永远的千年老二本色,只能是德国队了,夺得世界杯冠军;那么,就可以板上钉钉地说,恭喜你,金球奖没得跑了!

  □本报记者 孟祥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