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帅:过去没想过追赶李娜,现在有点想法了

2016年01月24日 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澳网,玛格丽特球场,球迷们的目光昨晚都集中在了张帅移动轻盈、击球劲爆的身影上。那已经不是中国球迷熟悉的张帅。6比1,6比3,张帅横扫美国选手勒普琴科,成为中国网球史上第四个打入大满贯十六强的女选手。从之前大满贯十四连败的压抑,到如今破茧而出的扬眉吐气,张帅终于苦尽甘来了。

  这样赢球实在爽

  随着张帅一步步把胜利收入囊中,澳网媒体工作间里,大家纷纷议论,共同的感觉是,不认识这个张帅了。对此张帅这么说:“我这才算明白,敢情在这个圈里不打成这么火爆也赢不了。您觉得呢?”

  3场资格赛,3场正赛,张帅的感觉越来越好。“之前赢了正赛第一场,我兴奋得睡不着啊。现在慢慢沉静下来了,也睡好了。这次再走上玛格丽特球场,已经很有自信的感觉了,有如神助的感觉。”她说。

  比赛中,当张帅发出一记ACE球,一位球迷喊出了“加油serena(小威)”。这把张帅也喊蒙了:“我发球有这么暴力吗?不管了,反正这么多年没赢球,攒下了这么多压力,就是要用这种方式发泄出来,不然我以后也没有什么机会发泄出来了。真是太爽了!”

  心态放松下来的张帅,也不再惧怕大满贯球场的“威压”,反而享受万众瞩目的感觉了:“下一场,哪个球场都好。越大越好。我喜欢在观众多的球场比赛。能展现自我。如果打一场球没人看,也没意思。”

  郑洁更衣柜

  带来幸运

  这次张帅在澳网,用的是前辈郑洁的澳网更衣柜,因为郑洁说,这能带来幸运。还有为张帅祈祷的发小儿,为张帅一直加油的赞助商,他们在张帅眼里,是最值得感谢、雪中送炭的人。

  “因为郑洁姐的澳网成绩不错嘛,现在她不来比赛了,她告诉我用她的柜子,说会带给我幸运。确实我很幸运。”成功让张帅感受到了更多的热情,也让她对人间冷暖有了更多感悟,“8年了,我一直等不来这场胜利。多难听的话都听过。所以我才感激那些在我最落魄的时候依然支持我的人。所以我感谢国家队,去年给了我外卡,让我站上球场,否则我的排名打不了很多比赛。赞助商在我最不行的时候依然支持我。所有人在那个时候给我的帮助、温暖,让我坚持到今天。就像娜姐说的,我不需要锦上添花,我就需要雪中送炭。”

  曾因不适合网球而痛苦

  这次张帅出战澳网,父母也陪她来比赛。这让她感觉更踏实,因为“我的团队终于不是两个人了。”但张帅在从前输球最痛苦的时候,也曾埋怨父母,把她推上网球道路。

  这是张帅头一次邀请父母出国看她比赛。原本是想着在自己退役前,让二老完成一个心愿。没想到父母成了自己的幸运星。“每次我打出好球,回头看到他们在看台上的笑脸,让我感觉好幸福。”张帅说。

  输赢本是一种心境,但张帅说,当她输到绝望时,也在埋怨父母,非让自己走网球这条路:“我是个安静的人,我身体能力又不强,为什么要进入竞争这么激烈的圈子里,要和这么多人竞争,在这么激烈的比赛中挣扎。真的难为我了。”

  不知道这次澳网能不能化解张帅的心魔。至少张帅如今已不再畏惧球场,不再担忧输球了。她说:“我现在觉得我,值了。每赢一场都是开心的。无论今后再输多少场,我觉得我已经成功了。我不再需要跟任何人攀比了。”

  为教练一句话坚持到现在

  两周前还没有赢过大满贯,如今张帅的感觉就是人生真奇妙。她说,总算盼来赢球这一天了,如果不是教练的一句话,差点就提前退役了。

  张帅的教练刘硕说的话就是:“没有关系,以我对你的了解,要么你就不赢,要么你赢绝对不止一场,你会一直赢下去。”张帅说,她不知是不是在骗她,反正她一直为他这句话努力着。

  “现在这句话真的来了。我觉得大家没有办法理解我一次次失利的感受。我说不出那种感觉了。但幸福来得挺突然的。真是苦尽甘来啊!如果再输球,我真的不想再打了。”张帅说。凭借昨晚的胜利,张帅在今年澳网已收获了至少90万元资金,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和。

  有勇气喊出夺冠梦想

  接下来张帅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17位的美国新锐凯斯。张帅还是那句话,没什么可输的。在国外媒体的一再追问下,张帅表示,夺取大满贯虽然还很遥远,但她已不再压抑自己,而是选择把梦想喊出来。

  张帅说,和凯斯这几年打过几次,有输有赢:“她是非常优秀、有潜力的球员。去年打到了澳网半决赛。所以我没有任何可输的,也不怕输。”

  作为中国第四个打入大满贯第二周的单打选手,张帅已被问到,有没有想法,追赶李娜的成就。“过去,我从来没想过。现在,有点想法了。我想是我的信心打出来了。”她说。

  “现在我在澳网已经赢了6场比赛了,所以我的信心肯定更强了。”距离冠军还有4场球,张帅坦言,如果现在谈夺冠梦想,可能还太远,但她已经有勇气说出自己的梦想:“我知道会有人嘲笑我,我也知道,如果我说没有梦想,也会有人说,瞧你这点出息。我确实想赢,想最终夺得大满贯。虽然还远,但这就是我的梦想。”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辑:刘欢】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