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冬运会告别冷清模式:成绩有突破 观众买账更给力

2016年02月01日 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第13届全国冬运会1月30日在新疆落下帷幕,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来自全国52个代表队的冰雪运动健儿尽可能地在冬运赛场上展现自己的最强实力。曾几何时,当冬运会还是一项缺少关注的大赛时,中国优秀冰雪项目运动员在冬运会赛场上同样少人喝彩。但从本届冬运会看,这种尴尬的场景已经成为历史。

  谈到本届冬运会的竞技水平,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给予了很高评价,“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槽等项目上,运动员们表现出了中国在这些项目上的实力优势”。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范可新与15岁小将李靳宇的决赛成绩均超过了世界纪录,而范可新本人又是女子500米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对于新赛季以来,在女子中长距离项目一直缺少上佳表现的中国短道队来说,此次主力范可新与小将李靳宇在冬运会的惊艳表现,增强了全队的信心。

  在速度滑冰项目上,奥运冠军张虹保持了世界顶尖选手的实力,同时,李奇时和于静也对张虹发起了挑战。中国速度滑冰项目在索契冬奥会上终于捅破了迟迟拿不到冬奥金牌的窗户纸,这如同给整个中国速度滑冰项目打了一针强心剂。实现奥运冠军梦原先显得遥不可及,但现在,中国优秀速滑运动员们都看到了成功的希望。张虹也感到了中国速滑的竞争氛围更加激烈,但她愿意看到更多的优秀运动员涌现。

  花样滑冰双人滑,中国新的领军人已经顺利接班。在带伤参赛的情况下,隋文静与韩聪奉献了本赛季双人滑的世界最高分。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双人滑没有奖牌入账,总教练姚滨曾为中国双人滑的人才断档焦急不已。但现在,以隋文静/韩聪为代表的一批双人滑新人已经崛起。“本届冬运会花滑的整体水平提高了很多,特别是年轻选手的表现可圈可点。”通过现场观察,中国队双人滑主教练赵宏博认为,后备人才近几年的进步速度令人满意。除了双人滑之外,男子单人滑、女子单人滑也出现了表现抢眼的年轻选手。男单新秀金博洋尝试了难度世界第一的勾手4周跳,并且获得成功,任洪国满意地表示,金博洋自由滑的整套动作难度,目前全世界也没有几个选手能完成,他的技术水平达到了世界级。女子单人滑的李子君也日渐成熟。在看了本届冬运会的花滑比赛之后,姚滨终于能放宽心了,他相信,随着这批年轻小将的崛起,中国花滑未来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槽项目上,任洪国认为,通过本届冬运会各队的表现,可以看出中国选手依然保持了世界一流的水准。

  竞技水平较高的中国优势项目,也是本届冬运会最为精彩、最受关注的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项目,比赛精彩纷呈,本届冬运会观者如云,可谓场场爆满。

  在一些中国实力平平甚至比较弱的项目上,本届冬运会同样一票难求。据赛事组委会介绍,本届冬运会开赛仅两天,所有比赛门票均已售罄。在当地的电视节目和报纸上,反复播放或刊登“冬运会各项比赛门票已售完”的信息,因为还有不少观众每天赶往赛场希望买到门票。

  记者曾经采访过2008年和2012年分别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和吉林省长春市举办的两届冬运会,对部分比赛场次空荡荡的看台印象深刻。由于冬运会长期在黑、吉两省举办,且绝大多数比赛项目的竞争也是在黑、吉两省之间,甚至是某一省份的不同地市之间展开,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大打折扣。虽然黑、吉两地是冰雪运动大省,但近十几年来,群众性的冰雪运动却呈萎缩之势,群众对观看冰雪运动比赛的兴趣也逐渐减退。由于这几方面的原因,使得冬运会越来越呈现出体育人自娱自乐的倾向。

  不过,本届冬运会却一扫过去几届的冷清景象。

  在新疆体育局党委书记李光明看来,这与新疆具有冰雪运动传统,但长期以来缺少冰雪运动大赛,老百姓对观赏冰雪运动高水平比赛有很强的愿望有关。此外,本届冬运会作为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后的全国首个冬季综合性运动会,也赶上了冰雪运动正在全国走热的历史机遇。

  本届冬运会也是奖牌分布最广的一届冬运会,52个参赛代表队中有20个获得金牌,31个获得奖牌,据任洪国介绍,这样广泛的奖牌覆盖面,在冬运会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这从另一个方面发出了中国冰雪运动走出黑吉两省的信号,这也是冬运会从一个事实上的地区性运动会真正成为全国性运动会的开始。在任洪国看来,这有助于中国冰雪运动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并将大大增强冬运会的魅力。

  新疆冬运会是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冬运会要重新回到东北,可能要在多年之后了,下届冬运会将在内蒙古举办,而有望申办下下届冬运会的省市可能是北京、河北。但无论如何,冬运会终于迎来了新生。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