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雷五夺大满贯亚军 失利滋味恐唯有自己去体会

2016年02月01日 09:58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在2016年澳网男单决赛中,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以3:0(6:1、7:5、7:6)完胜英国选手穆雷。这场比赛之后,小德成为公开赛年代首个六次在澳网登顶的男单选手。而穆雷呢?7年当中5次杀进决赛,除了第一次输给费德勒之外,其余4次均败在德约科维奇的拍下。

  既生瑜、何生亮?职业体育赛场上,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每一个都令人喟叹。

  小德澳网六冠 可什么时候拿下法网?

  毫无疑问,罗德·拉沃尔是德约科维奇的福地。

  2008年,20岁的德约科维奇意气风发,他在击败了包括休伊特、费雷尔、费德勒在内的诸多名将之后,第一次杀进澳网男单决赛。决赛中,小德的对手是法国人特松加,塞尔维亚人笑到了最后,拿到了人生第一个大满贯。

  然而,那毕竟是属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时代,德约科维奇稍显稚嫩。在之后的两年里,小德没有拿到过大满贯的奖杯,男子网坛“三大天王”鼎足而立的时代也因此延迟到了2011年。这一年,德约科维奇来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一举拿下澳网、温网和美网冠军,但在罗兰·加洛斯,他在半决赛中不敌费德勒,无缘“全满贯”。之后,小德的状态起起伏伏,澳网成了他的最爱,而法网则是他始终跨不过去的一道坎。

  昨天和穆雷的比赛,德约科维奇开场打得非常强势——率先发球的他在化解破发点后率先保发。反观穆雷,则在一次双误后拱手让出了发球局。随后,小德没有给穆雷任何机会,强势保发的世界第一很快确立了3:0的领先,而迟迟没有找到击球感觉的穆雷则失误不断,随后发球局也再度失守,德约科维奇很快以5:0遥遥领先。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穆雷终于抛开了压力,并在盘末拿下全场比赛的第一局。然而,首盘比赛早就失去悬念,卫冕冠军在盘末完成保发,以6:1拔得头筹。

  随后的两盘,穆雷的表现有了起色,但在关键分的掌控上,德约科维奇显然更加出色。最终,小德再赢两盘,从而以3:0完胜对手,第六次捧起了澳网男单冠军奖杯。

  这次登顶,是德约科维奇的第六个澳网奖杯,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1个大满贯冠军。小德和埃默森并列成为史上澳网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但他却是公开赛时代澳网六冠的第一人。

  当然,放眼四大满贯,德约科维奇还不是最神奇的那个。现役球员中,纳达尔曾经在法网九次夺冠,费德勒则在温网先后七次折桂。而排在小德身前的,还有在温网七次夺冠的“草地之王”桑普拉斯。

  不管怎样,德约科维奇已经创造了澳网男单的纪录。现在,球迷最想知道的是,在费德勒老去、纳达尔伤病缠身的情况下,小德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在罗兰·加洛斯封王?

  穆雷五夺亚军 仅仅是技术有问题吗?

  德约科维奇创造了澳网的辉煌纪录,背景则是悲情的穆雷。英国人从2010年开始,最近7年内5次杀进澳网男单决赛。可结果呢?1次输给费德勒,4次输给小德,成了最不幸的那一个。

  穆雷和德约科维奇同龄,都是1987年出生。年轻的时候,两人曾经是练球伙伴,也是非常好的朋友。从实力上来说,穆雷和德约科维奇都属于顶尖选手。可是,一到决赛,穆雷就像换了个人似的,总是无法登上最高领奖台。

  翻开小德和穆雷的交战记录,两人在职业生涯中有31次交锋,德约科维奇以22胜9负遥遥领先。本届澳网,状态如日中天的德约科维奇半决赛以3:1击败费德勒,表现极具说服力。穆雷在半决赛经历五盘大战,惊险淘汰了拉奥尼奇,发挥也可圈可点。但到了决赛,穆雷为何遭遇横扫了呢?

  从昨天的比赛来看,第一盘穆雷显然注意力不够集中,很多失误有些离奇。到了第二盘和第三盘,穆雷的状态有所提升,但在关键球和关键分的把握上,他却远远不如小德。球迷说,看到比赛中嘴里一直喋喋不休的穆雷,就知道他肯定要输。为何?因为穆雷的问题不在技术,而在心理。

  有一个细节值得强调:本届澳网男单决赛的前一晚,穆雷(安迪·穆雷)为了给他的哥哥杰米·穆雷加油,一直在男双决赛的看台上熬到凌晨。而这个时候,他本来应该躺在床上好好休息。最终的结果是,杰米·穆雷如愿拿到男双冠军,穆雷却未能在男单决赛中击败德约科维奇。

  当穆雷在颁奖仪式上对着手中的亚军银盘,笑着说出“这感觉似曾相识”时,旁观者却能从他的笑容中感受到一丝苦涩。穆雷是公开赛时代首位同一大满贯五次决赛失利的球员,个中滋味,只有他能体会。

  当然,穆雷仅有的两次大满贯冠军,赢的也是德约科维奇:2012年美网,穆雷3:2战胜小德,成为自1936年以来,76年中第一位夺得大满贯男单冠军的英国选手;2013年温网,穆雷更是在决赛中以3:0完胜小德,同样成为1936年以来第一位拿下温网的英国本土选手。

  接下去,穆雷将迎来人生最重要的变化——升级为父亲。昨天,穆雷在男单决赛之后的第一时间内,已经赶飞机回到英国,陪伴正在待产的妻子希尔斯。但愿人生角色的转变,能够带给他更多球场上的幸运! 记者 景正华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