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洪波:为世预赛出线可能拼命 必须打出精气神

2016年02月04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意外或者不意外,取决于事情发生的时间节点。昨天,中国足协就给了大家这样一个意外中的不意外。昨天下午,中国足协宣布高洪波回归,成为2018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并带领中国男足全力备战并完成3月24日与马尔代夫、3月29日与卡塔尔队的两场比赛任务。

  为什么是他

  对于高调宣称要选择高水平洋帅执教国足的前提来说,高洪波的回归显然是意外的。但是,考虑到距离下两场比赛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了,高洪波的回归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选择高洪波的原因是世预赛临近,我们需要找到一位熟悉中国队,熟悉我们打法以及我们对手的教练,带领国家队打好这两场比赛,毕竟还有从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小组出线的希望。”为什么是高洪波?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给出了这样的解读。

  确实,时间已经很紧张了。对于目前这支国足来说,虽然后两场世预赛有着鸡肋的嫌疑,但毕竟还没有完全出局。如果后两场比赛全部获胜,而其他小组再有球队犯错,也有可能侥幸晋级12强赛。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主场对阵马尔代夫和卡塔尔的比赛,不容有失。

  高洪波说:“有40多个外籍教练竞聘,应试、交谈,包括翻译、签证等等,这就涉及到许多问题,没有充裕的时间搞竞聘会进行筛选,时间根本来不及。所以中国足协聘请了一些专家,请他们来推荐谁比较适合在这个时间带队打这两场比赛。专家组有推荐执教国内俱乐部的外籍教练的,也有推荐我的,从票数上我可能比他们要多,所以中国足协领导最终任命我带队打这两场比赛,我也愿意接受这个任务。”

  他想怎么干

  从接到足协通知的那一刻起,高洪波已经开始行动了。

  “从接到通知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思路已经有了,包括怎么组队,怎么挑选球员,在哪里集训,包括技战术安排。接下来,我们会多开几次会,将思路汇报给领导及国足相关管理机构,一步步把工作落实下去。”高洪波说。

  按照高洪波的计划,他希望球队能在3月份比赛前先进行一次集训。“我们的世预赛是3月24日,但3月11日国家队才能真正集中,因为那时候参加亚冠的球员才能过来。所以,我们需要在2月份安排一次集训,我们要承认,足球这个项目是很难的,新的教练团队和队员,在战术思想上要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交流过程,这样才能产生一定的默契,希望2月份各家俱乐部能够给予一个支持。”高洪波说。

  此外,高洪波也开始着手构建教练组。他说:“我们需要教练组来合作行事,目前肯定地说,区楚良指导希望能够保留。傅博指导,我们之前一起合作过,他这几年一直在国家队和国奥队,对国内球员的动态很了解,目前是我们三个人的团队,但还会补充体能教练,补充相关的技术教练,还在洽谈中。”

  他决定拼了

  有了计划,自然对结果也有着自己的预期。虽然如今大家都知道,中国男足晋级希望渺茫,但是高洪波依然坚定地表示,为了那可能的出线希望,拼了!

  “我不觉得3月份的两场比赛是荣誉战。因为从积分来看,虽然主动权不掌握在咱们手里,但作为国家队,在这两场比赛中全力争胜是必须的,而且我们还要打出技战术中需要改变的地方。”高洪波说。

  那么,该如何去拼呢?

  首先是组队。“公告出来后第一时间,我们教练组就开了会,探讨哪些俱乐部在国外冬训,然后他们的球员有没有可能参加2月份的集训。其实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战术设想,用人标准,我觉得目前最重要的是让队员们尽快明白并理解我们的战术要求。”高洪波说。

  其次是精气神。“40强比赛打过了6场,还有最后2场主场对马尔代夫和卡塔尔。从积分的出线形势分析,命运不掌握在我们手里,这也是令我们非常着急的一件事。”高洪波说,“但是作为教练和球员,我们必须打出精气神和应有的技战术,并在这两场比赛中表现出来,让大家看看中国男足在发展上还是有前景的。”

  “作为中国教练,我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中国足坛学习、工作和交流。能够再次担任国足主帅,也是我的最高荣誉和最高追求。”高洪波说,“希望关注国足的球迷们,能够继续给我们鼓励和支持。”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本报记者 刘平摄 J163

  链接

  今年50岁的高洪波曾在2009年通过竞聘的方式首次执教中国男足,当时只有43岁的他成为国足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高洪波上任之初可以用惊艳来形容,东亚四强赛3比0大胜韩国,终结长达32年的恐韩症。热身赛1比0战胜世界冠军法国队。高洪波担任国足主帅期间,率队取得23胜11平4负的战绩,帮助国足的世界排名从第108位上升到69位,获得世预赛亚洲区20强赛种子队的席位。不过2011年亚洲杯,国足未能小组出线。被淘汰后,高洪波的“为世界杯练兵”说辞引发广泛争议。2011年8月,高洪波黯然下课,卡马乔走马上任,中国足球进入更深的黑色时代。

  在国足下课后,高洪波辗转执教上海东亚、江苏舜天等俱乐部,去年年末,高洪波正式成为足协执委会委员,为他再次挂帅国足创造了条件。J148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